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結束的台北用高溫來代替,自6月26日至7月3日連續8天高溫超過35度熱浪橫掃。倫敦至西伯利亞,希臘也在6月30日出現44至45℃的高溫。

6月20日至24日美國西南部也出現連續的高溫天氣,加州死亡谷不曾這麼早出現過相當於52.8℃的高溫,鳳凰城的機場也因為氣溫高達49℃,導致停在地面的小型飛機無法起飛。

一次又一次的熱浪事件只是凸顯我們在運輸、能源、公衛、勞動生產力等領域束手無策,對於肌膚妳預備好了嗎?

台灣飆破38℃高溫,你的肌膚在發燒!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今年從5月到6/15為止,全台總計已經有541位中暑患者。如果單看今年5月份,中暑患者高達342人,較去年同期高7成5。今年8/7中午台北出現了38.3℃的高溫,而到午後1點57分台北更是飆破38.5℃,打破日前6/24台東大武的最高溫38.2度,成為今年全台的最高溫紀錄!

Backlighting, Sky, Light, Pedestrian, Street, Crowd, Urban area, Sunlight, Shadow, Human, pinterest

7月中旬天熱像火爐!7月才過一半,已有 282人次因熱傷害送急診就醫!

烈日下戶外運動或工作、家住頂樓沒空調者、少喝水的老人、是中暑的高危險群,建議每天出門前必備物品,包括陽傘、墨鏡、帽子及防曬品等遮陽用品、水和沾濕擦拭身體散熱用的毛巾。

身體熱傷害徵兆

熱傷害徵兆包含體溫升高、頭痛、頭暈、噁心、想吐,如果出現徵兆,應立即到陰涼處休息,補充水分,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就可能神智混亂、昏迷。

衛福部監測的熱傷害包括:中暑、熱暈厥、熱痙孿、缺水性中熱衰竭、鹽份缺乏所致之中熱衰竭、中熱衰竭、暫時性熱疲勞、熱水腫等。

多喝水!

如果大熱天下運動沒有適當散熱,除了會有虛脫、頭暈、脫水等熱衰竭症狀外,甚至有可能會引發「橫紋肌溶解」,嚴重者可能有生命危險。國民健康署提醒,應避免太陽直曬,別在中午時段外出曝曬,且要多喝水,每天至少要飲用2000c.c.白開水,應少量多次飲用,不要等到口渴才喝!

Face, Skin, Hair, Nose, Shoulder, Neck, Chin, Beauty, Water, Head, pinterest

忌吃冰!

醫生指出,熱衰竭或中暑患者皮膚和腸胃道的血管擴張幫助散熱,其實吃冰降溫是錯誤行為,若此時喝冰水或吃冰會造成血管瞬間收縮以致嘔吐,還有文獻指出中暑患者吃冰致心臟病發作。

大熱天高溫日曬後,喝冰水、吃冰、猛吹冷氣或立即沖冷水澡等行為都不建議,可以先在陰涼處休息,補充接近室溫飲用水並用濕毛巾擦拭身體降溫,等到適應後再進冷氣房。

Dessert, Ice cream, Sand, Frozen dessert, Sweetness, Gelato, Confectionery, Dairy, Cone, Sorbetes, pinterest

肌膚老化因子無所不在,缺水乃是老化先兆!

密集反覆地曝露於高溫紫外線下都會讓肌膚上火發炎症狀加劇,肌膚失衡會導致皮膚敏感、泛紅與失去正常修復功能,若不好好解決肌膚的刺激性,蘭格罕細胞退化就會造成肌膚提前老化。

女人是水作的!

正常肌膚的含水量約為15%~20%,肌膚含水量如低於10%,容易使肌膚緊繃,角質層內含的NMF天然保濕因子:胺基酸、尿素、乳酸鈉、PCA-Na、礦物質,天然滋潤因子(NMF)是促進肌膚水合作用的重要生化物質,天然因子含量不足的時候,人體水分就會不斷流失,使肌膚變得乾燥。

Blue, Water, Swimming, Recreation, Swimwear, Swimming pool, Fun, Muscle, Leisure, Photography, pinterest

抗熱傷害智慧包,包包必備抗曬小物!

除了必備礦泉水以外,你還應該準備些什麼呢?

