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酒莊多半擁有悠久歷史,在一代代的經驗傳承之下,憑藉獨特環境風土產製的珍貴原料,釀製出令愛酒人們追逐瞻仰、聞名世界的經典酒款。

位於法國干邑區的人頭馬(Rémy Martin)也不例外;創立於1724年,它是世界最大的干邑酒廠之一,同時也是法國精品行業聯合會(Comité Colbert)的一員,作為法國行銷全世界的奢侈品門面。

在人頭馬產出的品項之中,除了基本陳年時間分別為四年和六年、較為耳熟能詳的「VSOP」與「XO」酒款,「路易十三」(Louis XIII)更是這座百年酒莊的驕傲,也是最為頂級的珍貴品項。

Bottle stopper & saver, Barware, Glass, Photography, Wine bottle, Drinkware, Bottle, pinterest
Rémy Martin
路易十三《時光典藏》系列之【源-1874】,瓶身側飾有獨特的十三個牙釘(經典款版本原為十釘),瓶塞的設計如同倒扣的迷你瓶身。

經典路易十三干邑酒

素有「干邑之王」的美譽,「路易十三」誕生於1874年,名字緣起於法國國王法蘭西斯路易十三(Louis XIII),正是他授權干邑並將其作為生命之水中的獨立分類,也由此被後人尊稱為「干邑保護神」。

每一瓶路易十三都採用法國干邑地區中心地帶大香檳區的頂級葡萄進行蒸餾,由多達1200種「生命之水」調配而成。

散發著沒藥、蜂蜜、乾燥玫瑰、李子、金銀花、雪茄盒、皮革、無花果和百香果的香氣,帶來豐富的嗅覺與味覺感受,嘗過後便難以忘懷。

Font, Brand, Distilled beverage, pinterest
Rémy Martin
每一瓶經典的水晶酒瓶均有技藝精湛的水晶匠人吹制,並將工藝代代相傳。圖為【THE LEGACY】大師傳承珍藏版。

隨著時間的流逝,氣候、土壤、科技、葡農、品鑑藝術都不斷變化;需要保持始終如一的風韻、香氣與品鑑口感,在時間的考驗之下仍能完美呈現,便是成為成熟干邑之王的重要歷程。

Perfume, Liqueur, Amber, Glass bottle, Cognac, Bottle,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pinterest
Rémy Martin
路易十三《時光典藏》系列之【源-1874】。

守護評鑑的首席窖藏大師技藝

要釀造、維護每一瓶百年成就的美好風味,首席窖藏大師(cellar master)便是掌門的靈魂人物。

如今傳承至第五代,每任窖藏大師都擁有深厚的經驗與專業底蘊,方能承接這樣的重責大任,成為歷史紀載的一部分。

Suit, Event, Businessperson, White-collar worker, Smile, Formal wear, Photography, Employment, Job, pinterest
Baptiste Loiseau(右)與前任首席窖藏大師Pierrette Trichet。Trichet同時也是第一位出任此職的女性,在過去的十多年重新演繹並調配出許多經典酒款。

現任的首席窖藏大師Baptiste Loiseau出生於干邑區小鎮,在與前任首席Pierrette Trichet並肩工作7年後,以最年輕的34歲之姿,成為酒莊的新任接班人。

滿溢著對家鄉、葡萄與干邑的熱愛,Baptiste曾至紐西蘭學習更多有關干邑的知識,從一開始的葡萄壓榨直到以70度的酒心收尾,Baptiste深深被這過程逐漸散發出的芳香所吸引,也開啟了他的干邑之路。

Photography, Suit, pinterest
Rémy Martin
路易十三歷屆四位首席窖藏大師,最左為Baptiste Loiseau。

談及日常生活,Baptiste說道:「路易十三窖藏大師的任務,就是維持百年來的高品質、創造忠於路易十三風範的生命之水。時間的概念對路易十三來說意義非凡。」

追求完美的職人精神

在生命之水的豐收季節,窖藏大師會品鑑上千種不同品種的生命之水,其中只有不到1%會被採用。從採集第一滴生命之水到完成對路易十三的調配,能明顯感受到路易十三背後所蘊含的使命與力量。

Darkness, Light, Flash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Night, Stock photography, Backlighting, Portrait photography, pinterest
Rémy Martin
在酒窖中的Baptiste Loiseau。

其他窖藏大師形容Baptiste是位狂熱者,不斷探索干邑的極限、致力追求路易十三的典藏風味。Baptiste笑稱:「我的任務是在傳承和創新之間尋找平衡。我並不會為了創新而隨意對品牌做出改變。事實上,當你接手一個歷史如此悠久的品牌時,會漸漸發現創新和傳統其實並不矛盾。」

「創新並不只侷限於一款新產品的誕生,更是體現在應對不同市場情況下,依然保持頂級的品質;當你的工作是調配歷經百年才能創造出的生命之水時,創新不再是眼前的結果,反而是隨著時間推移的變化過程。

Photograph, Social group, Event, Suit, Tree, Black-and-white, Businessperson, Architecture, Photography, Ceremony, pinterest
Rémy Martin
每一瓶路易十三都需要百年的時間,因此每任窖藏大師都無法在有生之年品嚐到親手調配的路易十三。

如此跳脫框架,更加宏觀、卻同時細膩的時間觀念,不只成了醞釀出涓滴佳釀的魔法,同時也令人見證一位釀酒師對於專業一生懸命,珍貴獨特的人生哲學。

Darkness, pinterest
Rémy Martin
全球限量500瓶的【THE LEGACY】大師傳承珍藏版。
Field, Sky, Agriculture, Crop, Plantation, Farm, Line, Tree, Plant, Soil, pinterest
Rémy Martin
種植在大香檳干邑區的「白玉霓葡萄」,為路易十三的主要原料來源。
Iron, Sky, Darkness, Barrel, Winery, Metal, Architecture, Wine cellar, Basement, Cloud, pinterest
Rémy Martin
樹齡超過150年的專屬頂級橡木製作酒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