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

最近會準時8:00起床,梳洗後去健身房運動,一般來說都做重訓,通常做一休一,休息的那天會搭配做有氧運動。

因為每天早上部門要開會,大家可能前一天晚睡,早上都會帶著惺忪的睡眼來開會,精神有點憔悴,我以前也是,但是現在我早上運動完洗個澡,吃頓很豐富的早餐,整個人就感覺精神很好。我覺得運動是提振精神很好的方法,而且我蠻喜歡運動的,如果有時間可以桑拿一下再回來,會更加容光煥發。

Food, Cook, Dish, Cuisine, pinterest
W TAIPEI
鄔主廚在台東吃在地早餐

一般來說,我重訓不超過一個小時,因為每次主要訓練的身體部位都不同,而且肌肉需要時間休息,一個月會上兩、三次教練課,針對某個部位去做加強。我不追求要讓自己練得很厲害,只是想讓身體有些線條,當然最主要是希望可以有精神的帶領大家一起工作,我覺得一個領導在這方面是需要做好模範的。

運動結束之後會簡單地吃點早餐,主要是蛋白質類的,例如豆漿或是五穀飯、水果,把身體流失的蛋白質補回來。

10:00

10:00出頭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收email,昨天餐廳的營業狀況、客人的意見回饋或是最新的動向等信息都會在這時候進來。

收了大概10到20封信之後,會去B3的碼頭(指飯店進貨的地方)收驗貨,看一些比較時令、主打的食材,或是針對上次送來表現不是很滿意的東西,會去驗貨。最近新買了本地的一些馬告、紅藜麥、台東樹豆、澎湖小龍蝦…...我都蠻喜歡的

Fishmonger, Fish, Butcher, Fish products, Food, Flesh, Cuisine, Seafood, Fish, pinterest
W TAIPEI
W紫艷主廚鄔海明造訪台東中央市場魚販
10:30

點完貨後,會上樓和部門的員工一起開會,看看今天的午餐時段有哪些比較重要的客人,他們吃/不吃什麼、有沒有幼童或長者、上次來用餐吃了什麼特別喜歡的菜色......,接著就討論今天要做的菜,還有要讓外場推薦哪一道菜色(因為有些特定的食材要趁新鮮做才有它該有的美味)。

11:00~14:00

這三個小時是午餐的營業時間,這時候通常我會坐鎮廚房,監督做菜、出菜的流程和品質,或是到外場跟客人互動,聊聊天、介紹菜色。

14:00

午餐時間過了之後會再看一次email,然後會到員工餐廳吃點東西補充體力,我們員工餐廳超好吃的!我蠻喜歡(笑)!台菜、西餐、鰻魚飯、牛肉麵、義大利麵、麻辣鴨血豆腐、炸雞排、沙拉、水果、甜湯、西點、飲料等等,在員工餐區什麼都有,加入我們就可以吃到這些豐盛的菜色!

Cook, Food processing, Food, Chef, Cooking, Cuisine, Delicacy, pinterest
W TAIPEI
鄔海明主廚在台東準備料理提供當地學員用餐
15:00

大概15:00左右,各部門主管會一起開一次會,討論最近飯店發生的、重要的事情,老闆會在這個時候說說話,帶大家喊口號為彼此打氣。

15:30

主管會議完後,我會和同事到永春市場去看看,雖然採購會提供一些樣品給我們,但除了看圖片、瀏覽網站之外,我還是喜歡去市場逛,因為在市場裡可以看到比較完整、時令的東西,尋找一些新的點子,再回去請採購聯絡供應商提供樣品,我們會接著試驗一些新的菜色。

有時候會順便買些好吃的自己回家料理,例如:油飯、滷味、粿、甘蔗燻雞……,雖然不會每天去,但偶爾和同事們去市場逛逛,吃些台灣地道的食物我覺得蠻好的,而且在市場裡和採買的主婦們擠在一起,可以看看台灣人都在吃些什麼!

Market, Local food, Selling, Marketplace, Public space, Hawker, Food, Natural foods, Vegetable, City, pinterest
W TAIPEI
鄔海明主廚逛永春市場
17:00

從市場回來之後員工也差不多用餐完畢,我們會在晚餐前開一次部門的會議,主要就佈達老闆交辦的事項,聊一下今天晚上客人的狀況及做料理的重點,在會議中我會透過互動問答的方式,來叮嚀員工該注意的事項,我覺得這樣會讓他們印象更加深刻,好過我一直去說這個要這樣、那個要那樣的!

