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減肥食譜出爐,標榜驚人的減肥效果。也總會有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因為該配方一年就瘦了十磅。Bazaar為了破除迷思,請到兩位頂尖營養師Gabriela Peacock和Charlotte Stirling-Reed,為我們解密這些熱門減肥食譜的好處與隱憂。

素食

吃素顧名思義就是不吃任何從動物身上來的東西,飲食完全來自植物,像是穀物、堅果、水果等。

Gabriela Peacock 有話要說:Veganuary活動是體驗素食生活的好方式,每年一月都會舉辦,讓參加者體驗一個月純素食的生活。對於初次嘗試的人來說,一個月的時間剛剛好,也能讓你達到節食及改變生活型態的目標。如果發現自己不喜歡吃素,那也可以吃少一點但好一點的肉就好,每週一到兩次,選擇有機飼養的健康肉品。

Charlotte Stirling-Reed有話要說:素食主義正常來說是一種健康的生活型態,但問題在於,素食者有時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因為食物的選擇變得很少,要維持飲食均衡也就更加困難。

檸檬排毒

超級有名的排毒餐菜單,簡單來說,就是只喝以檸檬為底的營養品。

Gabriela Peacock 有話要說:這種減肥法會讓你不吃東西好幾天,造成消化系統停擺,並不是能持續下去的好方法。這種短期的減肥法能夠在短時間見效,但不妨先試著把早上那杯咖啡換成溫熱的檸檬水,不只能讓人神清氣爽,還能預防脫水。

Charlotte Stirling-Reed有話要說:很可惜,所有的排毒法都給人們錯誤的期待,但在茶裡放片檸檬補充維他命C也沒什麼不好的。這種減肥法絕對會讓你營養不良,而且很餓。

5:2飲食法

五天正常吃,兩天克制吃

Gabriela Peacock 有話要說:間歇性飢餓能讓身體稍作休息,對健康有許多好處。但在挨餓的那幾天,可能會因為能攝取的熱量太少,而無法補充所有必須營養,有些人會因此感到頭昏、易怒、缺乏專注。

Charlotte Stirling-Reed有話要說:很多人實行5:2節食法後都得到正面的效果,但就和所有其他方法一樣,體重可能在一開始會快速下降,不過效果只是短期的,而我們希望看到的是長期的成效。可惜的是,這種減肥法的長期成效較少被討論,因此也很有可能我們只是餓瘦了。

無麩質飲食

拒吃含麩質的食品,像是大麥、裸麥等穀物,但還是可以吃肉類、水果、蔬菜和特定穀類。這種飲食法,一開始原本是設計給麥質不耐症患者食用的。

Gabriela Peacock 有話要說:許多人都對無麩質飲食減肥躍躍欲試,但問題是,市面上的無麩質產品,往往添加更多糖分、脂肪來取代麩質的固著作用,所以卡路里都太高了。無麩質產品通常也比較貴又難買到,不妨從點米飯、馬鈴薯、小麥開始。

Charlotte Stirling-Reed有話要說:目前還沒有證據能夠證明麩質體重的影響,所以,除非你真的得了麩質不耐症,拒絕麩質對你並沒有太大好處,建議先從淡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開始注意起。

阿金減肥法

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飲食。

Gabriela Peacock 有話要說:這套限制澱粉攝取的飲食方式,雖然能讓你吃很多肉、魚、蛋、奶類食品,但排出碳水化合物也就意味著缺乏纖維質及身體需要的維生素,可能會讓你消化系統不順暢,但其實阿金減肥法的壞處還不只這些

Charlotte Stirling-Reed says: 這套惡名昭彰的減肥法能讓你快速減肥,但幾乎無法長期維持體重,容易造成溜溜球效應。其實,所有激烈的減肥手段,都很難持續實行。

原始人飲食法

原始人飲食法,又叫做山頂洞人飲食法,是一種拒絕奶類及加工製品的飲食。

Gabriela Peacock 有話要說:若要吃得像原始人,這個菜單就確保了豐富的營養素,像是omega-3和低GI 碳水化合物,同時避免了對身體不好的食物,如糖和反式脂肪。實行去糖飲食時,通常會比較有精神,而且有比較高的幸福感,但會因為過度依賴肉類或奶類攝取不足而缺鈣,就長期來說不是件好事。

Charlotte Stirling-Reed有話要說:這種飲食法的好處是能鼓勵節食者減少攝取加工食品、鹽巴、糖。不過,它也將牛奶、麥等日常常見的食物排除在外,所以要維持還是有難度。但最重要的,千萬不要忘記補充纖維素跟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