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為何如此重要?

人類身體的機能運作是肉眼看不見的,但把它想像成「交易」就容易理解多了。交易需要錢才能運作,而我們身體裡超過300項的「交易」之一,就是鎂。

當身體缺少鎂,就無法正常地運作,因而導致機能失調。使你看起來氣色不佳、無精打采,還會導致新陳代謝不彰、荷爾蒙失調、睡眠品質下降、能量不足、皮膚問題還有脂肪囤積。

因此,營養師Steven Macari與我們分享了7個改善妙方,看看我們身體中的鎂是否足夠。

為什麼人體常常缺鎂?

  1. 植物從土壤中獲得養分,如果土壤中有足夠的鎂元素的話,那麼植物就能夠充分攝取,那麼我們也才能從中得到鎂。可惜,世界上許多土壤都缺乏鎂元素。
  2. 現代生活壓力龐大,壓力越大,所需的營養也就越多,包含鎂也是一樣。
  3. 消化不良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就算你攝取足夠的鎂,但如果你無法良好地消化吸收,那麼你的身體還是會缺鎂。
  4. 加工食物對你的身體不利,也會使你的身體缺乏如鎂等礦物質。

7個檢查身體是否缺鎂的妙方

  1. 確認你的甲狀腺是否正常運作:甲狀腺若運作不良,會使身體無法有效地吸收鎂,因而出現缺鎂的跡象。維持甲狀腺機能良好,是邁向健康第一步。Ray Peat博士說:「攝取足夠的鈉有助於保存鎂。當甲狀腺運作不彰時,很容易失去這兩個元素;若是運作良好,只要吃一般的食物就可以輕鬆地攝取足量的鎂。」
  2. 適當舒壓:任何一種壓力,都可能導致你所需的營養激增,也可能使你的甲狀腺運作不好。因此,壓力會帶來雙重負面的影響,使你需要更多的營養,同時又讓養分無法充分發揮作用。
  3. 把蔬菜煮沸甜菜根、瑞士甜菜、蕪菁和羽衣甘藍煮成的蔬菜湯,可以使你輕鬆地吸收足夠的鎂,因為你只需要將這些綠色植物煮熟、喝下去,一天喝幾盎司就行了。
  4. 喝大骨湯:大骨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像是鈣和鎂的礦物質。除了使你攝取足量鎂之外,大骨湯對你的健康也有許多其它益處。
  5. 泡瀉鹽浴:瀉鹽一種由鎂組成的硫酸鎂,每周泡一次瀉鹽浴(大約15分鐘)可以讓你的皮膚徹底吸收鎂,使你的營養充足。還要記得在浴缸裡加一點椰子水或其它具電解質的果汁,可以使你的血糖維持均衡。(足浴也是好選擇,但效果沒有那麼明顯。)
  6. 額外的補品:要攝取充足的鎂有兩個方法:一是吃藥片,二是在皮膚上塗抹精油。不過塗抹精油仍具爭議,因為這是一種讓肌膚直接吸收鎂到你的身體裡的方法(俗稱透皮吸收)。因此要謹記,擦在你皮膚上的,是會被身體吸收的。另外,如果選擇藥片,甘氨酸鎂是最容易吸收的。重要的是,鎂同時也是一種瀉藥,所以當你在攝取時千萬要小心用量。
  7. 檢查你的咖啡和巧克力:沒錯,咖啡很巧克力的確對健康有很多好處,而且它們還含有鎂元素。所以最好是確保你的咖啡和巧克力是有機的,並且盡量不要含有卵磷質。

小提醒:堅果與種子常常被認為是攝取鎂的健康食物,但人體能從中吸收多少鎂仍具爭議,因為其中包含了相當多的合成物,會導致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