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的阿美族聚落,除了擁有遼闊的山海美景,還有一片臨海稻田,昔時族人互相幫忙、收割的景象,在人口外移、人力短缺的情況下早已不復見,灌溉的水源與水梯田不僅因此荒廢約二十年,田地也屢遭建屋、變賣。

稻浪與海浪的對話石梯坪水梯田

從外地歸鄉的港口部落阿美族女子舒米.如妮,不忍見田地間雜草叢生,原本的溼地生態就此消失,因此展開漫長的水梯田復耕計畫,號召族人修築水圳,並說服農戶採用自然生態農法耕作。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講述的就是這一段充滿考驗的過程,由此改編的電影《太陽的孩子》也是以復育水稻的故事為主要枝幹。

Paddy field, Grassland, Highland, Field, Natural landscape, Rural area, Plain, Hill, Land lot, Grass, pinterest
吳東峻
石梯坪的稻田與海相依,不論是新綠秧苗或金黃稻穗,都是美麗風景。

石梯坪的稻田與太平洋相鄰,站在較高處遠望,視覺從稻田一路延伸至海面,金黃色的稻穗在蔚藍海域的襯托下隨風搖曳,曾是部落耆老記憶中最美的風景。今年復耕的面積約五公頃,除了往年選用的台梗4號外,還增加了台梗9號、台梗2號、紫米等品種。如今收穫的海稻米已能自產自銷,自然生態農法則保持環境的純淨,這片與海相依的稻田喚醒了許多族人的回憶,而透過海稻米的成功,也讓友善土地、保護家鄉的心意廣植人心。

位置:台1163.565.5公里路段

再現傳統編織工藝

輪繖草(又稱輪傘草)曾是阿美族婦女編織草蓆使用的素材,大多生長於水田邊。昔日族人栽種稻米時,會將輪繖草種植於稻田溼地下方,收成稻米時也一同收割輪繖草。石梯坪的水梯田荒廢後,周遭的輪繖草也逐漸消失。

Photograph, Green, Leaf, Plant, Tree, Snapshot, Botany, Grass, Houseplant, Grass family, pinterest
吳東峻
輪繖草的葉片成圓傘狀,是阿美族人的編織素材之一。

舒米.如妮復耕水梯田的同時也復育了輪繖草,並重新找回傳統的編織技術。輪繖草細韌的莖日曬後可製成草蓆,由於莖桿間有縫隙能通風、質地具有彈性,因此使用時相當舒適。《太陽的孩子》中,部落婦女披掛在身上作為遮陽之用的太陽蓆,亦是以輪繖草編織而成。也有在地設計品牌與舒米.如妮及其他族人合作,取輪繖草綠色的外皮纖維加以曝曬23週,再手工編織成桌墊、杯墊等生活用品,或是立體而扭轉的燈飾──浪草燈,為這項傳統材質與工藝帶來新的面貌。

Yellow, Plucked string instruments, Metal, pinterest
吳東峻
以輪繖草編織出的浪草燈,為傳統素材的應用帶來嶄新風貌。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7-2號(升火工作室)、花蓮縣吉安鄉吉祥三街9號(Kamaro'an

港口部落的藝術之路

花蓮豐濱鄉的港口部落流傳著不少祭儀、生活規範與傳說,部落耆老以口述方式傳遞歷史故事與文化,稱為pakongko,即阿美族語「說故事」之意。2015年開始,港口部落催生了「藝術pakongko」,邀集十多位在地藝術家以雕塑、攝影、繪畫等不同媒材創作,並舉辦系列活動。

撒部.噶照和伊祐.噶照兩兄弟即為參與的藝術家,擺放於項鍊海岸工作室面海處的彎月形狀裝置藝術,便是撒部.噶照的創作之一,取材自部落的傳說,敘述一對兄妹出海捕魚時找不到回家的路,後循著月亮的方向於此地登陸,中間的鞦韆則代表船在海上的漂流蕩漾。

Natural landscape, Grass, Tree, Grassland, Palm tree, Lawn, Rural area, Arecales, Landscape, Vacation, pinterest
吳東峻
項鍊海岸工作室的彎月與鞦韆創作,取材自部落傳說故事。

港口部落周圍有多間藝術工作室,除了項鍊海岸工作室,另一位藝術家馬浪則以木雕為主,賦予漂流木不同的主題與生命。來到花蓮豐濱,在欣賞了綿延的臨海稻田後,也可來一趟藝術巡禮,感受部落充沛的創造力。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53-1號(項鍊海岸工作室)、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大港口95-1號(當漂流木遇見陶)風味美食

多變化的飛魚料理

46月是花蓮一帶盛產飛魚的季節,料理方式有碳烤、油煎、煙燻等。其中被稱為「尬金包」的美食,內含紫米、飛魚辣醬、煙燻豬肉、香菇及蝦米,以月桃葉包覆後炊製而成,微辣口感相當引人食慾。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7-5

當季食蔬的清甜滋味

阿美族是擅於採集野菜的民族,大自然等於族人的寶庫。位於台11線的這家小店,將自家土地採集而來的南瓜芯(南瓜嫩葉)、箭筍和南瓜,下鍋油炸後搭配簡單佐料,可以吃到當季蔬菜的甘甜美味。

位置:花蓮縣11號省道16.3公里處

►►欲瀏覽更多內容,請見《TLife》6月號,或歡迎免費下載TLife APP:

iOS版本:https://goo.gl/e508NS

Android版本:https://goo.gl/cVNq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