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

上個月,許多我認識喝威士忌的女孩們舉辦了一場「女威品酒會」,很巧地,有些媒體朋友近期也不約而同的詢問我有關於女孩兒喝的威士忌。

想著這個主題,回頭隨口問了太座:「妳覺得什麼樣的威士忌適合女孩兒呢?」她不假思索的回答我:「全部。

並回了一句聽起來應該暗指我是「恐龍」的單字、和她習慣性翻了個性感的白眼,然後果決離開現場。當我意會過來,那個恐龍單字惡狠狠地敲在我的後腦勺,敲醒我下意識把烈酒與男性主義劃上等號的鏈結。想想也對,初識時她是一位熱衷品飲泥煤味威士忌的女孩,有些男孩們都無法接受的征露丸、藥水、急診室的氣味,卻讓她迷戀不已,那時我也暗暗地下了個結論,她一定是個外表溫柔得體、內在卻有著木蘭魂的女孩。

Land lot, Facade, Landmark, Real estate, House, Roof, Residential area, Lawn, Channel, Estate, pinterest
蘇格蘭艾雷島的泥媒威士忌是當地獨特風味。

與威士忌的初相遇

威士忌,一個以大麥、水和酵母為原料,經過了發酵、蒸餾等製程而製作出的烈酒,和其它酒類一樣有著悠久歷史和文化底藴,再經歷一連串故事的轉折與美麗的錯誤,變成了今日我們有幸品飲到介於金黃色與琥珀色之間的珍釀。

一般來說,初次接觸威士忌、或有進入威士忌世界障礙的朋友們,大多都是因為酒精度高、感到辛辣而受到驚嚇,然而,卻也是因為威士忌的高酒精濃度使得它蘊含着更多美好氣味。從古至今,故事的關鍵轉折都是一樣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如何順利經歷寒徹骨的考驗呢?我建議先讓自己有充份的自由、自在地品飲威士忌,加水、加冰塊、做成highball(威士忌調酒)等,都是可以的。

如果遇到喜愛的威士忌就試試純喝、讓純粹的威士忌在口中停留久一點的時間,便可開始感受到撲鼻香的階段。威士忌的種類很多,先從有好感的深入品飲,順從自己的感官經驗決定進入威士忌世界的方式與態度。

Food, Ingredient, Cuisine, Dish, Clementine, Verrine, Dessert, Citrus, Fruit, Drink, pinterest
威士忌調酒,是讓不敢嘗試烈酒的妳進入威士忌世界的方式之一。

威士忌與蘇格蘭

偶爾在電影中看到,主角到了酒吧點了威士忌,他不是說請給我一杯Whisky,而是請給我一杯Scotch。威士忌的蒸餾技術在歷史文獻上雖是由愛爾蘭人傳入蘇格蘭,主要用於醫學與煉金術,卻是由蘇格蘭將威士忌發揚光大,時至今日,世界各地皆有威士忌蒸餾廠,蘇格蘭威士忌的產出與地位仍是龍頭老大。

想要進一步了解蘇格蘭威士忌,則必須了解蘇格蘭的地理位置與風土人文,就像是剛認識一位朋友,初識時的印象會隨著日後與他一次次的對話深度、互動熱度而改變,也許他後來變成了你的閨蜜好友、或是人生導師,你會如何形容他?我想,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定義的,威士忌亦如是。

Text, Poster, Book cover, pinterest
約1920年代,蘇格蘭威士忌曾使用過的酒標。

女孩與威士忌的對話

講回威士忌與女孩兒吧。是的,所有的威士忌都適合女孩。

我們身處在尊重每個人獨特性價值的時代,而非簡單分類和先入為主的傳統窠臼思維時代,重點在於女孩們對於某款威士忌的喜愛是來自什麼樣的連結,也許妳單純直覺地喜歡這氣味,也許品飲過程中的味道與感受變化讓妳想起了一個人,也許妳竟然在威士忌中嚐到了一絲氣味的記憶,像是小時候奶奶喝的人蔘紅棗茶 ; 也許妳去年喜歡泥煤味,今年卻愛上花香調的威士忌;或是妳多年來只喜愛柔順香甜感的威士忌、今年不知道是進入了哪一個94/3月台而跌入泥煤味威士忌的懷抱感到相見恨晚,是妳變了?還是威士忌變了?答案是,兩者皆有自我的改變歷程。

也許威士忌改變地如此細微,有心才能窺探得到,也許妳改變的如此不自覺,需要與威士忌的對話來提醒自己。所有的經驗都是有意義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自古某些偉大的詩人、哲學家或藝術家,對於酒總是愛不釋手、讚嘆不已。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喜愛威士忌的朋友們常常引用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本書《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來形容與其他人或與威士忌間的對話。我自己在品飲威士忌的時候,或與知心好友一同品飲某一款威士忌的時候,常常玩一個想像的遊戲,並互相辯論不已,有時候竟然聊到了半夜卻依舊神采奕奕。這威士忌是部懸疑片、這威士忌是莫內的那幅《亞嘉杜的罌粟花田》、這威士忌是西貝流士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這威士忌是Christian Louboutin的紅底鞋。

Grass, Green, Grazing, Pasture, Natural landscape, Rural area, Grassland, Terrestrial animal, Livestock, Farm, pinterest
時報文化
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妳與威士忌之間的愛恨情仇,只能自己定義,自己選擇想要的方式來對待它,自己決定和威士忌間是個什麼樣的故事。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從愛上威士忌的那天起,它將會是妳忠實的摯友,妳怎麼對待它、它就怎麼回報妳。

Text, Font, Logo, Brand,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ABC


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