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

一天,男人正在享受威士忌和雪茄的悠閒時光,隔壁女孩突然轉過頭來問男人,你可以說出關於我的三件事嗎?

因為她看了某齣美劇,談到一位女孩剛透過領養一個小嬰兒而成為母親、突然領悟到責任重大覺得無法勝任也不能了解小嬰兒而情緒潰堤,劇中主角問了女孩一句話:「妳可以告訴我生活中只有妳知道、關於小嬰兒的三件事嗎?。」

原來生活中三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才是真正的大理解。

Wine glass, Drink, Drinkware, Stemware, Glass,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 Glass bottle, Alcoholic beverage, Bottle, pinterest

當我們想要認識一件事情的時候,大多會尋找標準答案讓我們有安全感,或是站在主流的一方,讓我們說起話能大聲起來。對威士忌來說,基礎知識當然是重要的,奠定了基礎可以使妳進入品鑑一杯酒的更高層次,得到的愉悅也更上一層樓。不過,生活中輕鬆地知道關於威士忌的三件事,也或許是認識威士忌精神的大理解呢。

在我腦海中有幾件威士忌的小故事,總是能在適當時候,回應我對於威士忌的大哉問:

1. 梅爾吉勃遜的Highlander

從蘇格蘭威士忌說起。蘇格蘭威士忌一定跟當初的蘇格蘭人有著一樣的靈魂,妳對歷史上的蘇格蘭人是什麼樣的印象呢?

1995年梅爾吉勃遜 Mel Gibson 執導並主演了電影 《英雄本色 Braveheart 》,是關於蘇格蘭的起義之戰,電影裡梅爾吉勃遜穿著蘇格蘭戰袍、黥著面,在高原上奔騰吶喊,這就是Highlander。

這樣熱情豪邁的民族,所製作出的烈酒當然也是非常有個性,不談小情小愛的,所以品飲時我們直接地感受到個性、強勁,而不是柔順、馴服,這就是威士忌。

Armour, Iron, Viking, Costume, History, Knight, Middle ages, Steel, pinterest
《英雄本色 Braveheart》劇照

2. 臨時演員進階為主角的橡木桶

威士忌的三個元素:麥芽、水、酵母菌,這是在所有威士忌的教育中最基礎的概念,那麼一直聽到有關橡木桶的使用又是怎麼來的呢?

這是一段美麗的意外。最早的蘇格蘭威士忌就是蒸餾後的透明原酒,許多人都可自行蒸餾,形成私酒普遍於生活中的景象。政府發現了金雞母,當然開始課以重稅,下有對策的蘇格蘭人開始把透明原酒儲存在放過雪莉酒的空橡木桶,逃竄於山林中,誤打誤撞熟成琥珀色液體,造就這往後百年蘇格蘭威士忌對全世界烈酒的影響力。

Barrel, Winery, Winemaker, Wood, Wine cellar, Distilled beverage, Drink, Brewery, Sherry, Wine, pinterest

3. Glen Glen Glen

耳熟能詳的幾個威士忌品牌,格蘭利威、格蘭菲迪、格蘭傑、格蘭花格、格蘭多納…...這是同一集團的威士忌品牌嗎?或是格蘭家族所擁有的?

蘇格蘭的古老語言是蓋爾語,Glen是蓋爾語中河谷的意思,威士忌產業的水資源很重要,依水而生。原來,格蘭開頭的酒廠名稱都是因為其位置分佈在蘇格蘭河谷附近而以此取名。

Reflection, Nature, Sky, Water, Waterway, Atmospheric phenomenon, River, Cloud, Architecture, Urban area, pinterest
利威河谷附近的村落

「那格蘭利威指的是利威河谷、怎麼又是威士忌品牌呢?」

剛剛提到過私酒流行的那個時代,許多人都在製作私酒,格蘭利威酒廠尤其著名,連英王喬治四世也是大買家,因為有貴人相助,格蘭利威成為第一家取得合法執照的酒廠,並在1884年獲得英國政府頒佈名稱使用權之法令,所有其他酒廠都不能在產品上使用格蘭利威(利威河谷)這個專屬名稱做產地標示了。

4. 一滴都不能浪費的大摩62年

兩年前的電影《金牌特務 Kingsman》中,某教授被綁架而秘密特務前去相救的片段是威粉們心裡的高潮,因為出現了一杯大魔王等級的威士忌──Dalmore大摩 62年。

Suit, Formal wear, White-collar worker, Tuxedo, Outerwear, Businessperson, Official, pinterest
Rex
「大摩62年,一滴都不能浪費!」(Dalmore 62 –can\'t let a drop hit the floor!),對威士忌愛好者而言,是《金牌特務》最經典的台詞。

62年在威士忌中代表什麼意義呢?

是蒸餾出的透明原酒放置在橡木桶中熟成62年的意思。機率呢?我想,這就像是林志玲在62歲的時候以自然的方式仍然保持跟現在一樣的年輕美麗的機率。是有機會的,但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以及老天爺的美意。

Dalmore大摩62年在2002年上市,產量只有12瓶,在拍賣會上以單瓶25,877英鎊(以現今匯率,近100萬台幣)售出 ; 2005年一名商人以32,000英鎊(近123萬台幣)買下一瓶並當場開瓶和友人們一起分享,當時是轟動業界的報導 ; 而市場消息指稱其最後一瓶在2011年於新加坡機場售出,以125,000英鎊(近480萬台幣)的天價。了解了時間對於威士忌的意義,即可了解電影中就算生命有危險也不能浪費一滴的心情。

5. 阿政與愛莉的愛情

兩年前的日劇《阿政與愛莉》,讓威粉們對於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鶴政孝先生感覺更親近了些。這幾年,日本威士忌的名氣和價格都水漲船高,在品酩和追逐之間,如果想要知道日本是在什麼樣的機緣開始生產威士忌的?那一定要好好認識這位威士忌之父。

Tree, Wall, Architecture, Woody plant, House, Plant, Branch, Facade, Building, Wood, pinterest
《阿政與愛莉》改編自Nikka Whisky創辦人的真實故事。

竹鶴政孝先生的家族原本在日本就有釀酒的事業,他年輕時遠赴蘇格蘭求學,就讀有機化學與應用化學,並周遊蘇格蘭蒸餾廠以求得到工作見習的機會,他的 「竹鶴筆記」滿滿紀錄著對威士忌的衷愛與狂熱,蘇格蘭威士忌的精神與靈魂於是深植其心,而後也在蘇格蘭遇見了真愛,回到日本後因家族反對這異國之戀,使得竹鶴政孝先生決心脫離家族、投入其他公司進行蒸餾廠的建置工作,幾經波折,終於在他心目中最像蘇格蘭氣候環境的北海道余市町建置了余市蒸餾廠。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也是一個偉大產業的歷史故事。

威士忌還有許多許多在生活的那些小事,一旦妳將威士忌加入到妳的生活中,相信一定也可佔滿妳的「☐☐筆記」,豐富妳的品味經驗與想像。

Text, Font, Logo, Brand,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ABC


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