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過年已有一陣子了,除夕前才剛剛清理好冰箱、流理臺、洗碗機、烘碗機、烤箱……現在似乎又小小變了樣。究竟廚房用品該多久清掃一次?是每天無止盡的清洗累死掌廚者或自己,還是要聽從老祖宗的智慧:不乾不淨、吃了沒病?依現今病毒隨著科技急速進化的狀況,我們還是暫且先相信萬物自有其定理,清理廚房用品要遵守規律,多久清一次才是有效兼乾淨?現在就讓我來說分明吧:

冰箱:至少三到四天清理一次冰箱冷藏庫吧。

新鮮的食物放進冷藏室裡,大概只能保存三到四天,隨著冰箱門開關的次數,保存時間會隨之縮短。常常注意食物是否封存好,保持架子的清潔是很重要的。

White, Room, Shelving, Kitchen, Shelf, Cooking, Cook, Grey, Countertop, Major appliance, pinterest

烤箱、鍋子、切菜板:每次使用都得清理乾淨。

藏汙納垢的烤箱、鍋子與切菜板,每次使用完都清理乾淨才安全。這些廚房器具都容易孳生細菌,不但要清潔更要保持乾燥才行。

抽油煙機:至少每半年得清一次。

抽油煙機、排煙管上面容易沾附大量油脂,極易引起火災。大多數的廚房大火,都起因於半年以上沒有清潔廚房。

Jewellery, Employment, Office equipment, Job, Engineering, Sweater, Learning, Office supplies, Earrings, Stationery, pinterest

菜瓜布:請一個星期更換一條吧。

廚房裡的菜瓜布根據消費者報告指出,比馬桶蓋髒了二十萬倍,因此,為了避免將細菌沾附上清洗好的用品,請一個星期更換一條菜瓜布。

Fluid, Yellow, Liquid, Safety glove, Research, Glove, Small appliance, Laboratory equipment, Engineering, Workwear, pinterest

洗碗機:請至少一到兩個星期檢查一次濾網

洗碗機若沒有保持清潔,肯定是越洗越髒,因此至少一到兩個星期檢查一次濾網,保持內部的清潔。

Product, Denim, Service, Machine, Cabinetry, Kitchen appliance accessory, Engineering, Cooking, Overall, Baby,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