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眾

神祕高貴,原來是珠寶必要的特質。初始,它們為王公貴族獨享,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在上個世紀7080 年代,眾多珠寶品牌意識到未來的市場在大眾,從珠寶的功能、價位和設計下手改變。再加上鑽石集團大力推廣鑽石,讓它成為情愛最重要的信物。珠寶從高處一階一階下來,試圖擁抱群眾。即使如此,它還是保有神祕性。因為它的產出過程涉及諸多專業,未經刻意解釋,一般人不會了解。隔著諸多知識障礙,對多數人來說,珠寶依然是一種有著神祕氛圍的東西。神祕造成距離,而現在珠寶渴望和更多人拉近距離。光靠珠寶自己說話或銷售人員的助講,已經不夠了。除了借助廣告和行銷活動做感性喊話,還需要更多的理性訴求,開拓更多人對它的興趣,進而學習、認識它,建立更多的連結。珠寶界打開知識的大門勢在必行。

近幾年投入較早且積極的, 就屬Van Cleef &Arpels2012 年品牌在巴黎創建了LÉcole Van Cleef &Arpels (梵克雅寶珠寶及腕錶學院),設計了多樣化的課程,向大眾廣開學習之門。這個學院不同於一般學校,不是讓學生取得專業晉級,而是透過有趣的方式引導大家和珠寶建立各種連結。我上過的「寶石鑒別」,是鑑定寶石的初階課程。它建立了一個這樣的情境:來到寶石交易市場,它是如此嘈雜熱鬧,但要如何在這樣的環境快速鑒別出寶石的種類?老師教你像偵探辦案般,依著目測和使用工具得到的線索,用消去法,為幾顆外觀相似的寶石,找出最後的答案。上完課,除了拿到一份上課證明,還有一份資料,指點你可以去找那些書籍、網站、影片及博物館,自習更多的相關知識。對於想學習珠寶知識的人,它是一個會讓人超high 的寶庫。這個學院完全是品牌出錢經營的,課程愈開愈多,長期開課的地點在巴黎,不定期到海外城市開短期課程。除了方便該城市的居民就近學習,也提出了一個新的旅行方式:不妨在旅途中,給自己一次幾小時的進修!立意浪漫。

後台揭密

Bulgari 今年開始嘗試的則是Gem Table( 寶石桌), 將原來羅馬總部頂級珠寶的選石「高峰會議」直接搬到活動現場。在總部的Gem Table,只有高級珠寶

資深總監、珠寶創意總監這等位階的人才能參與;現在搬到海外,而且計畫成為常態的活動巡迴各處,試圖讓大家了解的是,一件件價值不菲的頂級珠寶,到底是如何從寶石開始,被發想及被設計的,或是為了相關主題的設計,如何選擇合用的寶石。Gem Table 上攤著多種價值不菲的寶石和設計圖稿;參與者有機會手握這些寶石,近距離感受這些寶石的美,明白在品牌美學的引導下,它將有的發展。這些原來都是一般人看不到的過程,屬於後台的事,過往都被覺得太真實且不似珠寶成品那般美麗,所以不大願意曝光;但是現在都成了珠寶自我揭密最好的切入口。

原來最會做溫馨行銷的Tiffany & Co.,說的多數屬於珠寶前台的事。今年恰逢Tiffany Setting 發明130周年,所以巧用這個時機,也引導大家往後台去,自我揭密這個影響了近代鑽飾史甚深的鑲嵌方式,讓大家知道它到底是怎麼完成的。Tiffany Setting 的技術早已不是秘密,有趣的是,藉著這次的機會,罕見地請出鑲嵌師傅們站台,這對於一向不願讓工作人員,特別是技術人員曝光的名牌珠寶來說,也是一次新舉。珠寶圈吹起揭密風,邀請大家來學習、認識珠寶背後的種種,正是方興未艾,將來一定還有更多活動和課程陸續上演。大家懂得愈多,愈能明白珠寶的真正價值何在。我樂見,珠寶的神祕感如霧般漸漸消散,它被看到的,就不會只是璀璨亮麗,還有很多隱身其後的種種。

筆者

黃尹青(Huang Yin-Chin),為台灣資深珠寶記者,

現為珠寶專欄作家。參與國內外重要寶活動多年,並能以獨特觀點結合個人

經驗,剖析珠寶奢侈品產業的發展樣貌。

更多作者文章,請看個人網站:www.beyondthejewel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