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幾個單元,我們聊了許多威士忌的歷史、製程和人文精神等,了解了這些以後,品飲,才是真正接觸威士忌的開始。

我常跟剛進入威士忌世界的初學者說:「多喝(品項)、不要喝多(量)」,只有慢慢累積自己的品飲經驗,架構出自己獨一無二的Database,才能從經驗值中畫出那條完美的品味曲線。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在品飲威士忌時的氣味驚喜吧!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 Liqueur, Alcoholic beverage, Old fashioned glass, Whisky, Barware, Pint glass, Scotch whisky, pinterest

香草、香草冰淇淋

這是常在某些威士忌裡可以察覺的味道,根據經驗這是因為這些威士忌是存放在波本橡木桶裡陳年,威士忌從橡木桶的前世借用了一些記憶,放在自己的性格裡,讓威粉們在品飲時,除了享受那一啜汁液,也徜徉在像是回到童年的美好氣味中。

柑橘、檸檬、柚子皮

很常在那些外國老師的演講或是專業的英文品飲筆記裡讀到「Citron」,泛指這類水果或其外皮的氣味,不禁聯想到上一次在酒吧裡看著Bartender製作調酒的最後做檸檬皮(或萊姆皮)的twist、將酒杯湊到鼻前綻放出的優雅柑橘皮油的香氣。

Drink, Alcoholic beverage, Distilled beverage, Old fashioned, Godfather, Punsch, Liqueur, Old fashioned glass, Black russian, Rusty nail, pinterest


青蘋果、百香果

這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小清新氣味,可能在蘇格蘭威士忌尋著、又意外地在愛爾蘭威士忌裡相遇,沈醉在氣味的驚喜中總讓人自願放掉對於製程鑽牛角尖的提問,什麼都有可能、什麼都說不準。

葡萄乾、巧克力

這兩個時常出現在雪莉橡木桶陳年威士忌的氣味,實在非常討喜。在台灣威士忌品飲市場中,非常多的消費者是追逐著雪莉桶威士忌商品的,相較之下,它柔順甜美、優雅又不做作,對於威士忌的價值標準只要求「順口」這一點的消費者,雪莉桶威士忌更是不二選擇。

有些比較濃郁的雪莉桶威士忌,一邊品飲時、腦海裡一邊出現德芙巧克力廣告尾端的絲綢般巧克力流動的影像,真的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Drink, Alcohol, Alcoholic beverage, Distilled beverage, Cocktail, Liqueur, Bartender, Beer, Barware, Apéritif, pinterest


檀木和松木

這是最讓人感受沈穩的威士忌味道,也是許多品味人士喜愛擁抱的威士忌氣味。當然,這是直接來自使用的橡木桶而產生的氣味,經過時間的淬煉,轉化成有深度、悠長、甚至帶些禪意智慧的感受,難怪早年威士忌的廣告都是以成功男人的唯一選擇作為訴求。(我知道,女孩們當然也愛這木質調的氣味。)

硫味、煙硝味

可能很難想像這樣的味道會出現在威士忌裡,這樣的氣味,是某些酒廠的精神指標,也是老饕們、威士忌阿宅們不斷研究的氣味,造成的原因有許多,可能是蒸餾器的長相、可能是冷凝系統的原因。

無論我們這些阿宅們如何絞盡腦汁地研究其其來有自之箭頭方向,都敵不過我身旁這位女孩淡淡地說的一句話:「剛剛在我嘴裡彷彿進行了一場華麗的煙火表演。」 腦海出現了一個絢麗的畫面,這味道,很美好。

Drink, Liqueur,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 Rusty nail, Glass, Old fashioned glass, pinterest


泥煤味

不管別人如何形容這樣的氣味,自己喝下第一口,我相信妳絕對會有突破性了然於心的強烈感受。不論生長在地底下的泥煤炭是如何將它的氣味鑽進威士忌裡的,為什麼有人會對泥煤味情有獨鍾?

換個角度想想,類似的問題其實也不少。外國人問:誰敢吃臭豆腐?東方人問:誰會愛藍乳酪?所有人也想問:榴蓮怎麼還有人會買?人類品味發展到終極的時候,許多事真是讓人意料不到呀!(喜歡泥煤味+1)

Drink, Alcohol, Old fashioned glass,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Whisky, Godfather, Rusty nail, Liqueur, Scotch whisky, pinterest


粉味

這是一個老饕們私下開玩笑的形容方式,代表著女孩身上的脂粉味,但又不是化妝品的味道,我們就以胭脂粉黛來形容好了。

這樣的氣味多在老酒中呈現,相信它是在長時間熟成的過程中、不間斷的酯化作用造成的美好氣味,不論男孩和女孩都臣服於在這個粉味中,像是一個溫柔的魔咒。也難怪,我常說「在威士忌產業裡,時間是最大的成本」,付出那麼巨大的成本後,換來這一縷雲霧般如謫仙女神們下凡時的薄紗撫過,只讓人忘卻了數字、忘卻了自己。

Drink, Old fashioned glass, Alcohol, Distilled beverage, Drinkware, Alcoholic beverage, Shot glass, Liqueur, Whisky, Old fashioned, pinterest


威士忌,如此剛強的烈酒,其實保有許多溫柔、美好的特質,和眾多還沒提到的氣味和記憶。我想威士忌可能是個摩羯座的她,剛認識時總是不給好臉色、不趨炎附勢、只做自己,但如果妳願意花時間、並真心誠意,她會帶領妳進入另一個殿堂,毫無保留地與妳分享所有。

Text, Font, Logo, Brand,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ABC
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