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年歐美健身熱潮的延燒,除了跑健身房、做瑜珈和皮拉提斯等等訓練來塑造理想的身材曲線,其實「如何吃」和「吃什麼」也是其中的一大學問。

再加上這幾年環保意識興起和生機飲食文化的鼓吹,越來越多人不再只注重食物的精緻美味,而是吃進去的營養和健康。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Tableware, Meal, Dish, Serveware, Kitchen utensil, Breakfast, Recipe, pinterest
@dagmarskitchen//Instagram
強調只食用純天然、有機、不經人工加工過的食材,從去年開始盛行的 Clean Eating 新飲食態度在今年繼續延燒,發展出以健康、環保為出發點的新健美飲食趨勢。

酪梨時代

酪梨大概是近年最受歡迎的健康食物,在許多時尚料理中更經常能看到酪梨的身影。

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元素、維生素E和植物性油脂等,酪梨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膽固醇,還能美白肌膚、達到減肥的效果。

但由於酪梨含有高度熱量,建議一天攝取半顆的量就足夠了。

哪裡買:總是給人昂貴印象的酪梨,其實在臺灣也有產區。根據農委會臺南區改良場的說法,臺灣產期為七月至隔年二月,九月為盛產期。因此除了於一般超市購買,也可直接向臺灣產地訂購,以大貨量取得較低價格。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希臘優格酪梨吐司

材料(一人份): 一片全麥厚片、半顆酪梨、些許新鮮檸檬汁、少許鹽巴和黑胡椒、1/2杯希臘優格、一茶匙蜂蜜

  1. 將麵包的兩面皆烤到成金黃色。
  2. 加入蜂蜜、檸檬汁和其他調味料到希臘優格中並拌勻,再把優格醬均勻的抹在土司上。
  3. 將切片的酪梨放在麵包上再灑上一點鹽與胡椒,可依個喜好再放上小番茄、半熟蛋、烤培根或煙燻鮭魚等等佐料。

椰子旋風

從椰子油、椰子水到椰奶,椰子絕對是近年最受歡迎的健康食品,尤以椰子麵粉最受矚目。

無麩質的椰子粉,不僅比一般的麵粉更易消化,還含有更豐富的蛋白質和纖維。

除了蜂蜜和龍舌蘭,椰子糖更成為另一種糖的替代品,為甜味添加劑開啟了另一扇門。

哪裡買:一般的椰奶罐頭於超市皆有販售,若想嘗試以椰子細粉烘焙,亦可上網購買進口品項,435克的包裝約三百元左右。

椰奶花椰菜濃湯

材料: 一顆花椰菜、一顆馬鈴薯、1/2杯椰奶、一湯匙椰子油、一根蔥、一小顆洋蔥、一顆大蒜、一湯匙海鹽、黑胡椒、四杯熱水、1/2顆檸檬、些許新鮮蘿勒葉

  1. 將蔥切成段、大蒜搗碎、洋蔥切丁,再與鹽巴和椰子油放進大鍋中,用中火炒至洋蔥變軟即可。
  2. 將切塊的花椰菜與馬鈴薯混合均勻並放入熱水,加熱燉煮約15分鐘。
  3. 用手持攪拌器將煮軟的花椰菜與馬鈴薯攪拌均勻。攪拌成細密的泥後再加入檸檬汁和椰奶繼續攪拌。
  4. 要吃之前再用小火慢煮,不可煮滾。最後放上蘿勒葉在撒上黑胡椒作裝飾即可。

麵條異想

除了曾風行一時櫛瓜麵條(Zucchini Noodles),扁豆和藜麥麵條不僅擁有較豐富的營養成分和較低的熱量,更能直接在一些生機食品店買到現成的產品。

不再需要自行動手做,回家開火就能享受這輕鬆簡單的美味。

哪裡買:現在一般的超市都漸漸引進藜麥製品,選用麵條是相當簡單快速的方式,亦可品嘗不同於白麵條的紮實口感。

番茄藜麥義大利麵

材料(兩人份): 兩份藜麥義大利麵、兩湯匙橄欖油、一顆洋蔥、一大根胡蘿蔔、一顆大蒜、一罐切丁番茄醬(411g)、些許糖、1/2茶匙鹽巴、1/2茶匙黑胡椒、些許新鮮蘿勒葉、些許碗豆

