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假期行程滿檔,有參加不完的姊妹聚會,這時眼前浮現一幅畫面:肥滋滋的小豬蜷曲在毛毯裡,喝著蛋酒啃著餅乾;這時你猛然驚醒心裡大喊:「不,絕對不要變成這副德性。」不過,請別這麼擔心,首席營養學家將和你分享,如何聰明地吃和如何吃得無負擔。

該吃什麼

數週前:如果要在聚會場合穿合身的衣服,紐約營養學家Stephanie Middleberg建議別吃那些會造成你浮腫的食物;千萬別碰的食物有:人工代糖、碳酸飲料、過鹹的食物、糖類、碳水化合物、乳製品。更令人吃驚的是,青花菜、花椰菜、孢子甘藍、羽衣甘藍等,這些素食者仰賴的蔬食,其實都易引發脹氣。尤其是我們午餐食用沙拉時,份量都過大,例如萵苣最好先對半切。也許這時你心裡會想?連蔬菜都有那麼多限制,那到底要吃什麼?瘦蛋白類,如鮭魚;含鉀量豐富的酪梨、香蕉、蘆筍等,可避免水腫;幫助消化的食物有茴香、奇亞籽;多喝水更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聚會前:紐約心理學家和營養專家Stephen Gullo表示,空著肚子去參加聚會,就會不自覺地多吃些不健康的食物。因此即使是下班後直接前往派對,建議中午可點兩份午餐,第二份可以是鮮蝦沙拉,冰在冰箱裡下午可食用,或者也可先吃些低熱量但含蛋白質及纖維的零食,幫助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聚會中:Gullo建議最好晚點到達會場,如此才不至於在等待節目開場前,不小心多吃了,此外最好提個手提包,別讓手空著。如果覺得肚子餓,Middleberg建議最好拿個盤子來裝食物,這樣可以清楚知道吃進了什麼;晚上可吃橄欖、蔬菜沙拉、蝦,但記得別過量。Gullo進一步表示,若在現場看到某項不健康的食物,但又難以抗拒它的誘惑,記得別讓自己吃三份以上;油炸類或裹著麵皮的食物,每份熱量約100卡左右。

飲酒原則

定計畫:喝酒除了該控制喝多少外,什麼時候喝也很重要。如果需要趕場且限定自己只能喝一杯,最好將這個額度留到最後一場,真需要來一杯讓自己開開胃,就來杯低卡路里、無酒精的雞尾酒飲料,例如加點小紅莓汁的蘇打水,也可以來點蕃茄汁,Gullo說這類濃稠的飲品可以增加飽足感。喝什麼:蒸餾酒類,例如龍舌蘭酒、伏特加酒等都未含糖,但卻會導致飢餓和隔夜的宿醉,Gullo建議得輕啜及慢慢喝,並加點蘇打,但不要加卡路里高的通寧水(tonic)。酒類也是不錯的選擇,氣泡酒的好處是可以增加些許飽足感。那最好不要喝什麼呢?啤酒和含糖量高的雞尾酒,這類酒含果汁量高,熱量也相對高。最好的作法是酒和白開水輪流喝,並在睡前至少喝16盎司(約500cc)的水。

聚會隔日

聚會當中過度放縱,隔夜醒來卻悔不當初,這時就可採用Middleberg的恢復精力餐--早餐兩顆煮熟的水煮蛋和一個水果;午餐來份有蛋白質營養的沙拉,加點酪梨、橄欖油和檸檬汁;下午的點心是20粒生堅果;晚餐則是瘦蛋白加蔬菜類,例如鮭魚和菠菜;並且每餐結束後都來杯溫檸檬汁。只要實行這個飲食法一至三天,工作日就能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