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有些人一走進屋內,立刻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身旁總是圍繞著一群愛慕者,就算有任何小小的願望,也有人願意效勞。美國總統歐巴馬夫婦、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夫婦、女星海倫米倫、珍妮佛羅倫斯、男星喬治庫隆尼、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等,都是這一類型的人,個人魅力十足。這類型的人生活也會過得比較快樂,但想想,如何能不快樂呢?有魅力的人通常收入高、人際關係優、也易獲得上司較高的評價。

值得高興的是,魅力是可以學習的,心理治療師Richard Reid開設魅力課程,訓練了許多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名人。

課程開始於Reid的會議室門口,敲門、走進房內、自我介紹。這三的步驟不只做一次,至少要五次。敲門的力道、走路的速度、音調的高低、握手的強度都各有學問。Reid表示,有魅力的人通常步履放緩但堅定;語調放慢但肯定,冷場也不會急著插話,反而會先暫停談話。在這種情況下,Reid建議要備有一或二個場面話,例如:我需要一點時間想一下。眼神交流很重要,一般會議,眼神的接觸代表我們是同一團體,如同我們專注地看著談話著。

Reid表示迷人魅力的這些特質都是長久以來的習慣。有魅力之人的力量和溫暖會帶給他人安心,但真誠絕對是重點,這也是教授魅力課程最被批評的地方,不是發自內心的笑容絕對比皺眉更讓人覺得不安。想要成為一個有魅力的人,不是復製他人的性格,僅在肢體語言和語調上做些改變,更重要的是,和別人談話別老是盯著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