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到Cristi Christensen,便讓我見證了何謂「由內而外散發光彩」的魅力。我們在準備拍照的房間等候,位於東區高樓的Space Cycle,明亮落地窗內的空間寬敞新穎,也是Cristi接下來三天將舉辦課程的所在地。

只見她隨著工作人員走進房間,身材嬌小,一頭金髮束在腦後。雖然體態纖細,但從她走路的步伐,便能感受肢體蓄滿了能量,動作精準而靈活。在攝影師告知希望呈現水平延伸的角度之後,她立刻伸展肢體,毫不遲疑地擺出優美的身段,停格盡展身形之美的瞬間。

Cloud, Reflection, Physical fitness, Balance, Active pants, Exercise, Stretching, Stock photography, Wetland, pinterest
Space Cycle

母親是舞者,從小在自家開設的舞蹈教室樓下長大的Cristi,大學修讀的亦是肢體運動學系,原本希望成為物理治療師。後來因接觸了體操,進而連結到了跳水領域,開始以運動員身份接受訓練。

然而,在一次為參加奧運進行的練習中,Cristi發生意外性的事故傷害了背部,同時截斷了她運動員生涯。

但在因傷休養的期間,她得以靜下心來更加認識核心肌群的鍛鍊,並開始學習皮拉提斯,進而到現在的瑜珈專業。「很奇妙的是,一切都是連在一起的!」她笑著說。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音樂與身體的連結

和Cristi談話是相當美好的經驗,她神似《慾望城市》中凱莉布蕾蕭的嗓音字正腔圓,說話時會認真地看著妳的眼睛,彷彿要把體內的能量全部掏出來奉上。

「對我來說,去活動你的身體,就是一切事物的解方。」她說。「身體的疲累、心情的煩悶焦慮,都能在妳活動身體的時候得到由內而外的舒緩。」

說到瑜珈,總令人聯想到心靈的沉靜。然而Cristi教學卻包含各式樣的音樂,甚至輕快的舞曲與流行樂曲。「重點是音樂與身體的共振,」她說,「音樂非常重要,因為旋律中振動的頻率,對我們的身體能夠產生深刻影響。只要是能讓你自在移動身體、與心靈共鳴的音樂,便都能配合瑜珈活動的進行。

Crowd, People, Youth, Event, Fun, Audience, Performance, Party, Tourism, Leisure, pinterest
@cristi_christensen//Instagram
不僅只和緩的樂曲,Cristi的瑜珈課程亦運用活潑的舞曲類音樂;只要與身體的律動協調,都能達到跟隨呼吸活動的目的。
Hat, Crowd, Muscle, Thigh, Trunk, Abdomen, Waist, Fedora, Hip, Sun hat, pinterest
@cristi_christensen//Instagram
結合現場音樂,也是Cristi運用的特殊方式。「到澳洲教課時,我們請了當地原住民到課上演奏樂器;在峇里島也結合即興的當地音樂。」

呼吸與身體的協奏

Christi教授的「Flow yoga」,源自「Vinyasa」瑜珈派別,意旨「依循特定方式移動」:跟著當下呼吸活動你的身體,延伸出配合呼吸韻律的的優雅動作。

「Flow的意思即為跟著呼吸律動,因為當閉著氣時,動作也會是靜止的。」Christi說。「瑜珈與其他運動不同的部分在於它深厚的歷史,而在現代被廣泛推廣至頂峰。它是對肢體、心理及內在靈魂整體的啟發、對於呼吸與身體律動的意識和練習。

在三千到五千年歷史的瑜珈時間軸中,Flow yoga仍只是發展約百年的新生兒。Cristi說,無論是什麼樣的瑜珈類型,只要能讓你意識到與自己身體的連結,都有相當大的幫助。「重點就是要親身實行!」

讓身體帶來快樂

「我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問題,但在西方社會,許多女性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意、對自己的身體感到不自在。去動你的身體,能夠讓你與身體產生連結,進而增進瞭解,並知道應該如何對待。」Cristi說。

「每個人心中都有原生的喜悅,在瑜珈裡我們稱為 Ananda。這樣極致的快樂在你心裡,只是往往沒有被發掘。」她微微一笑,「藉由活動你的身體,一切都能迎刃而解。」

看著她閃閃發亮的眼睛與漾起的美好笑容,我忽然發現,Cristi本人就是體現全然容光煥發的最好例證。

被日常的責任緊錮時間的我們,或許不能像全職從事運動教學的她那樣,將認識身體擴展到極致。但是意識到與身體的連結、或多或少的固定嘗試,都是避免鴕鳥心態,停止以忙碌為藉口惡性循環的第一步。

「從一天二十分鐘開始,當妳開始為身體付出努力,就更能愛上你的身體。」她充滿熱忱地說。那樣衷於生命,認真對待的心情,從她身上毫無保留地渲染。就算生命蘊含無常,但是與自己被賦予的身體好好共處,也能活出一場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