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行歐美的Pegan飲食法是由美國克里夫蘭功能醫學中心主任Mark Hyman醫師所提出。

Pegan是由Paleo(原始)和Vegan(素食)合成的新字,這項飲食法免去我們在原始人與素食兩端間猶疑不定、選邊站的困擾,可以不必偏頗任何一方,反以折衷的方式來思考,什麼樣的飲食方向對人類和地球都有幫助。

如今在Hyman的倡導下,這項新的綠色飲食不僅越來越受歡迎,也獲得許多營養專家的認可。

何謂Pegan飲食法?

在了解Pegan飲食法之前,應該先追本溯源,瞭解以下兩大飲食方法。

原始人飲食法(Paleo Diet)

即是效法石器時代原始人,以狩獵採集為生的吃食。也就是主要攝取以牧草等天然飼料自然養育出的肉類、魚、蛋、堅果、水果、不含澱粉的高纖蔬菜;雖不限油脂,但禁用部份食用油,例如芥花籽油,此外還要避免穀類、豆類及精緻糖類。

素食主義(Vegan Diet)

則是杜絕一切由動物所製成的食品,以蔬果、堅果、穀物等為主食。

為何需要在兩大健康取向的飲食風格中,融合出第三種?

Dish,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Garnish, Comfort food, Brunch, Produce, Meal, Recipe, pinterest

其實從一開始,原始人飲食法便受到媒體和科學界不少的反彈。

伊迪斯科文大學醫療與健康科學學院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採用原始人飲食一個月,會陸續產生倦怠、頭疼、腹瀉等症狀。

另外,來自雪梨的自然療法師David Jivan也提醒道,低醣飲食(Low-Carb Diets)會促使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可體松,而一旦可體松濃度超過正常範圍,過量便容易導致發炎和干擾細胞的正常運作。

營養學家兼《What's Eating You?》一書作者Kathleen Alleaume則提到,在當今社會該如何貫徹三萬年前的飲食方式、可行性有多高?這也是引起反對、批評的原因。

Food, Vegetable, Ingredient, Vegetarian food, Tomatillo, Plant, Cuisine, Produce, Dish, Superfood, pinterest

而和原始人飲食法一樣,純素同樣有令人詬病之處。

縱使秉持尊重生命的態度普遍受到讚揚,但要吃「對」素食並非僅是不吃肉這般簡單,有些素食者還坦言,需對飲食內容有充分了解,加上親友的支持,才能堅持茹素之路。

Jivan更表示,除了蛋白質攝取不足外,鈣、鐵、維生素B12omega-3脂肪酸等,都是素食者易缺乏的營養素。

看似健康的果汁也是另一項潛藏的危機,因為即便是喝新鮮現榨果汁,所獲取的營養價值仍比不上單吃水果。

Jivan解釋道,果汁中剔除的果渣才是膳食纖維之所在,當飲用不含纖維又融合多顆水果糖量的果汁,容易攝入過多的糖分,大量的果糖經由肝臟代謝,易造成肝臟內脂肪的生成與囤積。

不僅如此,糖分高的果汁也會讓血糖指數急速上升,使胰臟得分泌大量胰島素來平衡血糖,而血糖起伏過大或控制不當,連帶會影響胰島素的作用。

因此Jivan建議:「連皮帶籽一起打汁,較能避免養分的流失。

美國記者兼作家Michael Pollan曾提出著名的飲食原則,並加以歸納為:「吃食物,別吃太多,以植物為主。」並且要吃全天然,非經人工處理、精緻化的食物或速食。Hyman推行的Pegan飲食法,正好與Pollan的想法不謀而合。

Food, Dish, Steak, Cuisine, Ingredient, Flat iron steak, Rib eye steak, Rosemary, Sirloin steak, Herb, pinterest

主要以含糖量較低的蔬果為中心,從堅果種子類,來獲取人體所需的蛋白質、礦物質、和脂肪;

避免乳製品、麩質(又稱為麩質蛋白,存在於麥類中的蛋白質)和糖類,

但偶爾可攝取有機羊奶製品,和食用少量的無麩質全穀類及豆科植物,飲食內容保留些許彈性空間。

再者,兼顧環保生態,以草食飼育的肉品來源也是允許的。

如此說來,Pegan飲食是葷素不忌嗎?Hyman解釋道,以蔬食為主、肉質為輔,前者在餐桌上占比75%

新健康思維掀熱潮

顯而易見地,Pegan的特質經得起科學的驗證,確實對健康有助益。

不僅種植、養殖方式訴求自然,無荷爾蒙、殺蟲劑等化學物質殘害;

飲食風格還加強攝取高纖蔬果及優質脂肪,降低了升糖負荷,而所謂的升糖負荷即每餐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總量,對血糖濃度的影響。

甚至熱衷節食減重者也搭上Pegan的熱潮,Alleaume說道:「Pegan有多風行,從現在減重的人不說『我不吃澱粉類』,反而改口為『我吃無麩質的食物』就可看得出。

Dish, Food, Cuisine, Meal, Ingredient, Vegetarian food, Brunch, Lunch, Salad, Produce, pinterest

「我認為Pegan只是取了個特別的名稱,其實指的就是全食物(Wholefood),就是全天然、未經加工前的食物,差別僅在於Pegan排除乳製品,但不管素食、原始人或是Pegan,皆強調以植物性食物為基礎,而研究也證實,多吃蔬果有利減重及長壽。」Alleaume說。

「只要能減少對動物肉品的需求,對地球而言會是一大福音。

因為很多研究報告指出,畜牧業是溫室氣體排放的元凶,只要積極推廣和執行,每週一天不吃肉這個理念,將有助於地球環境的永續發展。」雪梨Sadhana Kitchen負責人、網站everydayvegan.tv創辦人、兼《The Naked Vegan》書籍作者Maz Valcorza表示。

Valcorza堅持全素,拒用動物皮革、絲綢製品,以身作則地呼籲:「我總是鼓勵周遭的人,盡可能攝取蔬果、減少肉類,相信這對人類、萬物及生態能產生美好的變化。」

如果你喜歡 BAZAAR 的文章,也歡迎你加入訂閱我們的 Facebook 與 Instagram也希望大家能花10分鐘協助 BAZAAR 讀者輪廓調查填寫線上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