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是我們深信不疑的保健良方,由攝取水份所帶來的益處更是不可勝數;它不僅能滿足我們的身體必需,更是肌膚最天然有效的保養品,然而,儘管大家都明白水份之於人體的重要性,但卻並非每個人都知道一天究竟該攝取多少的水量,因此,以下將為你揭示關於飲水,你必需了解的一些知識!

一天究竟該喝多少水?

一般來說,每天喝8杯水是普遍大眾的認知,不過,若要更準確的得知你身體一日的水份所需,可以根據這個公式計算:


年齡小於30歲:體重(kg)× 40=一天所需水量(ml

年齡介於3055歲之間:體重(kg)× 35=一天所需水量(ml

年齡大於55歲:體重(kg)× 30=一天所需水量(ml


這個計算而得的值,可供你作為每日的飲水參考,但是,這並不表示它通用於一年四季。老實說,每人每日的需水量並沒有一個絕對的定值,它會依據生活環境、飲食作息等各種因素而有所改變;例如,當我們處在溫度高的環境時,所需的水量即會較低溫環境來的多。

Water, Drinking water, Skin, Drinking, Beauty, Mineral water, Nose, Drink, Bottle, Bottled water, pinterest

此外,若當天有安排健身或運動行程,你也應額外補充水分,根據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每運動30分鐘,那日的身體需水量就應增加12盎司(約340ml;也就是說,若你一天花了一小時上健身房,那麼就必須在基礎攝取量外,額外飲用680ml的水。

不過,你真的需要喝到如計算出的那樣多嗎?

看到這,你或許會有個疑惑,那就是有些人明明水喝的不多,但卻沒有水分攝取不足的問題,究竟是為什麼?首先,讓我們從喝水的目的開始說起。

人之所以要每天喝水,為的就是維持身體的水分平衡。

當每天人體獲得與排出的水量相等時,即為水分平衡的狀態;其中,身體獲得水分的方式,並不只有最直接的喝水而已,每餐所吃進的食物(除了湯、飲料外,許多蔬菜亦含有大量的水份)以及代謝過程產生的水分,也都是人體的水分來源;因此,若將你一天的所需水量扣除這些,需要以飲水補足的部分,其實比你想像中要少些!

Whole food, Vegan nutrition, Natural foods, Vegetable, Produce, Food, Local food, Leaf vegetable, Ingredient, Food group, pinterest

此外,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在溫度高的環境或運動時,需要增加水分攝取。由於在這些情況下,排汗量往往會增多,次數也會變得更為頻繁;身體為了要保持水分平衡,便需要攝取更多的水,才能與因流汗而增加的排水量相抵。

相反的,如果我們喝進的水份比實際需要的量多時,身體會自然地以增加排尿來調節、將多餘水份排出;因此,過量的水份攝取,在某方面來說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該如何判斷你是否喝足了身體所需的水量?

我們的人體相當聰明,它會自行調控水份的吸收,因此,除了以公式算出的水量來作為攝取的參考基礎,你更應傾聽身體的聲音,藉由觀察它的反應及徵兆,便可判斷你是否需要補充水分。

口渴是最明顯的身體警訊,在水份不足時,人體會告訴大腦這個生理需求,提醒你是時候該攝取水份了!

另外,排尿次數及顏色也是相當重要的判斷指標。由於人體腎臟主要的功能為排毒及排水,多餘的水分會被過濾排出,形成顏色較淡、比重較低的尿液;相反地,若身體處於缺水狀態,腎臟會回收寶貴的水份,這時,不僅排尿次數減少,尿液的顏色亦較深且濃;因此,藉由感知身體的信息,便能簡單判別你喝的水量對你是否足夠或過多。

-

【延伸閱讀】

>>>超佛系0痛苦懶人減肥法!連美國營養師都激推的「15個瘦身飲食習慣」

>>>「每天十分鐘比跑步一個小時還有效!」6款簡易居家運動推薦,改善駝背、緊實手臂腰腹線條超有感!

>>>7分鐘瘦身運動,燃脂勝過跑步!「一張椅子」就能完成居家健身

>>>緊實小腹對策!認識皮拉提斯進階版「reformer」!超模、韓星沉迷的【鞦韆桌】、【核心床】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