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認為乳酪只是高熱量的點心,除了會增肥沒有其他的好處,其實不然。  乳酪是牛奶、羊奶發酵而成,因此富含了很多天然乳酸、酵素,還有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維他命等營養物質,除了可以促進腸胃的健康,對人體的骨骼、血液都有很好的功效,因此除了增添風味,還可以補充各種營養成分。

乳酪的種類有上千種,由於乳源、 熟成、製作等不同程序,生產出不同風味的乳酪,其濃厚、獨特的香氣與口感,常常用在麵食、披薩、燉飯裡頭來增添風味,也可以選擇直接塗在麵包上當作佐料;在歐洲各國,大家則是搭配酒或是蜂蜜直接食用。 然而歐洲各國乳酪的風味和口感又有什麼不同呢?趕快來看看!

1.西班牙 Manchego蒙切哥乳酪

Yellow, Food, Ingredient, Produce, Peach, Sweetness, Fruit, Cheese, Natural foods, Wax, pinterest

西班牙的蒙切哥乳酪是由100%的羊乳發酵製成,口味香甜濃厚,有著淡淡的堅果味,西班牙的畜牧業發達,因此也出產許多乳製品,不同於其他歐洲國家,西班牙人較喜歡把乳酪當作零食直接食用,因為氣味較於藍紋乳酪溫和,只要搭配水果、葡萄乾或橄欖就非常適合入口,他們也喜歡用各式蜂蜜來搭配乳酪。

2.義大利   Gorgonzola 拱佐洛拉乳酪

Cuisine, Ingredient, Food, Recipe, Rectangle, Vegetarian food, Blue cheese, Household supply, Dairy, Confectionery, pinterest

義大利的拱佐洛拉藍紋乳酪有上千年歷史,外觀呈現乳黃色,青黴菌讓它有著藍綠色如大理石般的紋路。 拱佐洛拉乳酪質地較軟,口感滑順、風味濃郁,由於藍紋乳酪必須在高濕度且陰涼的環境熟成三個月以上,因此會有一些刺激性氣味,但後韻則香滑甘甜,適合搭配烈酒、全麥麵包,或加在燉飯等熟食中烹煮,可以取得一些味覺平衡並減少一些刺激性的味道。

3.英國   Cheddar 切達乳酪

Food, Ingredient, Tan, Cheese, Toma cheese, Dish, Processed cheese, Plate, Dishware, Sheep milk cheese, pinterest

切達乳酪源自於英國的切達村,是英國產量最高也是最受歡迎的乳酪,呈現較深的黃色,風味濃郁、有點微微的鹹味,但隨著不同的熟成時間,風味濃郁度都不同,但大致上質地平滑,雖然切達乳酪是歸在硬質乳酪,但非常容易融化開,搭配麵包或加在濃湯裡都非常適合。

4.法國   Comté 康堤乳酪

Yellow, Ingredient, Food, Parmigiano-reggiano, Confectionery, Sheep milk cheese, Processed cheese, Cheese, Limburger cheese, Dairy, pinterest

康堤乳酪是一款非常古老的乳酪,且營養價值非常高,其製作方式和產地流傳了好幾個世紀,其獨特的風味來自於法國山區明顯的四季變化,加上蒙貝利亞爾及西門塔爾乳牛兩種乳源的結合,讓康堤乳酪的口感更絲滑、香甜。 法國人喜歡搭配開胃酒來食用,或是加在沙拉或三明治中。

5.荷蘭   Gouda 高達乳酪

Cuisine, Ingredient, Beige, Finger food, Natural material, Dessert, Staple food, Snack, Macro photography, Delicacy, pinterest

荷蘭的高達乳酪源自荷蘭高達村,原料都是牛乳,但卻有非常多種類,熟成時間從一個月到三年、五年不等,隨著時間也會吃出不同風味,半軟質的切達乳酪吃起來有一點點嚼勁,風味甘甜,有著淡淡的堅果香,很適合當錯開胃菜、沙拉,搭配葡萄酒或咖啡也非常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