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攝影(mammogram)雖為偵測早期乳癌的主要工具之一,但因判讀結果的精準度仍有待商榷,而累積不少質疑聲浪。

據了解,有20%的乳癌患者,未被乳房攝影診斷出,甚至在乳房密度高(dense breast)的族群中,比率高達30%;可是屬於高密度乳房組織的婦女卻約佔五成之多(乳房密度意旨纖維腺體組織在乳房中的占比,緻密型乳房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

乳癌外科醫師Kristi Funk形容道:「X光片的影像看來就像一片白茫茫的雪地。」Funk同時是洛杉磯粉紅蓮花乳房中心(Pink Lotus Breast Center)的創辦人兼醫療指導,他更為人熟知的是,曾替知名女星 安潔莉納裘莉 Angelina Jolie 執行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更進一步提出疑慮:「就好比是,該如何在暴風雪中,尋找一顆雪球?」

「能譜對比增強乳房攝影」(Contrast-enhanced spectral mammography,簡稱CESM)的出現,似乎帶來了解答。可是未曾聽過、覺得陌生嗎?因為大多數的醫療機構都尚未有此項設備,但是一些醫學專家例如Funk,其診所在全美率先引進CESM儀器,期待能為乳房密度高,和接受傳統篩檢未果的女性,提供更準確的檢查工具。

Shoulder, Joint, Jaw, Service, Machine, Long hair, Science, Research institute, Hearing, pinterest
乳房X光攝影。

何謂CESM?

首先,你必須了解市面上的乳房檢測方式區分為下列幾種,接著我們再從解剖構造(anatomy)和性質分析(function)兩個角度來說明乳癌篩檢,將有助於大眾認識CESM

一般的乳房X光攝影(mammography)和超音波(ultrasound

檢查作法是拍下乳房組織的照片,但由於正常組織與腫瘤有可能會重疊,因而有時也不易分辨。Carolina Breast Imaging Specialists位於隸屬北卡羅萊納州的格林維爾市(Greenville),其醫療指導Bruce F. Schroeder指出:「比起正常和良性的組織,癌組織在代謝上更為活躍。」但表示也是會有例外的情形,不過無論如何,Schroeder說:「乳房攝影和超音波主要作用,為藉由組織的影像照片,反映乳房的健康狀況,而非傳達細胞的活躍度。」

這也是為何部份女性,特別是有乳癌家族史者,除了乳房攝影之外,還會接受磁振造影(MRI)。

磁振造影(MRI

另一項常見、屬於分析性的影像檢查。磁振造影經由靜脈注射(IV)顯影劑後,可觀察血液的流向,Schroeder表示:「因為活躍的癌細胞組織需要更多的食物、氧氣、和血液。」

僅管磁振造影準確度高,但同樣有瑕疵,其中一項缺點是偽陽性(false positives,意即無病但誤判為異常)的情形發生,「最終結果為虛驚一場,固然值得慶幸,但終究是經歷病理檢驗或組織切片等評估過程。」Schroeder如此說道。

此外,磁振造影不僅收費昂貴,檢查結果也無法即刻得知,更別說必須安排在月經週期(月經來潮後5~15天,減少荷爾蒙影響乳腺組織,導致判讀誤差),且若有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的女性,接受檢查前數週就須停用。

選擇磁振造影的族群,不妨改接受2011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使用的能譜對比增強乳房攝影(CESM);Schroeder補充道,對於身形較高大、患幽閉恐懼症、或裝置心律調節器的人士來說,會發覺比起磁振造影,CESM為更佳的選項!

能譜對比增強乳房攝影(CESM)

CESM和磁振造影的異同點在於,接受檢查的時間,沒有太多限制,就如一般乳房攝影;再者,也須經由靜脈注射顯影劑,僅差別在所注入的是含碘顯影劑,影像同樣會顯示血流方向。

英國劍橋大學放射線醫學教授Fiona Gilbert正從事研究CESM的效益,表示:「CESM不僅比傳統乳房攝影和超音波還敏感,而且和磁振造影一樣靈敏,甚至更準確,能減少偽陽性的機率。」

當然CESM並非十全十美,尤其是部份具特殊體質的女性,會對碘產生過敏反應,就無法採取此項檢查,但是Funk表示,這僅是少數。總而言之,Funk說道:「CESM有極高的敏銳度,就算在一片暴雪影像中,也能偵測腫瘤等病灶,再加上能立即得知檢查結果,也免於等待的煎熬。」

Skin, Shoulder, Joint, Back, Neck, Trunk, Stomach, Abdomen, Undergarment, Flesh, pinterest

為何CESM仍非主流?

然而,提供CESM篩檢的醫療機構卻是少之又少,主要因大部份的醫院已花費數百萬在磁振造影的設備上,因此不願意再花額外支出添購CESM儀器,對此,Funk表示:「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在各項乳房檢驗中,CESM在準確度上的優勢。」

目前在美加地區,約有近百個醫療單位有引進CESM技術,台灣則由桃園長庚醫院首先引進。另外不可思議的是,磁振造影的費用約是一般乳房攝影的10倍,而CESM僅約二到三倍之多,但卻不在保險給付的範圍裡。

不過,SchroederFunk皆有購入CESM儀器,也深信對醫療診斷更有幫助。可是這並非要鼓勵大眾舟車勞頓,只為接受CESM檢查,Funk表示:「不能認為之前的篩檢方式完全不準確,對於非乳癌高危險群、乳房組織密度不高的女性,就無需採用CESM。」Schroeder分享道:「每位婦女的體質不一,我們會視不同的個案,分別找出適合的乳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