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認為壓力是不好的,但其實不然,少了壓力,我們就有可能少了衝勁!

隨著我們完成事情、實現目標,壓力永遠穿梭其中。壓力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環,與其成天想著如何對抗或擺脫它,倒不如學習如何更好的管理與善用。

The Less – Stress Lifestyle and Anxiety Rebalance的暢銷書作者Carl Vernon,分享對於生活中壓力的建議。透過10個方法將壓力轉為正能量!(小提醒:此建議適用為較輕度的壓力。)

1. 建立一道壓力牆

在感到壓力的期間,我們有可能被精神轟炸,進而引發焦慮,當這樣的想法出現時,我們可以主動想像出自己擊敗它們的畫面。想像各種憂慮像乒乓球一樣,被一道堅不可摧的牆壁彈飛,藉此我們不再隨時受這些煩惱影響。

在我們準備好去解決問題之前,這道牆都必須存在。面對更多的負能量,我們要繼續想像它們都從那道牆上彈開。當我們學會如何不再深陷於焦慮之中時,我們就能更有效率的管理壓力。

當然,不一定用一道牆來想像,我們可以選擇任何適用於自己的畫面——也許壓力就像鳥一樣,停駐在一棵樹上,而我們大手一揮將牠們趕走;又或是我們將亂七八糟的思緒關進箱子裡,並合上蓋子。

2. 停止活在「如果」的世界裡

當我們感受到壓力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活在「如果」的世界。

「如果這發生了怎麼辦?」「如果我做不到怎麼辦?」「如果我讓自己出糗怎麼辦?」

要知道,大部分時候我們所擔心的這些事情,根本不會發生,它們只是顆絆腳石而已。

試著停止一直去想「如果⋯」,並開始活在真實的生活中吧!

如果事情不如預期怎麼辦?失敗為成功之母,我們從中吸取的是經驗,而經驗永遠都會有它的價值。所以,不要害怕去冒險。

White, Illustration, Art, Design, Visual arts, Black-and-white, Graphic design, Drawing, Photography, Graphics, pinterest

3. 專注在充滿正能量的人身上

我們要盡可能地花更多時間在充滿正能量的人身上,但這不代表這些人沒有壓力。事實上,那些正在跟我們經歷同樣感受的人,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夥伴,這樣一來,透過彼此扶持幫忙,我們可以有更好的壓力管理。

4. 學著去放手

很重的工作量,以及金錢、人際關係方面的憂慮,都會讓我們感覺一切都即將失去控制,而這會帶來更大的壓力。

當我們越費力地去壓制亂況,我們的壓力就被隨之倍增。這時,我們必須認知到一個事實——我們是不可能掌控所有的事情。

所以,鬆開拳頭、放低肩膀、放鬆臉部。深呼吸——然後讓他去吧,釋放你的壓力吧。

5. 設立一個期限

根據帕金森定律:「工作是不會有停止的一天的。」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設置一個期限,我們更能在時間限度內完成任務。

不設置期限的話,我們可能沒有一件事情是做完的,而那只會導致一件事:壓力!建議為每一個任務設下期限,來檢視自己的完成進度。

6. 活在當下,用「心」生活

壓力通常都跟過去和未來有關,與其擔心我們做過的事、和我們需要去做的事,不如花一秒鐘去欣賞現在這一刻吧!

活在當下,就能減少未來更多的壓力。過去已經結束,而未來尚未發生。它們真的值得這些所有的憂慮嗎?不妨參考看看Country Living的指示 How to be more mindful

7. 專注在自己所想要的

不論我們正專注與努力於什麼樣的事情,我們都可以從中獲得回饋;反之,若我們將重點擺在肩上的壓力,那我們所得到的回饋,就會是壓力本身。

因此,聚焦在我們真正想要的事物上,自然而然,我們就會發現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現在就寫下目標,並傾注所有專注力在其之上。

Lip, Cheek, Art, Graphics, Illustration, Artwork, Graphic design, Paint, Painting, Photomontage, pinterest

8. 充滿感激

不知感恩的態度會在日後帶來壓力。與其去擔心手上所沒有的,不如去練習感恩所擁有的——試想此刻值得感激的五件事情。每天都去想五件事情並讓自己練習成為更懂得感激的人。

有些時候我們應該要感激壓力的存在。沒有壓力帶來的磨練,又怎麼會對比出放鬆時刻的喜悅呢?

9. 相信自己

感到壓力其實只是一種心態,這代表我們可以選擇用不一樣的態度面對。

當我們開始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見招拆招時,我們會更有自信地處理每一種情況,並大膽地追求我們所想要的任何事物。

10. 採取更大的行動

有時候壓力會瀕臨失控,這時尋求專業的幫忙和建議吧。可以詢問我們的家庭醫生,除此之外,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張老師」基金會都提供了相當優質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