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王妃梅根即將嫁入王室,從禮服到結婚蛋糕都成為萬眾注目的焦點。但結婚為什麼要準備蛋糕而不是香檳塔?為什麼比起婚宴菜色,女人們更注意蛋糕?這一切都可以追溯至西元前。

結婚切蛋糕的傳統,從古羅馬就已經開始?

相傳古羅馬人在婚禮結束前,會在新娘頭上壓碎大麥或小麥做成的蛋糕(或許更該稱作麵包?),象徵帶來幸福的婚姻。也有另一說是夫妻雙方要捏碎麵包,互喂一口,象徵彼此將緊密的連結在一起(是否與華人喝交杯酒不謀而合)。

Food, Tablecloth, Dish, Cuisine, Baked goods, Dessert, Recipe, Snack, Linens, Baking,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東歐仍留有結婚麵包的傳統。

而後他們會準備一種叫confetto的糖果(蜜漬堅果、水果乾或杏仁),新人先吃些confetto,接著分發給賓客代表好運。當時confetto非常受歡迎,大多用於慶祝嬰兒新生與婚禮,是平常不易見到的珍貴糖果。

後來,東羅馬帝國的貴族流行將confetto灑向新人表達熱情,中世紀的義大利還開起confetto工廠,讓這種貴族糖果正式飛入平常百姓家。近代,風潮從灑糖果轉向灑彩色的碎紙花,confetto的定義也多了一項:婚禮時灑向新人的碎紙花。

Petal, Flowering plant, Art, Rose family, Garden roses, Rose order, Peach, Paint, Hybrid tea rose, Ros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confetto逐漸從結婚糖果成了婚禮上的碎紙花。

中世紀的麵包塔與新娘派

羅馬入侵不列顛、諾曼進攻歐洲大陸,羅馬的婚姻傳統在歐洲生根。在中世紀的英格蘭,大麥蛋糕發展為小圓麵包,結婚時要把麵包堆疊成塔,越高越好,新人要是能越過塔面對面接吻,但不弄倒麵包小丘上的任何一塊麵包,便能迎向永恆的愛情。

Victorian fashion, Vintage clothing, Costume design, Creative arts, Tradition, Gown, Produce, Painting, Illustration, Pain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結婚擺上麵包塔在當時蔚為流行。

中世紀還有一樣著名的婚禮食物是新娘派。新娘派的派皮會裝飾地非常華麗,內餡可能有牡蠣、松仁、雞冠、羊睪丸、動物內臟、香料。當然依據家境的不同,內餡也可能非常平實,僅有羊肉。賓客一定要吃下新娘派,否則被視為大不敬。

某些地區會在新娘派中放入玻璃戒指,作用如同現在的新娘捧花,有幸吃到戒指的女性,就會成為下一位新娘。

Food, Cuisine, Plate, Dish, Tableware, Breakfast, Ingredient, Recipe, Fast food, Sandwich,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包肉的鹹派曾經一度取代婚禮蛋糕的地位。

新娘派到新娘蛋糕

17世紀起,新娘派逐漸演變為新娘蛋糕,是結婚蛋糕的前身,主食材多是水果,象徵多子多孫。

關於蛋糕有許多奇怪的迷信,如:將蛋糕與親友分享,可以讓家族變得更繁盛;新娘自己動手做新娘蛋糕會招來厄運;在婚禮前偷吃蛋糕會失去丈夫的愛,可見新娘蛋糕的神聖。

Fruit, Craft, Macro photography, Ritual,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正統結婚蛋糕,主要以水果製成。

我們熟悉的結婚蛋糕成型於19世紀 ,當時法國名廚將糖霜運用在蛋糕上,引發流行風潮。維多利亞女王與艾爾伯特王子結婚時,身著白紗、切著白色糖霜蛋糕,令一眾女性驚艷,之後白色成為婚禮的標準色。

但為甚麼蛋糕一定得是白色呢?因爲當時糖非常貴,只有貴族才買得起,白色代表蛋糕外層刷上的糖霜毫無雜質,是絕對的貴氣象徵。 而後,糖變得越來越便宜,這也使中產階級得以模仿富裕階層的婚禮模式。

Petal, Flower, Cake, Baked goods, Flowering plant, Dessert, Garden roses, Rose family, Sweetness, Cake decorating, pinterest
Getty Images
白色因為當年糖霜的價格昂貴,成為結婚蛋糕的標準色。

戰時結婚蛋糕

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爲戰時配給制,蛋糕變得越來越小。對普通人而言,有些原料甚至需要親戚與朋友的捐贈。人們得運用一些障眼法,讓他的蛋糕看起來像個樣子。

例如用Gravy browning染色(一種西式的肉汁醬),可以讓水果蛋糕看起來更澎湃。或者會租一個紙板做的蛋糕,真正的小蛋糕則藏在其中。

如今結婚蛋糕沒有任何限制,不再拘束於白色、不再執著於圓形,萬變的形式中,不變的是蘊含在其中的祝福與喜悅。

兩名星際大戰粉絲結婚時製作的結婚蛋糕pinterest
兩名星際大戰粉絲結婚時製作的結婚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