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來,鑑於外界對大腸水療法(Colonics)的評價褒貶不一,致使盛行的程度始終起起落落,但近期似乎又有重返浪頭之勢。

治療的方法包含以引流的方式導入大量的水進入結腸,以達清洗腸道之效,然而這也是最讓人私下議論的一點。

但是大腸水療據稱有許多優點:具醫療功效、維持健康、還有較為人熟知的平坦腹部,且更在名人的推波助瀾下知名度大增,再度成為廣受討論的熱門健康議題。
Hairstyle, Shoulder, Eyebrow, Eyelash, Beauty, Blond, Chest, Long hair, Tooth, Day dress,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此內容來源為 poll,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美國女星Gwyneth Paltrow透露用大腸水療來進行排毒,並表示真的能代謝體內多餘的廢物。

熱衷的程度除了在自己創辦的生活網站Goop張貼接受水療的地點之外,還和內科醫生兼消化系統專家Alejandro Junger合作,以問答的方式來說明大腸水療法,堪稱是推廣此療程的最佳代言人。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淨腸維護身心健康

大眾普遍的基本認知是,腸道長期累積的毒素有礙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會導致便祕和膚況不佳等問題。

位於加洲的The We Care Spa推出含有大腸水療的排毒療程已有30年的歷史;據We Care專業教師兼合格大腸水療師Bridgette Becker表示,近期在有此需求的人數不斷攀升之下,We Care必須另闢分部來舒緩人潮。

「有些過去傾向傳統醫療的人,現在能以更開放的態度來接受預防的療程。這些人也不是特別著重健康,就只是想讓身體狀況感覺更好,而此療程真得有所幫助。Becker說道。

顧客選擇的排毒療程長短不一,有三天、六天、或八天等,但大多數每日都會接受大腸水療,也有很多當地人或從洛杉磯(來回車程約四小時)來的客戶,僅是前來清理腸道。

髮型師Sally Hershberger一年向We Care報到二至三次,表示:「我感覺自己變得更好,身體變得輕盈、小腹變得平坦,眼睛和肌膚都有很明顯的改善,整個人煥然一新。」

完成水療後的通暢舒適感也會帶來情緒上的變化;身兼健身房ModelFit(坐落於紐約的知名健身中心,名模Miranda Kerr、Karlie Kloss經常光臨)和健康生活網站Bonberi創辦人之一的Vanessa Packer回想起第一次接受大腸水療後的感想,說道:「簡直不可置信,突然間連心情都輕鬆起來。」

Packer更表示:「我覺得體重變輕了,這種輕快的感覺讓我開心無比,而這種感受可維持數天。」現在Packer每月至少進行一次大腸水療,說道:「這是每天都能達到身心健康的最佳方法之一。」

大腸水療的安全性

不過,究竟大腸水療是否有其必要及是否安全仍有待爭議。

正統醫療出身的醫師態度相當堅決,表示:淨腸(colon cleansing)這種作法既不聰明,也無效益;而針對那些有腸胃病史、痔瘡、腎臟病、心臟病和動過結腸手術的人來說,風險更高甚至可能引發腸穿孔。

喬治城大學醫學院(Georgetow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家醫科教授Ranit Mishori表示:「病患認為此種方法能促進健康,但事實上結果是相反的。」Mishori醫師在2011發表了評論大腸療法的醫療文獻,當中提及不但無法證明腸道洗淨有任何醫療上的助益,反而發現會導致痙攣或腎衰竭等負面的後果。

當然若交由專業人員來執行會降低引發副作用的風險,所以如果想嘗試此種療法,最好找尋經由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on Hydrotherapy國際認可的治療師,且過程中要確保治療師使用的是抛棄式的塑膠器具,或是高壓滅菌後的金屬器材。

另外,要導入腸內的水質也需經過濾,和接近人體溫度。

透過飲食淨化更可靠

雖然希望自己的腸道能暢通乾淨,但是一想到療程中所使用的管子又感到害怕時,就從飲食中著手。

醫師建議可多補充檸檬酸鎂(magnesium citrate)來預防便祕,例如飲用Clean Eliminate(一種含鎂的保健飲品)。

此外,多攝取高纖食物、喝足夠的水、加上定時做運動也同樣有幫助;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的建議,50歲以下的婦女每日的纖維量是25克,50歲以上則是21克。

對多數的婦女來說,每日需要攝入九杯水的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維護腸道健康最可靠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