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北極光,佔據了許多人死前必做清單的第一位。在北半球遙遠角落的目眩神迷燈光秀,神秘且轉瞬即逝。只有幸運兒才能目睹,每年多少遊客敗興而歸。在此我們整理出指南,增加你看見北極光的機會:什麼時候去看?到哪裡看?你該帶著什麼去?又該如何拍下最美的照片?

什麼時候看?

最適合看北極光的時間集中在一月至三月,如果你夠幸運的話,也能在九月初看見北極光。當太陽進入活動最大期(產生非常多太陽黑子、從太陽表面射出日冕質量拋射的頻率增加)時,會增加看見北極光的機率,而太陽活動的週期約11年一個循環,上一次發生在2014年,目前太陽活動正逐步降低,要等待極大期還有好些年。但千萬別為此延後你的極光之旅,歲月從來不待人啊。

待在哪裡看?

在北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冰島以及加拿大等地,都能看到北極光。我們建議踏上人跡罕至之境,遠離都市光源。有些行程標榜追尋北極光,也就是踏遍一個又一個北極光曾出沒的地點。依我們的經驗,你不需要像遊牧民族般換過一地再一地,只要待在離城市夠遠的地方,就能增加看見北極光的機率。

英國BAZAAR團隊待在挪威北極圈內的瑪拉根度假村,距離挪威北部最大城市特羅姆瑟Tromsø約一個小時半的車程。瑪拉根度假村座落於美麗的博茨菲由爾Båtsfjord,有冰河與覆著雪的山頭,堪稱冬季幻境。你可以選擇住主建築內的飯店套房或水上私人小屋,飲食方面,可以在私人廚房中烹煮,或在主餐廳中享用完善的法式餐點。

倘若你預定的是北極光行程,度假村將帶著一行人前往野外的Camp Nikka,若身處都市裡的度假村,看見極光的機率微乎其微。此外,若你倒楣地過了凌晨一點仍沒有看見北極光,你的嚮導送你回房時將提供你一個極光警報器,當極光突然出現時,將發出提醒。

該帶著什麼?

要捕捉快速移動的北極光,必備一台數位單眼相機與腳架。一台iphone與你搖晃不已的手,實在難以掌握極光。你的嚮導幫忙你設定相機,根據經驗,相機的光圈要調至最大,設定快門速度為30秒或更長,ISO設至1600或更多。

瑪拉根度假村提供腳架、讓你席地而坐的馴鹿皮與多種熱食點心(我們說的是鬆軟的煎餅和熱巧可力,絕非失溫的茶和餅乾),同時也提供你可能需要的衣物,包括雪衣、頭戴式探照燈、靴子。我們建議你攜帶暖暖包、面紙(以防你流鼻水或打噴嚏)以及十足的耐心,這可能會是個漫長的夜晚。

沒看到極光怎麼辦?

沒有人能擔保一定會見到北極光,這也使得極光變得更加夢幻。既然進入了北極圈,何不把握機會從事冬季有趣的活動,尤其只有夜晚才能看見北極光。瑪拉根度假村可以從事哈士奇雪橇、踏雪板與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