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曾為台灣首府,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台南美食更聞名全台,歷史悠久的老店比比皆是,石舂臼、沙卡里巴一帶小吃都曾留有郭柏川的足跡。

他喜歡與朋友相約小聚,因此台南的生活日常、住家鄰近的風景,都成為畫中題材,鮮豔配色展現出活力,有如南台灣的陽光,熾熱且明亮。

優雅宅院聚落 郭柏川紀念館

郭柏川紀念館位於公園路321巷,日治時期於鄰近區域陸續設置陸軍砲兵與工兵營區、學校等,因此成為軍事住宅區。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後轉作兵工配件廠和國軍眷舍,隨後再借用給國立成功大學作為教職員宿舍,郭柏川即為入住的教授之一,其故居擁有前後庭院與小池塘,有著濃濃的日式風味。郭柏川除了在此居住、作畫,也作為私人教畫場所。

Room, Interior design, Property, Building, Furniture, Ceiling, Architecture, House, Floor, Living room, pinterest
林韋言
紀念館重現郭柏川居住時的格局樣貌,並展出其畫作和相關書籍。

兵工配件廠遷移後,僅剩日式宿舍群保存下來,目前成為321巷藝術聚落,有劇團、工作坊、藝術策展單位等團隊進駐,其中的郭柏川故居依過去的格局整修重現,以紀念館和藝術展演平台形態對外開放。這一帶擁有美麗的樹群和老房子,建築以獨棟磚造和雙併木造老屋為主,九重葛、老榕樹環繞屋舍,不定時還有藝術展覽和小市集,環境清幽迷人。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路321巷

Tree, Leaf, Wall, Woody plant, Autumn, Plant, Neighbourhood, House, Adaptation, Branch, pinterest
林韋言
321巷藝術聚落的老屋外牆上多有特殊設計,如信箱或各式藝術裝置,充滿趣味。

見證府城百年歲月 臺南公園

郭柏川故居座落於臺南公園西側,他常於清晨前往公園散步,並留下不少寫生作品。臺南公園內的燕潭是文元溪源頭,曾是連接台江內海沿岸貿易的重要水路,商人利用文元溪將商品運送到燕潭附近販賣,並因此形成市集。

燕潭周邊風景宜人,以前府城居民會於中秋夜來此賞月,也奠定日後設立公園的初步樣貌。臺南公園於1917年正式開園,園內廣植熱帶植物和多種花卉,並設有流瀑、亭榭與噴水池,昔日遊人們盛裝打扮前來散步,可說是當時最時尚的地標。

Green, Painting, Tree, Watercolor paint, Botany, Woody plant, Plant, Art, Visual arts, Branch, pinterest
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臺南公園重道崇文坊》1964 ,38.5×43.5 cm

保存於公園內的清領時期石坊──重道崇文坊,是為了表彰藝術家林朝英出資修建孔廟而准予建坊,雕刻飾有雙龍護珠、蒼松福鹿等,為台南現存四座牌坊之一,郭柏川曾以此作畫,為園內景致增添不少文化氣息。2017年適逢臺南公園百歲生日,還特別還原流瀑景觀,重現百年風華。

地址:台南市北區北門路與公園路口

古廟紅牆 祀典武廟

俗稱「大關帝廟」的「祀典武廟」建於17世紀,主祀關聖帝君,當時鄭成功之子鄭經於府城建廟,其中的關帝廳即為祀典武廟前身,清領時期奉旨主持春秋二祭,名列於記載祭祀禮儀的祀典之中,成為全台唯一晉升祀典殊榮的武廟,名稱便沿用至今。

從三川門往廟宇內部走去,可感受縱深式的建築形態,三進三殿的配置中,第一進奉祀關公、第二進祭祀關公祖輩三代、第三進則以觀世音佛祖和十八羅漢為主。

Chinese architecture, Japanese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e, Landmark, Historic site, Building, Temple, Sky, Shrine, Pagoda, pinterest
©魯獅
為了配合各殿建築的不同高度,連結的山牆如波濤起伏,型式也各有巧妙。

郭柏川曾繪有《臺南祀典武廟》一畫,廟埕的陰影處對比撐著洋傘的婦人,建構出生動的光影構圖,屋頂翹脊與上方的剪黏裝飾躍然紙上。從永福路看向祀典武廟,長約66公尺的山牆如波浪般起伏,可見其建築之美。廟內的六和堂現址,曾設有關帝廟幼稚園,是全台第一所由台灣人自辦的幼稚園,目前則立碑以供紀念。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Painting, Chinese architecture, Watercolor paint, Temple, Art,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Architecture, Building, Shrine, pinterest
臺南市美術館典藏
《臺南祀典武廟》1929,79×79cm

郭柏川小檔案(1901年~1974年)

出生於打棕街(今海安路一帶),26歲進入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1937 年前往中國大陸旅行寫生,曾任北平師大、北平藝專教職。1948年返台定居,除授課外,與同好組織「台南美術研究會」,影響台南藝術發展甚深。

►►欲瀏覽更多內容,請見《TLife》2月號,或歡迎免費下載TLife APP:

https://goo.gl/Kfvjq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