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孩子開始學習說話,即是可以向他們傳授禮儀的時候。」

身為英國皇室禮儀專家兼倫敦禮儀學校 Beaumont Etiquette 的創辦人,Myka Meier認為禮儀的養成在孩子開始習得語言能力之時,就應該一同進行。

「當孩子開始學會要求,可以先從『請』、『謝謝』教起。而當孩子已經到了可以坐在餐桌上吃飯的年紀,就可以開始傳授他們餐桌禮儀。」

Child, Adaptation, Room, Table, Grandparent, Learning, Food, Family, pinterest
禮儀養成的重要性永遠不嫌多,因此面對孩童的成長,禮儀教育開始的時間也永遠不嫌早。

「我鼓勵時常進行家庭聚餐。在聚餐時,孩子從小就能開始了解吃飯時應有的禮儀。這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表現的親切、貼心,同時懂得尊重他人。這些規矩從小就可以開始教起。」

不妨參考以下20個來自皇室專家的禮儀守則,禮貌的培養也能夠很簡單!

Jeans, Denim, Grille, Sharing, Bumper, Aircraft, Gesture, Hood, Blond, Playing with kids, pinterest
從說一聲謝謝、輕聲吃飯、到幫助他人,禮儀教育看似簡單容易,卻是需要長時間慢慢培養的。

1. 禮儀的真諦在於「尊重他人」,並且親切的對待身邊所有的人。

2. 每天都要說「請」、「謝謝」、「對不起」。

3. 如何正確的使用餐具,像是筷子和刀叉。

4. 如何禮貌地用紙巾擦嘴。(而不是用袖子!)

Community, Event, Tree, Tradition, Ceremony, Style, Crowd, pinterest
親切待人是展現禮儀的不二法門。

5. 用餐時應閉上嘴巴並輕輕咀嚼。

6. 手臂千萬不能放在餐桌上!

7. 有人在說話時要學會傾聽,不隨意打斷。

8. 除非是要讚美別人,否則不可以對他人的外貌或穿著隨便作出評論。

Event, Tradition, Monarchy, pinterest
當他人在說話時,應當認真傾聽而非打斷,也是孩童必須學會的一門禮儀課。

9. 學習如何讚美他人。

10. 如何寫一封感謝函。

11. 當有人需要幫助時,盡可能助其一臂之力。

12. 如何適當地介紹自己和他人。

Event, Conversation, Suit, White-collar worker, pinterest
學會表達感謝之意也是孩子必修的禮儀課,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寫信做起。

13. 如何使用肢體語言,並注意其所表達的意思。

14. 不能直呼長輩的姓名,除非經得同意或指示。

15. 進門前務必敲門。

16. 學習有禮貌地接電話。

People, Green, Child, Fun, Event, Holiday, Smile, pinterest
孩童的一舉一動更要特別注意,避免有不禮貌之意。

17. 與他人對話時,如何做好眼神交流。

18. 打噴嚏或咳嗽時務必嗚住嘴巴。

19. 不可用手直指或瞪視他人。

20. 分組時,如何禮貌的邀請落單的人。

People, Photograph, Yellow, Event, Sitting, Spring, Grass, Tree, Family, Photography, pinterest
盡量避免用手直指他人也是孩子要特別注意的禮儀之一。
From: House Beautifu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