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Cap-Ferrat半島的迷人之處,不僅在於其散發出的魅力,更包括其純淨天然的自然美景。

這塊位於蔚藍海岸的森林區域,長久以來吸引著歷史上包括娛樂、藝術及時尚圈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前往。單單數十年前,你便可能於此遇見Charlie Choplin與小說家毛姆­­­——兩人皆曾在此置產。

在這裡,蔚藍海岸的舊式魅力瀰漫在空氣中,融合普羅旺斯海岸線環繞的寧靜海景,打造出一個可以慰藉每個人心靈的天堂聖地。設計師Ali Behnam Bakhtiar選擇在這裡打造居所,同時與弟弟Sassan,建立起一個令人驚豔的當代藝術收藏基地。

Swimming pool, Property, Real estate, Resort, Outdoor furniture, Villa, Shade, Sunlounger, Composite material, Rectangle, pinterest
BEN SAGE

設備完善的休憩天堂

「這裡已成為我放鬆的地方。」同時也在杜拜置產的Ali說,「為了工作,我經常需要四處旅行,而每當我回到這裡,就像是一個可以沉思冥想的庇護所。我會每天早上做瑜珈,並到海邊散步,汲取工作與設計的靈感;這裡總能讓我回歸初心。」

透過建築內部的設計,Ali特別追求空間中令人放鬆的平靜氛圍。大量的光線灑落在屋子包括浴室的各個角落,賦予整體延續的明亮與寧靜。

「在屋裡的任何角落,都能夠欣賞景色。我將每扇窗戶都打造的像來自不同地方的故事,可以看見群山、海景,以及花園,從清晨到傍晚都為這些景色圍繞。」

Flowerpot, Arch, Door, Molding, Arecales, Sculpture, Palm tree, Houseplant, Classical architecture, Villa, pinterest
BEN SAGE
室外以純白為基底的景緻,襯著南法的藍天更加宜人。

房屋在Ali買下的15年前至今,已有了很大的變化。Ali改變了周遭的一切­­——從景觀、室內設計到建築型態。「我希望這裡是多層次的,」他說,「每個房間都有延伸至花園及游泳池的露天平臺。樓下共有五間臥房,附加衛浴及更衣間。

樓上則是一個寬敞的開放空間,中央有個壁爐,並規劃了完整的室內外用餐區域。而一樓基本上就包括了廚房及早餐區域。」

在重新設計規劃的過程中,Ali也沒忘了健康的考量。「現在我們有了泳池和Spa設施,在健身房底端規劃了專門的按摩區域。」他說道,「工作人員會在任何需要的時候上前協助。我每天都做瑜珈,天氣好時,便會到泳池畔進行。」

Room, Interior design, Yellow, Floor, Living room, Green, Property, Wall, Home, Furniture, pinterest
BEN SAGE
伊朗藝術家Parviz Tanavoli著名的〈虛無〉(Heech)系列雕塑作品。

凝聚情感的美好天地

除了是忙碌生活步調的避難所,Ali的居所同時也是朋友和家人相聚的地方。「當有人來訪,我會先帶他們上屋頂的陽台,接著參觀花園。最後會回到用餐的客廳,在泳池畔享受甜點。」

屋子的建築與設計同時提供了訪客多元化的體驗。「環繞這裡一圈就像一趟旅行­­,而這就是我想要創造的—­—一個充滿故事的居所。」

Ali的弟弟Sassan亦居住於Cap-Ferrat,以其結合傳統波斯象徵符號以及現代攝影的鮮豔多媒體創作聞名。他的工作室,距離Ali的住所只有幾個街區。「每天早上醒來我便會去工作室,有時Ali會來找我,我也會去找他。」

Sassan幾乎將Cap-Ferrat視為家鄉,結婚典禮甚至是在Ali家中舉行。「當我們的父母來訪,我們就會在這裡相聚。我們是相當緊密的家庭,會在這裡討論家族事業相關的事務,同時單純享受在一起的時光。」

兄弟倆會定期在工作上合作,並分享藝術與設計相關的想法­——同時也是這幢房子想傳達的概念。「我們真的讓房子重返恢弘的氣勢。」Sassan說,「我總是請教Ali在現代伊朗藝術上的看法,也會定期討論作品和設計。」

