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的到來往往改變我們的一生,但這並懷孕帶來的唯一重大影響。

近期全世界最具權威的學術期刊機構《Nature Neuroscience》發佈了一項神經科學上的新研究,由來自荷蘭及西班牙的研究員,仔細檢測了 25 位新手媽媽產前及產後的腦部掃描圖,同時對照 20 位沒有懷孕過的女性的腦部掃描圖。

他們發現,生育過後的女性,腦部某些特定區塊內的灰質(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會銳減,而這樣的改變會持續至少兩年的時間。

Clothing, Green, Shoulder, Dress, Textile, Formal wear,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model, Day dress, Gown, pinterest

「腦內灰質的改變是顯著且一致的,電腦的系統可以直接分辨出哪些是懷孕中的女性而哪些則不是。」來自荷蘭萊頓大學的共同研究作者 Elseline Hoekzema 說道。

Human, People, Party supply, Balloon, Child, Happy, Interaction, Sock, Party, Toddler, pinterest
Getty Images

這樣的變化在研究過後,歸結為會使女性的母性增加,增強養育嬰孩的能力。讓母親更清楚新生孩童的需要,將孩子的需求放在自己前面,能夠設身處地先為孩童著想。

然而,其對認知能力及記憶力是沒有影響的,「腦中的改變聽起來可能有點駭人,但是研究結果顯示這是演進的必要因子,讓新手媽媽準備好成為一位母親。」

因此關於懷孕會使女性變笨、記憶力減弱的想法,在目前的科學研究上是不成立的。

Clothing, Human, Dress, Shoulder, Eyelash, Flooring, Style, Formal wear, Fashion model, Beauty, pinterest

至於父親的方面,研究比對了 19 位新手爸爸與 17 位沒有小孩的男性,並沒有發現和女性大腦變化相同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