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卻喜歡酒吧氛圍的你,除了果汁其實還有其他選擇,點一杯Mocktail

Mocktail不是嶄新名詞,由「Mock(模仿)與Cocktail(雞尾酒)」兩個字合成,指以茶或果汁為基底的無酒精調飲,與Cocktail同樣發展於美國禁酒令時期。綜觀歷史,禁止是誘發人們慾望的溫床:為了掩蓋酒味,Cocktail應運而生。

為了早上飲酒,Brunch大受歡迎;而Mocktail是遵守法令的人們創意的產物。近來健康意識的抬頭與調製技術的精進,讓Mocktail再度成為注目的焦點。

那麼到了酒吧,我們究竟該點哪些Mocktail呢?本次我們訪問了第二屆唐寧茶調飲大賽冠軍,任職於INDULGE Private私人酒櫥的邱文駿先生(Jun),介紹三款不能錯過的無酒精調飲。

調酒師邱文駿先生pinterest
廖家威
調酒師邱文駿先生,擁有帥氣的外表,曾任雜誌模特兒,調製技術不容小覷。

mocktailpinterest
廖家威
(由左至右)香氛晨曦 Dawn Fragrance、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靈魂摯愛 Soul Love。

香氛晨曦 Dawn Fragrance(改編自經典雞尾酒Mojito)

當旁邊的客人點了Virgin Mojito,別誤以為又多了一款調酒叫處女MojitoVirgin指的是無酒精的版本,倘若想喝Mocktail卻不知從何點起,不如從經典調酒的無酒精版本開始。

夏天不由得想到Mojito,這杯香氛晨曦脫胎自Mojito,以清香烏龍代替萊姆酒,加入花草萃取液與新鮮青蘋果,微酸的果味搭上花草的香氣,吞入口後,喉間還留著清香烏龍的餘韻,非常適合夏天午後。

秀蘭鄧波兒 Shirley Temple

從禁酒令時代起,留有許多經典款MocktailShirley Temple就是其中之一。與美國2030年代的經典童星Shirley Temple同名,起初是為與大人同桌吃飯卻不能喝酒的小朋友所設計。Shirley Temple的材料簡單,傳統只有紅石榴糖漿和檸檬汽水。坊間的汽水與糖漿喝來多有化學味,因此Jun加入新鮮萊姆汁調和甜味。另外又加入東方橙製成的珍珠,咬破時柑橘味在口中四溢,不但好喝且能清楚感受飲品的層次。

靈魂摯愛 Soul Love

喝遍了Virgin版本與傳統調飲,也可以點一杯創意Mocktail,享受調飲師的調製工藝。靈魂摯愛是Jun的自創作品,靈感來源是已逝巨星David Bowie的經典名曲〈Soul Love〉。

David Bowie最低潮時期,他以紅椒、牛奶、古柯鹼麻痺自我。這杯調飲便以紅椒、牛奶為主要元素,一入口是草莓與覆盆莓果泥的甜蜜,含在口中有伯爵茶淡淡的清香,尾韻入喉是甜椒的辣,喝完一杯彷彿領略了一次人生,不到最後,難以描繪出豐富飽滿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