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們,最近一次讓妳心動的約會是什麼樣的場景呢?

在每趟有趣的約會、每次深度的對話、每個不能忽略的細節,及每個與環境碰撞出的情緒,都是讓我們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人、事、物了解更深一層的機會。接著我要花大家一杯咖啡的時間,來設計一場和威士忌先生的下午茶約會,和這位威士忌先生聊聊天,看看會帶給妳什麼樣的驚喜與火花!

滿頭捲髮的威士忌先生,穿戴著鴨舌帽和整套蘇格蘭格紋的羊毛西裝,剛剛走進咖啡廳,拉了把椅子,在女孩面前坐了下來,看著女孩,輕鬆的彈著自己的手指頭,彷彿剛抽完雪茄般的輕鬆自在。

Drink, Alcohol, Glass bottle, Bottle,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Glass, Barware, Scotch whisky, Liqueur, pinterest

威士忌的緣起

女孩:說說你的家鄉吧!常常聽人說威士忌故鄉蘇格蘭迷人的歷史地理呢。

威士忌先生:若追溯至歷史的起源點,其實我的祖先是從愛爾蘭來的,後來長輩們紛紛在蘇格蘭不同的地塊成家立業,而我的家鄉座落在蘇格蘭東北方的斯貝河畔,從小就是飲著斯貝河甘甜的河水長大的。

我的老爸常教誨我們,別忘了麥芽、水和酵母菌是我們的基因也是我們的血肉,正是它們造就了我們的本質。雖然後來有些親戚們的晚輩或朋友,移民到了國外、並在許多不同的國家做著跟我家一樣的事,有時候我們會有跨國際的愛好者大聚會,把不同文化思考與創新思維放在一起,每年聚會都很迷人,也都很精彩,歡迎妳有空也可以一起來參加。

Body of water, Natural landscape, River, Nature, Water, Water resources, Mountain, Wilderness, Mountainous landforms, Watercourse, pinterest
Arterra/UIG
如詩如畫的斯貝河風景

女孩:常聽你提起母親,你們感情一定很好。

威士忌先生:我從母親的肚子裡生出來,因此我的個性都是因為她(still蒸餾器)而來的,我們家兄弟姐妹的個性也是,雖然我哥哥曾經在美國學校讀過書(在美國波本桶中陳年),我在西班牙學校讀書(在西班牙雪莉橡木桶中陳年),我姐姐畢業後又學了一年法文(換桶在法國葡萄酒桶中後熟一年),但我們都沒有真正離開過家鄉,每天依舊呼吸著蘇格蘭茂密森林的芬多精,一起快樂的長大。

Metal, pinterest
Pool BENAINOUS/TINACCI/Gamma-Rapho
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器

女孩:那你的父親呢?

威士忌先生:父親(master blender首席調酒師)決定了我們一切的品味。他決定了用來形塑我們的生長環境在哪裡(儲酒倉庫)、教育方式(橡木桶)、和未來發展的方向(調和技藝)。

我有一個哥哥18歲時就離開家鄉、飄洋過海去國外奮鬥(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將他身上所有記錄我們家一切美好的事物分享出去 ; 而我爸爸也決定我的另一個弟弟在12歲時就應該離開家(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出去見見世面,或是加入適合的團體,並於其中找到最適切的角色扮演,融入團體的平衡中做出最優秀的表現(調和式威士忌)。

Water, Glass, Drink, pinterest
Warren Little/Getty Images for Chivas Regal
知名首席調酒師 Colin Scott

威士忌的內蘊

女孩:有時候我看你有些低落,想聊聊嗎?

威士忌先生:有時候聽到離家的兄長們傳回的訊息,讓我對未來有些緊張,甚至希望我的父親可以給我更多時間準備,晚一點再讓我離開家鄉。因為,外面有些朋友覺得我年輕的哥哥們很嗆辣、太有個性不夠柔順而冒犯了他們,或是嫌棄他們的價值,覺得工資太高而要求降薪;而那些最晚離開家的哥哥們(高年份威士忌)通常最受到愛戴、工資也最高。

Alcohol, Liqueur, Distilled beverage, Bottle, Drink, Glass bottle, Bar, Wine bottle, Alcoholic beverage, Liquor store, pinterest
Artur Widak/NurPhoto

女孩:世界上,因為沒機緣深入了解而造成的誤會與認知差異比比皆是,看開點吧!

威士忌先生:哈!其實我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很喜悅的狀態,我有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聽長輩們分享,外面的世界大多數人還是很喜歡我們的各種樣貌,自古以來更是以我們厚植了文化、哲學與文學等,為此我感到非常驕傲。馬克吐溫說了:『什麼東西太多了都不好,唯有好的威士忌再多都不夠。』我很幸運我的存在對世界是一種感性的美好。

Sitting, Shoe, Photograph, Mammal, Monochrome, Comfort, Chair, Monochrome photography, Vintage clothing, Black-and-white, pinterest
文學家馬克‧吐溫是威士忌愛好者。

女孩:其實…其實我剛認識你的時候也覺得你很難親近。

威士忌先生:我知道,我也常聽到別人這麼說。曾經,我還為了別人不喜歡我這件事無語許久,直到聽了一位智者說的話,他說:『要放下用是非題、選擇題的慣性,加上一抹尊重與自在,並抱著空杯的身段,你和其他人看到的世界將會非常不同。』我照做了,人緣也變好了。

女孩:好有趣,你身上真的有探索不完的故事!

威士忌先生:我很開心有機會跟妳聊天,下次我可以跟妳分享我母親的家學淵源,那更是精彩。

女孩:那…下次可以介紹你最年長的哥哥給我認識嗎?(開玩笑的)

Text, Font, Logo, Brand,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ABC
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