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吃晚餐在現代社會是如此正常卻又羞於啟齒,並不是獨自吃晚餐這件事令人害羞(能夠選擇自己偏好的食物、用自己習慣的速度進食,多麼地輕鬆愜意),而是這可能意味著:你是個社交失敗者!

為了證明自己並不孤單、不是Loser,嘗試了各式交友軟體,拉下臉皮請朋友介紹朋友,終於與「第一次約會」久別重逢。

彷彿回到了青少年時期,站在鏡子前發呆,看哪件衣服都不順眼。怨嘆自己只顧著加班,沒時間運動,臉腫得像麵包超人;因為久坐辦公室,小腹凸的嚇人。但決定穿什麼衣服之前,有一件更重大的事情得決定,你們要去哪裡?

A雜誌寫著看電影是不錯的選擇,當你與約會對象無話可說時,至少能聊電影劇情。B網站寫著,沒有眼神的交流、肢體的互動,感情無法升溫,最好一塊兒去散步。先看完電影再散步?但氣象局說當天會下雨。

基於知名主持人曾說:「不知道聊些什麼,就聊吃的吧!」老祖先又明示民以食為天,你終於下定決心要訂一間餐廳。

麻煩事又來了,餐廳到底要怎麼選?身為美食編輯,大家都以為我對餐廳如數家珍,殊不知,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約會挑餐廳不是這麼簡單的,我決定要遵循科學的方法,來替眾生解決這一切疑惑:

一、耶魯大學心理學家John Bargh的研究指出,當我們覺得溫暖,自然也會溫暖的對待他人。

倘若沒有辦法在炎熱的夏天逼迫對方點熱咖啡或熱紅茶,這個意思是,先劃掉所有冷氣太強的店,外加冰品店、冷飲店、會吃冷盤與生食的店……

二、康乃爾大學的科學家發現,男人會不自覺地用暴食來展現自己的雄性魅力。

所以千萬別讓他們吃不飽,先排除自己喜歡的輕食小店就對了,充分給予對方展現男子氣概的機會,是身為女性的體貼。

三、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員指出,建立第一印象的時間只需要10秒,而且和你的笑話好不好笑,以及你會不會為這頓晚餐付帳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代表別挑會讓自己破產的店,因為那對發展戀情沒有幫助。

四、《Business Insider》說只要背後有好動機,就能幫助你獲得好印象。

在你不清楚對方口味的情況下,選餐廳踩雷的機率很高,這時你該挑選友善好餐廳:如聘用身障人員的餐廳、擁有無障礙空間的餐廳……儘管難吃,但你的善心會讓你獲得諒解。

結合以上心理學與科學的研究,挑選的法則是:氣氛溫馨、不以生食或冰品為主打、份量夠、價格平實、一間有良好理念或友善環境的餐廳

你或許想問,當我選擇了這樣的一家餐廳以後,是否就能發展一段完美戀情,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得說如果事情有這麼簡單的話,美食編輯們全都能夠身兼兩性專家加月老了,雖然我們無法確保happy forever,但至少能擔保這個約會不至於變得很難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