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為PHI Studio首席攝影師的Edward,自報社離職後成立PHI Studio至今八年,從事婚禮和人像攝影的他,運用過去學生時代所受的視覺與影像設計訓練,以及自身獨到的觀察與品味,記錄下新人甜蜜與感動的瞬間。

說起Edward踏入婚禮攝影的契機,要回到他擔任攝影記者期間,有機會採訪到喜帖創意家,也因此更加瞭解婚禮產業。當時在台灣,婚禮攝影師這個行業才正開始萌芽,素來喜歡拍攝人像和與人互動的Edward,也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婚禮攝影師。

PHI2pinterest
PHI Studio
Edward認為,無論是對於影像呈現的美學素養,或是在事件當下快速掌握故事重點及稍縱即逝的瞬間,對於拍攝婚禮來說都非常重要。

打造新人的獨家回憶

或許很多人會想知道,從事婚禮攝影師多年的Edward,會不會有什麽適合拍攝婚紗私房景點?

是在黎明時刻的沙灘上,還是童話故事般的古堡前?但其實拍攝婚紗沒有什麼不二選擇, 任何的婚紗拍攝景點都是攝影師與新人多次交流討論出來的結果。

這些地點不一定是壯闊的山陵或是美麗的海島,它可能只是一面不起眼的斑駁水泥牆,或是每日生活起居的客廳而已,但是冷冰冰的牆面會因為生命中的故事而有了溫度,空蕩蕩的客廳也會因為乘載著過往的回憶而溫暖了起來。

PHI3pinterest
PHI Studio
冷冰冰的牆面會因為生命中的故事而有了溫度,空蕩蕩的客廳也會因為乘載著過往的回憶而溫暖了起來。

最重要的是,在未來的某個時刻,當新人再次翻起照片時仍然能夠重溫當時的情景,想起只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故事。

無論是什麼樣的婚紗照,人像始終都是照片的核心。

Edward說,他喜歡以簡單乾淨背景勾勒出新人之間的細膩情感互動,如果太過於在意景點,反而會失去了最重要的精神價值。

PHI4pinterest
PHI Studio
對於婚禮攝影師來說,若要拍出一組好的婚紗照,必須先花時間「認識」新人的故事。

同樣的,即使配件和道具有時的確能夠讓照片更為活潑,最為重要的依舊是這些裝飾都必須回歸到與主角之間的連結。

像是有一次Edward幫一對醫師夫婦拍攝婚紗照時,他請新人帶了聽診器或手術刀作為道具,對於其他對新人來說這可能是非常突兀的道具,可是在醫師夫婦身上卻顯得恰到好處。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首飾和配件都是用來點綴和搭配衣服,它們的造型線條必須能襯托主角的風采,而非蓋過主角的風采。

捕捉婚禮永恆的瞬間

對於婚禮攝影師來說,最期望在婚禮裡捕捉到的瞬間莫過於充滿「感動與溫度」的時刻了。

近年來有越來越先進的攝影科技能夠幫助婚禮拍攝,像是360度攝影、即時印相機,也有飯店推出在宴客廳的360度環景投影,這些新奇的科技都能為新人帶來不同於以往的感官體驗。

不過,無論是什麼新奇的科技,最終還是必須回歸到主角本身,才能賦予照片和影片有溫度的記憶。

PHI8pinterest
PHI Studio
對於婚禮攝影師來說,最期望在婚禮裡捕捉到的瞬間莫過於充滿「感動與溫度」的時刻了。

Edward而言,這些感動的瞬間都來自於「傾聽」,他認為唯有深入了解他們的故事,才能將平面的影像化為立體的、有深度的,讓每一幀畫面都成為雋永的時刻。

給新人的建議

婚紗拍攝之前,新人也得進行很多預備工作。為了能準確掌握新人們喜歡的風格,攝影師會希望新人們能夠從工作室的作品集中,挑出幾張他們喜歡的照片作為參考。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課,是請新人每天練習照鏡子,選出最滿意的角度後自拍傳給攝影師,讓攝影師更能夠了解新人所鍾意的角度。

PHI5pinterest
PHI Studio
在正式拍攝婚紗前,新人也必須照鏡子練習,找出自己喜歡的角度。

不過新人們也不必擔心自己在鏡頭前會顯得不自在,正式拍攝的時候,攝影師會考量到新人並不是專業模特兒,運用不同的方式讓攝影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進行。像是Edward會設計一些簡單的遊戲,來緩和新人在現場緊張的心情。

婚禮攝影帶來的甜蜜碩果

在接觸了婚禮產業的這幾年,Edward見證了許多對新人的幸福時刻,他說每對新人都有他們動人的故事,有些情侶在愛情的路上會遭遇到較大的阻力,最後仍然能牽起彼此的手走進禮堂,讓他受到許多啟發。

他說這個工作最迷人之處,就是可以在一場又一場的婚禮當中,見證著各自精彩的人生故事,他可以透過他的鏡頭拍出一張張有意義及生命深度的照片,做最直接的見證和紀錄,這樣的機會難能可貴。

2016年時,他曾為同志情侶Sam & Jennifer拍攝婚禮,這場婚禮不只是兩個人幸福的里程碑,她們也期許能夠鼓勵到更多與她們有相同故事的人們,勇敢追尋愛情。

PHI6pinterest
PHI Studio
Sam & Jennifer即使在目前社會環境下,遭受到了許多阻力,仍然攜手邁向幸福。

Edward說,這場婚禮讓他感受到兩個人的幸福其實就是美滿,哪怕說跟大部分的人不同,但愛永遠讓人感動,就像蔡依林歌詞所說的「不一樣,都一樣。」。

PHI7pinterest
PHI Studio
兩個人的幸福其實就是美滿,哪怕說跟大部分的人不同,愛永遠讓人感動。

或許,這就是婚禮所散發的魔力,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新人不言而喻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