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威士忌愛好者,身邊朋友們也漸漸成為威咖、威粉。一早打開聽說現在是老人使用的臉書,總是可以看到大家和威士忌有趣又可愛的互動,最常見的應該是「喉嚨痛好像快感冒了、快喝杯威士忌消消毒」、或是「嚇死寶寶了、快倒一杯威士忌壓壓驚」。

像是我們最早聊到過的,烈酒的出身,一部份真的是作為醫療用途,而這生命之水會以各種超能、或是醫學可解釋但不可公開說明其療效的方式,來舒緩人們身心靈的傷痛。

今天妳很幸運,插隊掛了個號,可以在診療室裡與Dr.威士忌聊聊妳的症狀,也許他會提供妳令人耳目一新的想法,和簡單可行的處方籤。

Illustration, Design, Paper, Graphic design, Stationery, Gestur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我要減肥,減肥一定要禁酒,怎麼辦?

倒杯威士忌吧!

現代人的健康飲食觀念,漸漸趨向戒糖、減醣和低碳。減少糖類的攝取似乎也降低了許多身體的負擔,而威士忌是蒸餾酒,沒有葡萄酒的含糖量,也沒有液體麵包啤酒的高熱量,是在減肥時可以適量飲用的好選擇。小酌怡情,心情好了,身體狀態也更好。

Cartoon, Games, Fictional character, Advertising,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每次應酬,那些男人們都指定要喝威士忌,好辣、好嗆、好難過,怎麼辦?

倒杯威士忌吧!

已經不只一位朋友跟我分享,有女孩也有男孩。當他們開始認真喝威士忌,願意花心思去理解威士忌後,除了增加了生活情趣,也每每在商業聚會中,偶遇也是威士忌愛好者的商業夥伴,不論對方是外國大叔或是台灣阿伯,因為聊起威士忌瞬間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他不再是只會乾杯的大叔阿伯、你也不是品味資淺的輕熟女孩。這種像是遇到知音的劇情,順利地化解了商業對立的小衝突,也加速了合作的默契養成。

喔,回答你的問題,當你認真理解威士忌,用正確的方式品味它、用適合你自己的路徑飲用它,就不會好辣、好嗆、好難過,而是好香、好醇、好舒服了。

Hairstyle, Event, Fashion, Conversation, White-collar worker, Hair coloring, Dress, Fashion design, Formal wear, Sui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我討厭我老闆,每天都不想上班,不想看到他,怎麼辦?

倒杯威士忌吧!

威士忌的高酒精濃度含納了數百種芬芳物質,也造就了威士忌如此的深沉與豐富,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想像這高酒精濃度就像是你的潛能和無可限量的未來,討厭的老闆不過是滄海一粟,而酒精向來是個好的溶劑,它必定可以溶解你對老闆的厭惡,擺脫了枷鎖就能高飛。

Office, Room, Learning, Design, Interior design, Furniture, Table, Desk, Building, Employmen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我對於未來感到迷惘,怎麼辦?

倒杯威士忌吧!

威士忌的厚實,在入口後如一股熱流往下沉,不斷下沉的酒液像是一雙溫暖的大手,直搗心房,這也許是為什麼,許多威士忌廣告都設定在成功人士獨自深思時,一杯威士忌在手,真誠地面對自己、勇敢地面對未來。

Alcohol, Drink, Wine glass, Stemware, Drinkware, Glass, Alcoholic beverage, Yellow, Liqueur, Hand,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我每天都覺得疲勞,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怎麼辦?

倒杯威士忌吧!

人在混世處久了,難免沾染些塵埃,需要用威士忌來拂拭拂拭,利用酒精將五臟內腑全都徹底消毒,將陳年污垢清除,把那麼久以來羈絆著自己的窠臼拋開,再施以自己喜愛的各種精油香氣,必定煥然一新,輕盈帶勁。

White, Skin, Leg, Shoulder, Sitting, Beauty, Joint, Human leg, Fashion, Thigh,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我有腦霧症狀,想不出好點子,怎麼辦?

倒杯威士忌吧!

看看歷史上那些偉大的藝術家、音樂家、甚至政治家等,威士忌可是他們的好朋友、背後的繆思,我想每個人總是在自己品飲威士忌的過程中找到了獨一無二的思路,並將其發展出實體的作品或作法。見賢而思齊,不如效法聖賢。

Photography, Stock photography,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喜歡喝威士忌的名人們,由左至右分別為: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傳奇男演員約翰韋恩、文豪馬克吐溫。
我覺得全世界都不懂我,怎麼辦?

倒杯威士忌吧!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想想威士忌在橡木桶中、在酒窖陰暗潮濕的角落練功多年,才成就了你啜飲它後的一聲讚嘆,相較之下也許自己操之過急,不如隨著生命之流的節奏、享受生命之水的陪伴,一步步扎實的完整自己的人生旅程。

People, Child, Text, Pink, Toddler, Tree, Hug,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我失戀了,沒有人愛我,怎麼辦?

倒兩杯威士忌吧!

一杯是讓自己沉醉、一杯是讓自己清醒。發洩過後,沒有莫名情緒的干擾,試著感受威士忌那無語的擁抱,想像它的一生是經過如此的淬煉、與長年的沉潛,就是為了飄洋過海獲得你一親芳澤。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都是看不見的,威士忌帶給你的溫暖亦是,在不久的將來,你會再好好被愛著的。

Red, Organ, Colorfulness, World,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Silhouette, Drawing, Shadow,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會診時間結束,請各位女孩們乖乖回去上班、開心享受生活!

Text, Font, Logo, Brand,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ABC
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