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電影《十二夜》在台灣上映造成極大的迴響,動物保護議題自那之後逐漸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在歐美國家,動物權益保護也始終是努力的目標,正是在這樣的理念之下,Vegan純素飲食風潮漸漸為人所知,最近這陣風潮也刮進了台灣。

相信對許多人而言,Vegan是個陌生的名詞。或許有人會認為Vegan等同於我們平常所說的素食(Vegetarian),事實上Vegan指的是純素主義,中心理念是「愛護動物」,不單單只限於飲食層面,同時也適用於日常的生活態度。

因此純素主義意味著不食用任何動物相關製品、不使用動物毛皮、並反對任何剝削動物權益的行為理念。

Leaf, Vegetable, Food, Ingredient, Produce, Natural foods, Botany, Kitchen utensil, Garnish, Flowering plant, pinterest
Vegan指的是純素主義,也有人稱其為「維根」。

定義「Vegan」理念

純素飲食不僅是「不食用動物本身器官或部位」製成食品的飲食法則,「動物相關食品」也被歸在此類之內。

除了較為熟悉的蛋奶製品,像是起士、優酪乳、冰淇淋、蛋糕以外,被廣泛應用於一般素食菜單中的蜂蜜也屬於此類。常見於軟糖、棉花糖裡的吉利丁,也因為提煉自動物組織,而不會出現在餐桌上。

吉利丁pinterest
常見於果凍、棉花糖、軟糖的吉利丁,也是屬於動物製品。

常見替代品項

那麼純素料理的食材都是些什麼?除了較為普遍的蔬菜類、蕈菇類、豆類製品如豆漿和豆腐以外,純素食物也常以堅果奶代替牛奶,紫紅色的甜菜根也因為其營養價值和甜味受到青睞。

另外,純素甜點也不像一般甜品使用大量的蛋奶,取而代之的是植物奶和水果,像是以椰奶、腰果奶製成的的蛋糕,或是在甜點中添加花生醬和燕麥粉。

vegan cakepinterest
純素蛋糕通常是由堅果奶、燕麥粉製成。

顛覆無味印象

過去,許多平常習慣食用葷食的人對素食敬而遠之,原因不外乎多數素食都採用與葷食不一樣的調味方法,使用大量蔬菜以及較淡薄的調味料,對於長期食用肉類以及蛋奶的人味蕾恐怕無法接受。

但是現在台灣有許多純素餐廳也正視這個問題,正在一點一滴地改變純素餐點口味,以新鮮食材調理出口感層次豐富的健康餐飲,並且嘗試將異國食材融入進原本的素食料理內。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p/BSNoJDKlJs5/?tagged=ch... [/instagram]

特色天然食材:巴西莓、天貝、奇亞籽

Vegan飲食中的純素甜點時常喜愛使用被譽為「超級食物」的巴西莓(Açaí Berry),以及吃起來有點像山粉圓的奇亞籽(Chia Seeds)。其中奇亞籽以植物奶浸泡後的口感與布丁相似,且富有飽足感,時常出現於純素餐廳的菜單上。

而來自印尼的「天貝」(Tempeh)亦為素食饕客間的人氣料理,以黃豆發酵而成,這種豆製品外型類似有顆粒紋路的豆乾,可以直接食用,也可將其切片調味放進其他餐點作為配料。

天貝pinterest
@plantseatery//Instagram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Plants有提供天貝料理。

中東餐廳常有的「法拉佛」(Falafel)也因為其特殊的香氣和口感在素食者間頗有人氣。

將鷹嘴豆泥剁碎加入蔬菜、香料、麵粉,搓揉成球再高溫油炸,通常是放入口袋餅「批塔」(Pita)作為配料,但也可以放入沙拉或是夾入漢堡當中食用。

missgreenpinterest
@missgreentpe//Instagram
法拉佛漢堡是Miss Green的招牌料理之一。

純素飲食不僅提供健康飲食新選擇,也為動物盡一份力。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嘗試相關料理,下次跟朋友聚會時,也不妨也參考間Vegan飲食的純素餐廳,體驗看看不同的原料食材,也能夠交織出的豐富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