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 A.M

我通常在這個時間起床,但也有起得特別早的時候,像今天我為了跟女朋友吃早餐就提早到6:30起床,我們兩個都很忙,所以我會盡量把握可以相處的時間。

8:00 A.M

起床後我會直接出發去健身房,以一根香蕉當早餐。這個工作需要大量的吃,所以我必須注意身材的保持,大概一個禮拜會去健身房45次。

10:00 A.M

去完健身房後我會回家梳洗,然後就準備開始工作了!我通常會一個人前往市場,一週大概會去個3趟,看看有什麼當令的食材、哪些食材已經過季、哪些正準備進貨,這決定了我們菜單的走向,因為台灣食材的季節通常非常短而且變化大,所以假如我們要使用台灣的食材,就必須注意這些季節的走向,讓菜單有調整的彈性空間。我通常會去濱江市場,他們的食材種類非常豐富,而且可以提供給我們預定,我們一直都有跟那裡的供應商合作。南門市場也非常棒,他們有許多有趣又品質好的食材,但通常這必須親自去買,沒有預訂的服務,所以對我們來說濱江市場比較方便一些。

Shelf, Inventory, Furniture, Shelving, pinterest
Celine Hsu
實驗廚房裡的香料牆。

放假的時候我也會去探索新的市場,或是去花市買花,有些花跟草本植物可以食用,有些則能當作擺盤裝飾,我覺得這很有趣,我們總是可以依照不同的東西做出驚喜的變化。

12:00 A.M

當我到達餐廳,廚房員工可能已經開始做準備了,我們沒有提供午餐服務,所以大家會一起坐下來好好地喝一杯Morning Coffee

Bar stool, Wall, Stool, Cylinder, Still life photography, pinterest
Celine Hsu
MUME餐廳內部。

12:30 A.M

在這之後我就會前往我們的實驗廚房,在實驗廚房裡,我們會做不同的短期計畫跟長期計畫。短期計畫會像是創造新的菜色,思考菜單可以做什麼要的調整跟轉換。長期計畫則會是做食材的保存,因為台灣的天氣非常熱和潮濕,造就了某些食材的產季非常短,我們就必須把握十一月至四月這段時間,為將來的使用做足準備。例如我們現在正著手洛神花的保存計畫,因為它們的季節剛開始,我們訂了20公斤,我們會把種子取出來脫水,然後把它製成粉狀,可以放進調酒或作裝飾。我們最近也訂了40公斤的綠芒果,因為它們的產季大概只有34周,我們將這些綠芒果全部打成汁,一部分做成果汁,一部分則放進醋裡,就可以發展出不同的菜色用途。

Shelf, Shelving, Mechanical fan, Bookcase, Job, Beard, Employment, Collection, Plywood, Publication, pinterest
Celine Hsu

其實,在實驗廚房裡,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我們都會失敗,你可能有了某些不錯的點子,可是做出來就是不好吃。所以我們必須不斷不斷嘗試,找出最好的烹調方法,這就是實驗廚房存在的意義。

Mason jar, Canning, Preserved food, Pickling, Fruit preserve, pinterest
Celine Hsu
各種食材保存的罐子。

Ingredient, Food, Cooking, Kitchen utensil, Bowl, All-purpose flour, Masa, Kitchen, Powder, Home accessories, pinterest
Celine Hsu
綠芒果的真空保存。

4:30 P.M

這時候我們廚房的員工會準備員工餐給所有人,只有在非常特別的日子才會是我來煮員工餐,因為我需要花更多時間在實驗廚房。大部份時我們都會吃一些道地的台灣菜,因為廚師們是台灣人,但偶爾我們也會有漢堡日或BBQ,或是跟隨一些節日做變化,像是我們最近就常常吃粽子!

5:30 P.M

大家一起用完餐後,就會開始準備晚餐服務,我們會花10分鐘的時間開一個員工會議,所有的人都要聚在一起,確認今天的訂位名單、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貴賓、或是哪一桌要慶祝生日或紀念日,安排好哪一個人要負責哪個區域……等等。

6:00 P.M

餐廳的大門打開了!我們開始迎接客人。廚房裡會分別有負責做冷食、熱食、主菜、甜點的廚師,或是有人專門負責花草的添加與擺盤,而我則大多負責監督的角色,確認一切都正常進行、每一桌的上菜速度都在掌控之中,偶爾我也會幫忙擺盤,但我不常幫忙實際的烹調。我的工作是在實驗廚房創造食譜,然後教導其他廚師如何做出我們發明的菜色,並確認他們的技巧都被訓練純熟。

10:30 P.M

餐廳的服務結束之後,我會先準備明天實驗廚房可能會用到的食材,並且確認我們冰箱裡的食材哪些是足夠的、哪些需要去預訂等等。然後我會回到實驗廚房,做最後的收尾、清潔。

11:30 P.M

下班後,我會騎著我的腳踏車回到家,然後……試著不要吵醒我的女朋友!

Bicycle tire, Tire, Bicycle wheel, Wheel, Bicycle frame, Bicycle wheel rim, Bicycle part, Bicycle handlebar, Bicycle fork, Bicycle, pinterest
Celine Hsu
Kai的腳踏車停在MUME實驗廚房裡。

那麼你在難得的假期裡,會做些什麼呢?

前陣子我放了一個長假,我去了巴黎、哥本哈根以及東京,而我的旅行大部份就是不斷的吃,同時見見我的廚師朋友們,但吃飯時我腦中還是不停想著對方的餐廳是怎麼處理食材、我怎麼研發更好的菜色給MUME,這就像是我從沒停止工作,但也享受在工作其中。

如果只是一天的假期,我會選一家我喜歡的餐廳,讓人家為我服務,最近我非常喜歡的餐廳是Gēn Creative,另外我也常常去Commune A7,時常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如果精神好的話,我也喜歡下午和朋友們去踢個足球,或是去享受一個泰式按摩。但我大概有一件事絕對不會做-那就是煮菜!

Lighting, Amber, Night, Light, Light fixture, Electricity, Decoration, Electrical supply, Mesh, Chain-link fencing, pinterest
Celine Hsu
MUME餐廳內部。
Bar,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Liqueur, Alcohol, Barware, Restaurant, Building, Tavern, Pub, pinterest
Celine Hsu
MUME餐廳內部。
Facial hair, Beard, Chin, Moustache, Fun, Room, Photography, Flash photography, T-shirt, pinterest
Celine Hsu
MUME主廚K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