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進去的食物,也會影響情緒的好壞!?

不少人在壓力大時,特別喜愛吃高油、高鹽、高糖以及辛辣食物,然而這些食物卻會造成血糖快速飆升又急速下降,雖能達到一時的滿足和快樂,卻也無法持久,反而讓心情像是坐雲霄飛車般波動起伏;同時這些刺激性食物本身對身體及消化系統而言,也是不小的負擔,營養師劉怡里說。

多攝取含下列營養素的食材,有助於穩定不安情緒,減緩瀕臨破表的壓力指數

  • 色胺酸:色胺酸是製造人體內的自然抗憂鬱劑──血清素(為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的關鍵原物料。乳製品、香蕉、堅果、雞肉、牛肉、巧克力、海藻以及菠菜皆含有豐富的色胺酸。
  • 維他命B群:維生素B6在色胺酸合成血清素的過程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除此之外,當人體處於壓力狀態下,甚至是熬夜,會消耗掉大量的維他命B群(與能量代謝有關的營養物質)。平日可以透過攝取全穀類、豆類、深綠色蔬菜、木瓜、堅果類等食物來補充。
  • 維他命C另一個在神經緊繃、龐大壓力的情況下,容易消耗掉的營養素就是維他命C了!建議多從新鮮水果當中攝取(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原因在於,不同於蔬菜必須經過加溫烹調的過程,水果當中所富含的營養素較不容易有流失的問題。
  • Omega-3脂肪酸:是維持大腦神經傳導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營養物質,並能增加大腦幸福分子血清素的分泌。平時可藉由攝取魚類來補充,像是鯖魚、秋刀魚、鮭魚、深海魚…等。
  • 鈣、鎂:具有鎮靜以及放鬆肌肉的作用,睡前補充能增進睡眠品質。除了牛奶之外,小魚乾、豆腐、芥藍、莧菜、小白菜也是良好的鈣源。至於鎂的營養素則能從菠菜、南瓜子、黑巧克力、蕎麥等食物當中獲取。

下一回,當內心感到無比焦慮、煩躁,正想藉由吃來平撫心情時,不妨以「減壓食物」取代垃圾食物作為你的優先考量,不僅能吃得健康,而且還能越吃越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