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一定都有那麼一個做什麼都不對勁的早晨:你在臉上壓滿枕頭印的情況下醒來,發現頭髮一團亂,甚至衣服看起來都像是在抗議你現在邋遢的樣子。你可曾有過這樣的早晨並且持續了好一段時間?

最近,我每天早上起床時都感到蓬頭垢面。我剛洗過的頭髮,看起來像是還有護髮素在我的頭頂,但髮尾卻像稻草一樣;我的臉,雖然我總是塗抹乳液並進行一套七步驟的保養,但看起來卻乾燥又暗沈,還有,臉上的妝讓我看起來像是個滿臉油光的青少年。

隔天我睡醒後發現,情況還是一樣,唯一改變的是因為意識到自己跟昨天一樣遭,所以我的心情更不好了。雖然沒有什麼情況是半小時的離子夾跟粉底刷無法搞定的,但當你的工作是撰寫及推薦產品給讀者並幫助他們變得更美麗時,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當我參與了這場美麗遊戲,以為我會學到如何容光煥發,但取而代之的,好像每件事都出了點差錯。

自然地,我向專家尋求了建議。

壓力可以影響你的外觀

精神病及自信專家Christophe André表示:「負面的想法只會犧牲你的外表,並且讓情況更糟。

『正面自信是一種遠遠深過表面的東西』

「當我們身處壓力狀態時,血液會直接送到肌肉、心臟、大腦,這些幫助我們在戰鬥中能夠迅速逃跑的器官。」André說,「以至於肌膚缺乏原有的保濕滋養,在平常這不是一個大問題,但在慢性壓力情況下,這將會導致較為嚴重的後果。」

「這些情況也會因為壓力期間身體所分泌的皮質醇而變得更糟。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會加速老化,使肌膚變得黯淡和單薄,並且潛在地損害體內維持皮膚細緻柔嫩天然的膠原蛋白。

增加你的自信

我不太確定我的壓力有大到足以引起戰鬥反應,但我巧妙的聯想到,在開啟新工作的同一週,我搬入新的公寓; 無論在辦公室內外,我幾乎完全被一群迷人的人包圍,而這毫無疑問地加深了我的感覺,完全被自己的慘樣嚇到。

『當我們感到壓力時,皮膚就無法保持水潤和滋養。』

André說:「對自我的外表感覺良好,是成就一個人整體信心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是,每個人對於美的概念都是獨一無二的,而通常會觸發『負面』的原因來自許多不同的因素。」

我不能把我一連串的壞日子歸咎在我的朋友身上。當你感到低落的時候,外部影像從來沒能幫上忙,這也是為什麼上個月,Dove推出了Be Real Body Image Pledge - 一個André也支持的活動,呼籲廣告、媒體、時尚和音樂行業,創造一個負責任的女人形象並在他們的信息中傳達。

André說:「每個人都與他們自己的的美麗都存在不同的關係。」 「對某些人來說,這會引起焦慮、對某些人來說,這會增加自信。正面自信是一種遠遠深過表面的東西。」

請記得,你不會永遠都這樣覺得

除了那些常見的建議:做更多的運動、常與親密的朋友和家人相處,戒掉過多的乳製品及糖類等容易引起炎症的食物,André也說,重要的是要記住,這些將會過去。

André說:「自信可以高也可以低-就算你對這個月自己的外表感到滿意,但並不意味著你會永遠這樣覺得。」「 記住,如果你對今天自己的外表感到滿意,但明天卻不,這很正常,所以你不應該因為自己有這些情緒而去責罰自己。

最後如果所有事情都失敗,嬌蘭Parure Gold Radiance Foundation,£55,還沒有讓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