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話總時不時出現在我腦海:『只要你想像得出,便能設計得出。』」

英國室內設計師Kelly Hoppen 舒適地盤坐在一張巨大的米白色沙發中,一邊說道。

對於她位在西倫敦的新居所,她便這麼做了:想像、設計、創造,一切都在15個月內完成。對於為要求甚高的顧客設計美麗住宅已有40年經歷的Kelly來說,這樣的速度相當驚人。做自己的客戶,好處在於溝通的管道相對直接,不過也僅止於草圖的階段而已。

Smile, Drink, Tableware, Serveware, Happy, Drinkware, Stemware, Wine glass, Jewellery, Agua de valencia, pinterest
Kelly Hoppen與伴侶John Gardiner。Hoppen的室內設計馳名於好萊塢明星圈,其風格結合東西方美感,運用簡潔線條與色調,塑造出機能性佳卻又不失優美的獨特空間感。曾為Prince William夫婦打造皇居之外,Beckham夫婦、Gwyneth Paltrow、Elton John的居所都出自她手。

設計自己的家

搬進新居後,Kelly表示才真正有了回到自己空間的感覺。「這裡充滿了我的風格——我喜歡中性色調、復古傢俱和簡潔線條,而這間房子充滿了這樣的設計。」

在這之前,她曾試著住在幾個街區外的一棟倫敦別墅,但非常討厭它。「它是那麼的狹窄,我更喜歡寬敞、開放的空間。」她解釋。所以,當看到一間雙層挑高的房屋正在拍賣,她立刻知道她想要住在裡面。

雖然設計只花了Kelly幾天時間,但要將整棟房子提升到她心目中的生活標準,想當然需要的是更大的工程。「我們必須從頭開始,挖通渠道和所有排水系統。有一些巨大的柱子在空間的中央,由於它們支撐所有架構,因此必須小心處理周遭的空間。我們甚至需要建造大型的架構支撐它們,確保安全無虞。」

當打造完整體結構,內部的設計細節依舊需要大量時間,也讓Kelly終於能體會客戶的心情,比方那些要求超過1,000份草稿圖,才能最終確認某一元素的情境。

「我就是在逼瘋自己。我有一面專為這棟房子設立的巨大繪圖板,每天我都會在上面增加一些東西或改變一部份。直到我的團隊對我下『如果你不今天決定,你就沒辦法擁有了。』這樣的最後通牒,在那之前我都還在持續改東改西。」

Interior design, Floor, Room, Flooring, Wall, Couch, Home, Interior design, Living room, Grey, pinterest
MEL YEATS

經典加入創新

但最後,這些掙扎都證明了它們值得,因為成品無庸置疑的令人驚艷。整棟建築包括六間臥房、六間浴室、六個更衣間,一個健身房、地下停車場,以及一個開放式的客廳空間,從每個角度欣賞都令人印象深刻。同時還有一個華麗的洗衣空間,以黑白花紋裝飾,是Kelly近期最喜愛的屋內角落。

擁有灰褐色女王(queen of taupe)的美譽,整體裝飾以中性色調為主:黑色、白色、奶油般的米白、淡褐、灰色和裸色,妝點著包羅萬象的空間。就算運用這些色調,她仍認為自己已挑戰許多過往未曾跨越的界線。

Room, Interior design, Green, Bed, Wall, Floor, Ceiling, Linens, Interior design, Home, pinterest
MEL YATES

「我從前更常使用有稜有角的設計,但現在有許多圓弧的線條出現在屋內。除此之外,我幾乎不會混合運用金屬,但這次我運用了許多玫瑰金色的銀製質地,對我來說非常新鮮。」另一個是伴侶John Gardiner的女兒Helena的房間,採用大膽、充滿亮澤的艷橘塗漆,亦是突破Kelly以往設計的創作。

Room, Interior design, Floor, Flooring, Table, Couch, Furniture, Interior design, Living room, Wall, pinterest
MEL YATES

支持設計新秀

在整棟建物革新之中,Kelly最為關心並挑剔的元素之一,便是尋找不只獨特,同時支持英國新秀設計師的元素。「我花了數天開車在英國鄉間尋找,拜訪真正有在用心生產製作的工作室。我認為支持自己的產業是無比重要的事。」

在尋訪的過程中,她遇見了曾為Anish Kapoor(打造芝加哥"The Bean",紐約洛克菲勒"天鏡"的印裔英籍藝術家)工作的雕刻家Matt Stanwix。除了一個巨大的大理石雕像外,Matt後續亦為她打造許多訂製作品。

Niamh BarryKelly的另一個發現,她的設計燈具現在懸掛於浴室的浴缸上方。「她習慣運用青銅材質,但我非常想要一個鎳製的,所以她就做了一個給我。」

全屋使用的木製地板亦是來自當地,並且花費六個月調整出精準的色澤──一個美麗的蜂蜜色調,創造出彷彿昂貴聚光燈的效果。

Floor, Interior design, Flooring, Room, Interior design, Fixture, Laminate flooring, Tile, Design, Home, pinterest
MEL YATES

精彩職涯回顧

對於永遠忙碌的Kelly來說,創造可以好好休息的空間是無比重要的事。幾乎在任何時刻她的工作室都有40件左右的設計案,從面積約1,700平方公尺(約515坪)的香港私人別墅,到與Pearl Yacht合作的豪華遊艇。

除此之外,她剛與Resource Décor合作推出聯名傢俱,一共102件,靈感來自她經歷過的旅行。跨足的產品還有眼鏡和助曬系列,Apaiser的沐浴產品以及Graham & Brown的壁紙。

另外還有一項她計畫許久,能夠使高跟鞋不陷進草地的創新發明,得以實踐要歸功於她擔任英國BBC創業投資節目《Dragon's Den》的主持人。最後,不能不提的,還有她即將出版的第九本書籍,作為Kelly Hoppen Design慶祝40周年的一部份。

Lighting, Shoulder, Dress, Style, Light fixture, Stairs, Waist, Lamp, Street fashion, One-piece garment, pinterest
MEL YEATS

看著她年輕的容顏和招牌的活力橘髮,很難相信她已經在產業裡待了這麼久的時間——雖然她16歲便入行,仍舊是令人驚訝的成就。

她坦承書中將有許多回顧,以影像呈現,總結她至今的重要作品。「但首先,我要辦一個盛大、再盛大的派對。」說完這句話,這位嬌小的設計師從她巨大的的沙發中優雅地起身,消失在她如洞穴般的居所,準備開啟另一樣無與倫比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