Sculpture, Interior design, Bouquet, Flower Arranging, Interior design, Floristry, Picture frame, Floral design, Wing, Cut flowers, pinterest
BEN SAGE
辦公空間陳列的藝術作品。牆上畫作:(左)伊朗藝術家Rokni Haerizadeh〈我們會帶著愛重新建立我們的國家〉(We will join hands in love and rebuild our country)(2010)(右)伊朗藝術家Shirin Neshat〈Ibrahim〉,前方則為古佛羅倫斯雕刻作品。
Art, Artwork, Visual arts, Painting, Paper, Illustration, Creative arts, Paper product, Drawing, Art paint, pinterest
BEN SAGE
Sassan Behnam Bakhtiar的畫〈我的兄弟們〉(My Brothers)。

建築與藝術相輔相成

藝術品滿佈屋子的各個角落,從伊朗藝術家Parviz TanavoliFarideh LashaiNicki Nodjoumi,到國際知名的創作者BoteroArmandCésar,和數幅Sassan本人自行創作的作品。展示的畫作和雕塑,給予Ali及來訪的人們持續的創意靈感。

「在Farideh Lashai還在世時,我們向她買了很多作品。」Sassan說。她的其中一幅創作〈伊朗〉(Iran),是用餐空間中的吸睛亮點。「我們同時擁有畫家Sohrab Sepehri很棒的創作;我更是非常喜愛Nicki Nodjoumi­­——包括他的繪畫,藝術表達方式和風格。Reza Derakshani的美麗作品,也在我們的收藏之中。」

Interior design, Floor, Room, Ceiling, Flooring, Interior design, Light fixture, Sculpture, Molding, Chandelier, pinterest
BEN SAGE
純白色調的用餐區域。牆上畫作自右順時針為Farideh Lashai〈伊朗〉(Iran),以及S. Tabrizi與Charles Hossein Zenderoudi的無題作品。

事實上,屋內的設計亦是呈現不同創作特色的重要因素。「我希望樓梯也可以是一件藝術品。」Ali對其連結著藝術品的半月型階梯設計做出解釋。一走進屋內,就會看到它坐落於右手邊,立刻展示出Ali近期擁有的藝術創作。

「我的生活展現在我的設計,以及收藏的藝術品上。」Ali說。「這些元素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總是能看見它們,而我需要看見的事物是具啟發性的。」

經常出入的訪客會發現屋內藝術品持續的變化位置與更新。「當你將一幅畫作從客廳移至臥房,它給人視覺感受會截然不同。」Ali表示。「會開始看見畫作中原本沒發現的東西。」

Art, Paint, Artwork, Modern art, Art paint, Painting,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Creative arts, Drawing, pinterest
BEN SAGE
畫家Nicky Nodjoumi油畫作品〈歡欣中的陰影〉(Shades of Jubilation)(2011)。

不斷的改變,正好也是從事創意產業的人們生活中持續存在的元素。Ali提及他現在於蔚藍海岸經手的14件設計案,同時包括中東區域,以及印度西部Jaipur首府外的一幢仿造著名廣場飯店的建設正要完工。

在忙碌的行程裡,他仍同步計畫為Cap-Ferrat的住所進行翻新。當開玩笑地問起,再翻修之後是不是需要再重新進行一次訪談,Ali笑著解釋他只是要「為牆壁做一點粉飾,並新加入一些非常美麗的古董傢俱」。

房屋本身已經是個藝術品,「一個持續進行中的藝術品,」他同意地說,「我持續地有不同的想法及靈感,而我的生活也時常反映在設計之中。」

Interior design, Wall, Ceiling, Design, Stairs, Transparent material, Collection, Visual arts, Art gallery, Exhibition, pinterest
BEN SAGE
由二樓俯視,牆上掛著Farideh Lashai 2010年的油畫作品〈在首相莫薩台膝上撒尿〉(Peeing on Mossadegh\'s Lap)。下方畫作為Sohrab Sepehri的無標題作品。
Leg, Dress shirt, Trousers, Shirt, Suit trousers, Collar, Couch, Knee, Blazer, Living room, pinterest
BEN SAGE
設計師Ali與弟弟Sassan,Reza Derakshani的油畫作品〈槍與玫瑰〉(Guns and roses)(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