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桑拿浴(infrared sauna)又稱光波浴、紅外線三溫暖,顧名思義即採用肉眼不可視的紅外線來產生熱能,進而刺激人體代謝毒素;是近期風靡好萊塢名人圈的排毒療法,不僅深得許多知名女星、超模的芳心,例如:Gwyneth PaltrowMiranda KerrCindy Crawford等,甚至有些一線明星的家中還備有專門的光波房(或稱紅外線三溫暖烤箱、桑拿屋)。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頂著眾星擁戴的光環外,也有醫師背書;紐約整合醫學醫師、曾為女演員Maggie Gyllenhaal和設計師Donna Karan服務的Frank Lipman以自身經驗表示:「能放鬆身體的肌肉、提高睡眠品質、達到內心的平靜、益發神采奕奕。」因此對所購買的Clearlight個人桑拿屋(Clearlight為美國品牌)相當讚揚,並鼓勵病患接受紅外線排毒。

再者主推紅外線療程的Spa中心,例如Shape House Urban Sweat LodgePerspire Sauna Studio,及以設置紅外線加熱裝置著稱的瑜珈教室,如Y7POE Yoga,在美國更如雨後春筍般地林立。

紅外線療法健康、美容益處多!?

儘管對部份人士而言,紅外線治療法(infrared light therapy)為促進健康的萬靈丹,但研究顯示,針對減重、降低血壓、舒緩疼痛或許有助益,但是否能對抗癌症,相關的試驗仍持續進行中。

不過另一方面,卻有新型、融合尖端技術的護膚產品聲稱,能修護因紅外線所造成的肌膚損傷,所援引的研究報告中甚至指出,紅外線會導致肌膚提早老化。

到底紅外線對人體是好或壞?

其實在優點方面,紅外線桑拿與一般傳統桑拿大致相像;排毒專家Joyce Rockwood解釋道:「差別在於,傳統桑拿是利用蒸氣營造高溫的環境,使得全身毛細孔擴張,身體大量排汗;而紅外線桑拿則以由內而外的方式執行,藉由紅外線穿透皮膚表面,加熱體內組織細胞,刺激人體的代謝,再透過排汗消除體內毒素。」

Rockwood任職於THE SPRINGS,是一間位於洛杉磯,結合餐廳、蔬果吧、瑜珈課程等活動,走清新路線的健康中心,其所推出的紅外線桑拿療程,價格為每半小時約台幣825元,Rockwood進一步說:「就像為細胞進行一場有氧運動。」

紅外線桑拿浴的產品多元

其產品包括紅外線熱毯(blanket wraps)、小型紅外線養氣艙(one-person pods),和桑拿屋(walk-in cabins)。對身體的好處正如Rockwood所述,每週約進行一至二次,每回約30分鐘,在暢汗淋漓的過程中,兼能促進血液循環,Lipman對此表示,經由循環與排汗,就能進一步除去日常生活中因汙染、食物等而累積於體內的毒素。

然而若縮小範圍到針對局部,藉著手握把式的儀器設備,紅外線也具撫平細紋的療效,例如NuFace Trinity With Trinity Wrinkle Reducer(約台幣13,300元),是一種可更換不同功能探頭的電波拉提緊膚儀,其中的紅光去皺探頭,會發出結合紅光及紅外線的電波,來穿透肌膚,刺激膠原蛋白的增生。

紅外線是肌膚的隱形殺手!?

不過防紅外線的護膚新品卻相繼問世,不免讓人覺得矛盾。原來,紅外線是有好壞之分的!

如何區分紅外線的好壞?

方法相當簡單,即太陽所散發的紅外線中,依不同的波長可分為遠、中、近(far, mid, and near)三種。而當中的近和中紅外線確實不利於肌膚。

麻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坐落於波士頓,其皮膚雷射美容中心主任(director of the Dermatology Laser & Cosmetic CenterMathew Avram表示:「儘管缺乏大規模的科學研究驗證,但遠紅外線桑拿已證實對人體有益,也尚未發現害處。」

而大部份的紅外線發射器,包括桑拿儀器,皆是使用遠紅外線,因此不必擔心皮膚會受到影響;不過除了遠紅外線之外,陽光中的其它光波可謂是肌膚的隱型殺手了

Doris Day去年協助成立首家以紅外線護膚為主的美容品牌:Christie Brinkley's skin-care brand,也提醒道:「近紅外線會加速肌膚老化、造成膚色不均、形成斑點和細紋、甚至可能引發皮膚癌。」

另根據美容領導品牌Coty最新的研究報告,暴露於近紅外線之下,易造成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的流失。

使用含抗氧化物的保養品

更令人遺憾的是,經紅外線照射的部位,不但會有灼熱感,而且除非厚塗防護產品,否則很難阻擋或吸收紅外線,Day建議使用含抗氧化物antioxidant)成份的保養品,因為外在環境中的汙染、陽光幅射等會使體內產生高量的自由基(free-radical,指含有單獨、不成對電子的原子、分子、或離子),當自由基超過人體所能負荷的範圍,就會對健康造成危害,而抗氧化物已證明能有效抵禦自由基。

試試Cetaphil全日護高效防曬凝露(50mlNT800),其具有極高的UVBUVA與紅外線防護效果,低敏性且不含油類成分,能提供臉部及身體高效防曬效果。另外,Aesop香芹籽抗氧化面霜60mlNT2,300),內含豐富的抗氧化成份以及舒緩、滋養配方,可保護肌膚免受不良生活方式與外在環境因素損傷。而Philosophy超奇蹟再現抗老保濕霜SPF2560mlNT2,500),一瓶集結抗老與全光譜防護,幫助肌膚有效對抗光害。

無論如何,Lipman建議,若欲將紅外線桑拿浴列入保養程序,仍需事先諮詢醫生,且在桑拿浴之前、過程當中、之後都應補充大量水分。最後說不定會發現這正是適合自己的保健療法。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