18:00

這三個半小時是晚餐營業時間,這段時間基本上和午餐一樣會在廚房監督,忙的時候也會下去幫忙炒,偶爾會出去和客人打個招呼,如果有遇到來慶生的客人飯店會送上紫色的壽桃蛋糕,有時候(不忙的時候)還會應邀和客人合照。

21:30

送走用完晚餐的客人之後會再收發一次email,有時候會在這段時間替一些來辦晚宴、特別慶祝活動的客人先簡單設計一份SPMenu(特別菜單),或是在這時候安排明天的人力。

Dish,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Produce, Finger food, Hors d'oeuvre, Comfort food, appetizer, Brunch, pinterest
W TAIPEI
紫艷中餐廳新菜──砵酒翠盞焗美國岩蠔
22:00

我們大概會在這個時間下班,回家之後就會休息, 一邊開著音樂,自己邊做東西吃。我晚上吃最多的是燕麥片,我覺得燕麥很好!它很清、沒有負擔,對心血管和腸胃都很好,而且還有一個我愛它的原因是它沒有油,所以煮燕麥的碗、鍋超好洗的,沖一沖就好了!

我晚上都會吃一些清的(沒有調味)麥片,另外還會吃一些水果,再聽一下音樂,看個FacebookLine,跟朋友聯繫聊天邊處理一些瑣事,我不太會看電視大多時間都在上網。

至於音樂,基本上我沒有特別喜歡哪個歌手,但是我喜歡聽一些聽不懂的歌,這樣我就不會去想它,我只需要有音樂就好,我不喜歡邊看著歌詞邊聽這首歌,所以除了太吵的歌之外,其他什麼歌都會聽。像我昨天晚上聽的音樂是這個(一首西洋流行樂的mashup),我蠻喜歡聽這種很多音樂在一起的歌。

Surfing, Surfing Equipment, Boardsport, Surfboard, Surface water sports, Skimboarding, Wave, Wind wave, Water sport, Wakesurfing, pinterest
W TAIPEI
W紫艷主廚鄔海明在台東東河衝浪,享受台灣自然美景
24:00

一般都會給自己8小時的睡眠,所以大概24:00就會就寢,我覺得規律的生活和作息對工作是很有幫助的,因為這樣才會有精力,不容易累而且體力好,可以給身邊的人帶來很好的氣氛和活力,不用花錢就能帶來這樣好的影響,我覺得蠻好的。

同場加映:【主廚的假日】!

我一個月平均休8~10天,沒有固定假日,假期都是自己安排的,所以我通常都是看生意、看環境來休息。假日會睡晚一點,大概9:00~10:00起來,我會給自己做一份早餐,一般都很簡單不會做油膩的,有約教練的話就可能是香蕉、蜂蜜這類的,和教練去運動一、兩個小時回來,就會吃些蛋白質的東西。

有時候會約一些在地的香港朋友或公司的朋友,大家會約一起去喝茶、吃港式餐廳緬懷一下家鄉,大家一起聊聊天彼此訴個苦。平時也沒有特定常去哪一家餐廳,都看跟哪個朋友約,或是哪裡地點方便。因為我不太喜歡吃太油膩、很重口味的東西,平常是因為工作需求必須要試吃很多BBQ、點心、炸食……,所以跟朋友在外面吃飯可以選擇的話,我就不會再花錢去吃這些東西,我會點清淡一點的食物來吃。

Water, Wave, Beach, Fun, Vacation, Coast, Recreation, Surface water sports, Adaptation, Surfing, pinterest
W TAIPEI
鄔海明主廚與台東衝浪小選手合影

放假有時候碰到朋友邀約的話會跟他們去烏石港衝浪,再去山上吃個山產再回來,算是一個假日的休閒愛好,跟朋友去玩而已。基本上假日不會說非要外出不可,如果工作量比較多就會待在家好好研究設計菜單,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工程很浩大的!我常常覺得坐在電腦前面研究設計菜單的時間過得特別快,真的一轉眼就過去了!

我覺得一個人應該有個嗜好,一定要有個發洩的地方,精神的寄託,應該找一個東西讓自己有個屬於我的小空間,脫離工作的地方,我可以比較客觀地去看待這些事清,所以我很多決定都是在那個時候做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