鮮亮的橙橘為荷蘭全境染上慶典氛圍,鋪天蓋地的群眾在街頭大肆狂歡,每年的4月27日,是荷蘭最令人期待的年度盛事──King's Day國王節。

自18世紀起,荷蘭王室為了要凝聚民心,特別在每年君主誕辰日當天,舉辦全國性的慶祝活動,而4月27日即是現任國王Willem Alexander的生日;這天,荷蘭全國均放假一天,人們會放下繁忙的工作與日常,穿戴一身的橘色行頭、備妥一手海尼根,上街加入這熱力四射的生日慶典。

Orange everything!

Orange, Event, Vehicle, Public event, Festival, Boat, Carnival, Boating, Recreation, Watercraft, pinterest

若要以一個顏色代表荷蘭,橘色絕對首當其衝。其實,橘色取自荷蘭王室的家族姓氏 Oranje(Orange),為荷蘭的國色;從他們的國花-鬱金香,到國家足球隊的隊服,都可見其對橘色的癡迷與狂熱。

想要加入King's Day的街頭派對,橘色裝束可說是絕對必要的基本配備。這天,人們無不悉心打扮,以活力澄色妝點全身,將橘國精神發揮極致;各種各樣的奇特裝束在街頭爭艷,成了King's Day當日最另類的橘色服裝秀;另外,街道上的商家與運河旁的船隻,亦以旗幟、彩紙與氣球染上亮眼橘彩,呈現全城皆橘的歡騰景緻。

Barechested, Orange, Muscle, Public event, Festival, Fun, Event, Finger, Parade, Crowd, pinterest
Window, Hat, Headgear, Costume accessory, Costume hat, Costume, Celebrating, Mesh, Flag, Tradition, pinterest

[instagram ]

Ahmad Kadry(@_ahmadism)分享的貼文 於 2016 年 10月 月 16 2:15上午 PDT 張貼

[/instagram]

從早到晚的慶祝活動

這天,荷蘭皇室成員會巡迴造訪多個城市,與人民見面、同樂;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見到國王,但別擔心,各地區的慶祝活動絕不會少;從各式各樣的歌舞表演、遊行活動、遊戲競賽到市集攤販,像極了全國性的巨型園遊會,而其中,最為瘋狂盛大的,就屬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

People, Crowd, Product, Orange, Event, Fan, Community, Fun, Public event, Cheering, pinterest
荷蘭國王Willem Alexander。
Footwear, Tradition, Costume hat, One-piece garment, Festival, Sandal, Handbag, Day dress, pinterest
荷蘭王后Maxima。

特別的是,在這天任何人都能合法擺攤,甚至不會被課任何稅,因此,街道各處滿是商家攤販和跳蚤市場;除了販賣眾多橘色相關商品,許多人也會拿出自家烘培的小糕點,或是家中用不到的二手物品,認真挑選說不定能挖到許多寶呢!

Orange, Public space, Marketplace, Market, Bazaar, Temple, Selling, City, pinterest

除了陸地上的橘色狂潮,這個航海民族境內的眾多運河,也成了當日絕佳的慶祝場所。河道上,充滿了開著派對的橘色船隻,而船上的人們在開心狂歡之餘,也會跟別船或岸上的人互動,不論是陸地還是水上,都盈滿著歡快的慶典氣氛。

Water transportation, Vehicle, Waterway, Boat, Boating, Recreation, Crew, Watercraft rowing, Watercraft, Team, pinterest

到了晚上,派對的瘋狂熱力絲毫不減,五光十色的室外音樂饗宴讓節慶氣氛升至最高點,也為這個橘色派對畫上最華麗的句點。

[instagram ]

kingsdayhostelamsterdam(@kingsdayhostelamsterdam)分享的貼文 於 2017 年 2月 月 24 8:07上午 PST 張貼

[/instagram]

別忘了來點Tompouce和Orange Bitter!

如果你不是派對咖,也不想上街人擠人,那麼,舒適地在家中來上一塊Tompouce、啜上一杯Orange Bitter,將會是你參與這場盛會的最佳選擇。

[instagram ]

Tante Fanny Degen(@tantefannydegen)分享的貼文 於 2016 年 4月 月 27 3:06上午 PDT 張貼

[/instagram]

Tompouce其實就類似我們熟知的拿破崙蛋糕,它長方形的糕體,是由上下兩層起酥片與中間的香草奶油餡所組成,而最上方,則會塗上一層粉紅色糖霜,為荷蘭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甜點。荷蘭人對Tompouce 極為重視,甚至對其尺寸、口味及色澤均有一套標準規定;在King's Day這天,粉紅色糖霜會被替換為應景的橘色,成為國王節限定的特別款式。

調查顯示,Tompouce 在King's Day 的銷量較平時增加了6倍之多。

另外,除了人手一瓶的國產啤酒- 海尼根,這天,人們亦會以一種名為Orange Bitter的酒,向國王致敬。

King's Day的前生

雖然這個荷蘭皇室的慶祝活動從1885年就開始了,但,King's Day 其實也才要邁入第四年而已。

在18世紀,為紀念備受愛戴的荷蘭公主Wilhelmina,因此,在她生日的8月31日這天,開始了慶祝的傳統,Princess' Day便由此誕生;到了1890年,Wilhelmina繼任為女王,Princess' Day也應運而成為了Queen's Day。1949年,荷蘭王位由Wilhelmina的女兒 Juliana繼承,而原來8月31日的Queen's Day,也根據新女王的生日,改為4月30日;而接下來的繼任者Beatrix女王,則選擇保留了母親的誕辰,Queen's Day因而維持於4月30日慶祝直至2013年。

2013年,荷蘭人民迎來了123年來的第一位男性君主Willem Alexander,他的生日4月27日也就理所當然地取代了原本的30日,Queen's Day亦同樣地變成了現在的King's Day。

Tourism, Travel, Bridge, Fence, Gesture, Guard rail, Apartment, Handrail, Tower block, pinterest
荷蘭多年來的首位男性君主Willem Alexander。

然而,在首次慶祝King's Day 的2014年,由於4月27日時逢星期日,因此,特別將慶祝活動提前於4月26日星期六舉行。

若你4月27日剛好在荷蘭,或者有計畫到荷蘭旅遊的話,不妨將這特別的橘色派對加到你的行程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