1.保濕噴霧

礦泉噴霧、含天然保濕因子前導液噴霧、植物純露噴霧(如玫瑰、橙花、薰衣草純露), 夏日炎炎,要想不被曬焦,還是得要經常給肌膚補補水!

最大優勢在於它可以時刻緊急且快速地舒緩補水。可以舒緩和減少皮膚刺激,不但能有效舒緩乾燥及敏感肌膚,還能緩解日曬造成的泛紅髮熱。噴完噴霧要後續保養,最好塗上乳液之類的保濕產品!當然曬後使用的產品若是無添加概念更好!如不添加刺激性防腐劑(parabens、MI&MCI、甲醛類)、酒精、礦物油、塑化劑、化學香料及色料。

當然你要開始認識哪些是抗敏成分? 洋甘菊、甜沒藥、尿囊素、尿素、甘草、金盞花、金縷梅、葛根、蠟菊!!
Black, Sky, Water, Human, Photography, Darkness, Shadow, Cloud, Backlighting, Smoke, pinterest

2.防曬乳/霜

台灣已經出現38℃的高溫,當然大家都會選擇法規最高防曬係數SPF50/PA++++或4~5顆★

小小叮嚀:不要選擇含有以下幾支較刺激的化學性防曬劑,如PABA化學性防曬劑,1992年歐盟因致癌已全面禁用,但台灣並未禁用,目前最高劑量可達到8%、benzophenone-3、parsol-1789等較易過敏,而benzophenone-3易引起光過敏、蕁麻疹。

在戶外每1~2小時就補擦,若在海邊可選擇可以用 「(very)water resistant 」,表示是抗水40分鐘、80分鐘內有效,或油包水防水配方。還有大家習慣防曬產品只擦臉!NO!NO!脖子、前胸、手臂、大小腿都要擦!反正裸露的部位都要擦!

Yellow, Human leg, Bikini, Swimsuit bottom, Thigh, Swimsuit top, Undergarment, Summer, Brassiere, Amber, pinterest

3.服用抗氧化劑

首推維他命C有很多好處,不少研究指出,它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形成,讓皮膚緊實有彈性、並促進傷口的癒合。減少自由基能提高免疫機能,維他命C是第一線的抗氧化物,當自由基出現時,會先和它結合,以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

維他命C片有如錠劑、咀嚼和發泡式的。發泡式的C片也許更好,因為服用C片時,一定會喝足夠的水,或許你選擇其他抗氧化劑如葡萄籽、白藜蘆醇、穀胱甘肽亦可!

或者包包放一顆珍珠芭樂或黃金奇異果每天補充新鮮維他命C!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營養九九資訊網106年公告,每100克的水果含有維他命C量第一名不是大家印象中的檸檬也不是奇異果,而是珍珠芭樂(225.66mg)最高,近乎檸檬汁的6倍(39.31mg),第3名才是黃金奇異果(109mg)。

Green, Drink, Food, Ingredient, Juice, Produce, Liquid, Vegetable juice, Cocktail, Tableware, pinterest

4.立即降溫產品(滾珠、凝膠、凍膜)

台灣已經出現38℃的高溫,當然你要立即降溫!若你不是敏弱肌,那你可以選擇甲基薄荷醇、薄荷精油、大量酒精甚至搭配鋁管推進劑(丙烷、丁烷)所製造出的涼感,產品質地可能是滾珠、凝膠、凍膜,當然凝膠、凍膜或面膜可以先放在冰箱降溫,回家敷上這些冰涼產品可緩解日曬造成的燥熱肌膚,或許回家先洗個冷水澡也不錯!

大家都知道我這10年來天天戴帽子,我不是為造型,真的是為了防曬,現在台灣極端熱浪來襲,你想要美白難上加難?曬黑是必然!大家只求不要曬傷、曬昏就好!全球暖化嚴重,大家準備好長期抗戰吧!


專欄作家檔案:

Fashion model, White, Clothing, Standing, Fashion, Fashion design, Khaki, Human, Beige, Shoulder, pinterest
DR.

成分專家 吳珮瑄

活躍於美容與教育界的成分專家,擅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析美妝成分。

曾榮獲2016韓國首爾發明獎金、銀、銅牌獎,並獲得韓國經濟部專利協會由25國、296件專利中選出9位最佳專利特別獎的殊榮。

現任靜宜大學化妝品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