  1. 將藜麥義大利麵放進滾水中並加些許鹽巴,煮約1113分鐘。
  2. 將橄欖油倒進炒鍋中,並用中火加熱,放進洋蔥炒至成透明狀。
  3. 再加入大蒜、番茄、糖、鹽巴和黑胡椒,繼續用中火炒約10分鐘直至醬汁成濃縮狀。
  4. 用冷水稍微沖洗煮熟的義大利麵,放進碗中並加入剛煮好的番茄醬汁,放上新鮮的蘿勒葉和幾顆豌豆做裝飾。

紫色風暴

從紫色花椰菜、紫色蘆筍、紫色接骨木、巴西莓到紫米和紫薯,近年餐桌上不可少的顏色就是紫色。

不同於其他顏色,紫色的食物代表著含有更為豐富的養分和抗氧化劑,能保護細胞免於受損。

哪裡買:除了紫色花椰菜、甜紫蘆筍、紫米和紫薯都能在一般超市購得之外,只生長在巴西亞馬遜森林的巴西莓(Acai)在台灣並不常見。但其實現在不僅能在一些進口超市買到特製巴西梅粉,也能直接上網訂購進口巴西梅,為每天的餐桌增添一點紫色!

生紫花椰沙拉佐辣根、時蘿和優格醬

材料(四到六人份): 兩大顆新鮮花椰菜 (一紫一白)、一小顆紅蔥頭、一顆蘋果、一湯匙生奇亞籽、些許核桃、一杯希臘優格、一大串時蘿和辣根、1/2茶匙海鹽和少許黑胡椒

  1. 將花椰菜的莖和花分離,並將花的部分撥開、散落在碗中。
  2. 將紅蔥頭切片再把蘋果切成塊狀,與奇亞籽和核桃加進放花椰菜的碗中。
  3. 把混合鹽巴與胡椒的一整杯希臘優格到進碗中,與食材混合均勻。
  4. 將剩餘的奇亞籽和核桃撒在上面做最後裝飾。

: 這道菜適合搭配鮭魚等含高脂肪的魚類,或直接做為輕食享用。

根莖饗宴

除了健身熱潮的影響,近來環保意識的抬頭也開啟了新的生機飲食潮流。

以減少浪費為原則,許多餐廳和知名廚師不再只使用蔬果較常見和較好看的部分,而是開始利用其他不起眼、不常用的部位,像是根莖類或直接丟棄的胡蘿波葉菜,做出更符合環保健康態度的料理。

哪裡買:像是甜菜根的葉和羽衣甘藍的莖,其實只要好好善用植物的每一個可食用的部分,都能做出美味健康又環保的根莖美食!

一整顆羽衣甘藍精力果昔

材料(一人份): 一顆羽衣甘藍、一根冷凍剝皮香蕉、一杯無糖椰子水、兩湯匙杏仁醬、一湯匙亞麻籽油、1/8茶匙肉桂粉

  1. 將香蕉和羽衣甘藍隨意切塊,保留所有部位。
  2. 將所有的材料加進果汁機中,打成均勻的綠色果昔即可食用。

薑黃與肉桂

美容保健產品Moon Juice創辦人Amanda Chantal Bacon現在除了美容健康補給品Moon Juice和可以加在飲品裡的Moon Dust之外,更推出了The Moon Juice Cookbook

食譜裡不僅包含許多私房營養健康料理,更有具不同療效的飲品和甜點配方,如Hot Sex MilkChocolate Chaga Donuts

哪裡買:雖然The Moon Juice Cookbook 裡所使用的常常是台灣不常出現的香料或食材,像是下面這道蘋果醋醃薑黃根需要的新鮮薑黃根和肉桂。其實屏東科技大學就有在專門栽種有認證的新鮮薑黃,在花蓮鳳林也有特有的台灣土肉桂,只要隨手下單訂購就能做出這健康又創新的料理!

蘋果醋醃薑黃根

材料: 一個薑黃根、三顆大蒜、三根辣椒、1/2茶匙玫瑰鹽、1/2杯蘋果醋

  1. 用湯匙邊緣將薑黃根去皮後,再用刨絲刀把薑黃根刨成細長條狀。
  2. 將刨絲的薑黃根放進乾淨的玻璃罐中,再加入搗碎的大蒜、辣椒、鹽巴和醋。
  3. 將玻璃罐封起來並放進冰箱醃製,冰一個月後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