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穀片

市面上許多穀片都摻有大量的糖,而即使是標榜著無糖的穀片,它或許真的未添加我們常見的糖粉,但其中混入的水果乾、蜂蜜或麥芽糖卻是糖分呈現的另一種形式,隱藏於看似健康低熱量的穀片中。因此,在購買穀片時,妳應該仔細檢查商品上的營養標示:若該穀片每100公克的含糖量超過15公克,則可視其為「高糖」食品。

破解妙招:妳可以自製一份專屬的穀類早餐:在原味的穀片裡摻入燕麥或是其它如蕎麥、小米等穀物,再添加堅果、種子及少量水果乾增加風味。

2. 市售果昔

市售果昔不僅含有極高的糖分,一小瓶的容量中就摻有8茶匙的糖,商人還會使用「巴氏消毒法」來為食材殺菌。此法會將食材加熱至高溫,不僅濃縮了水果內含的糖分,更破壞了其中對人體極有益處的維他命與抗氧化劑。

因此,在購買市售果昔時,有以下兩點要注意:第一,「避免飲用常溫果昔」,因為商家為了保存,它可能經過巴氏消毒並加入大量防腐劑;第二,「遠離濃縮式果昔」,以及任何標榜「添加維他命」的果昔,因為這類果昔很可能已經過大量加工,並摻入許多不知名的人工添加物。

healthyfoods-1pinterest
破解妙招: 相較於市面上高糖分的果昔,妳可以在家調配屬於自己的健康低糖果昔。不需要果汁機,使用一般的調理機即可調配出一杯好喝又高纖的果汁。關於果汁的原料,理想的組合除了水果之外,更別忘了添加蔬菜來減低含糖量。

3. 年糕

由於年糕本身為低熱量食品,因而被許多人當作減重食譜之一,但是,年糕其實是高GI值的食品,意味著食用後會使血糖迅速上升,而讓身體生成大量胰島素來抑制血糖。然而,過多胰島素不僅會促使身體產生更多體脂肪,待胰島素讓血糖下降後,又會造成飢餓感,人體反而攝取更多熱量。

破解妙招:避免食用類似年糕的精緻澱粉,取而代之的是燕麥糕或糙米糕這類以全穀物為原料的食品,除了富含纖維,其GI值也低,可讓飽足感更持久。

4. 水果乾

雖然少許水果乾對健康並無大礙,但這類零嘴總讓人們在不知不覺中愈吃愈多,與此同時,亦攝取了大量糖分。另外要小心的是,水果乾在製造過程中通常會添加亞硫酸鹽來保存,而許多人很可能對此添加物過敏。

破解妙招:盡量只吃新鮮水果,如欲食用果乾,也只能少量攝取。此外,以生堅果取代果乾,將會是一項更好的零嘴選擇,因其含有豐富蛋白質及纖維能產生更大的飽足感。

5. 蛋白

別再只吃蛋白了,開始養成吃全蛋的習慣吧!由於大眾通常都認為蛋黃含有高膽固醇,會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多數人從小就被告誡要少吃蛋黃;然而如今經專家研究指出,飲食中的膽固醇對健康成年人的血膽固醇其實並不具有顯著的影響。

即使蛋白是一顆蛋裡蛋白質組成的主要部分,但對人體有助益的營養素,例如膽鹼、Omega-3脂肪酸、抗氧化劑、維他命D與B12,全都存於那一粒原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小小蛋黃中。

healthyfoods-2-4pinterest
破解妙招:不僅食用全蛋,更可選擇土雞或放養雞所下的蛋。研究顯示,這類雞蛋的營養價值較普通雞蛋高。

6. 豆製品

事實上,市面上的豆類製品通常經過高度加工、基因改造,可能有害於人體健康。雖然某些發酵豆製品,像是味噌,富含健康益處,但仍建議須避免食用經加工的豆腐與其它豆製品,例如豆漿或優格。

破解妙招:若欲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可自其它蔬菜中獲得,譬如四季豆、扁豆、藜麥及海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