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後的酸痛常被當作一件好事,代表著你運動充分且挑戰自己的極限。但是,如果運動三天後還是很不舒服,甚至連坐下來都有問題,是不是就有點運動過頭了呢?

延遲性肌肉酸痛是什麼?

「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是一種輕微的肌肉創傷或撕裂傷,個人覺得不是件好事,因為它會減少你持續做運動的機會。」

有趣的是,Wong也推翻「越痠痛越有效」的迷思,他表示:「健身的強度與DOMS之間沒有關聯性。」

如何減緩肌肉痠痛?

Wong建議:「最好能在健身包裡放罐萬金油,內含的薄荷醇被皮膚吸收後,能幫助阻絕疼痛。」

他也鼓勵有在健身的人能多吃莓果,其中的高抗氧化物,能減少發炎的可能。除此之外,健身後攝取充足的蛋白質,能防止肌肉拉傷,幫助修復受損肌肉。

健身後泡個澡也是不錯的方法,加匙鎂鹽就能放鬆肌肉。

如何預防?

Wong最後提醒:「我總建議我的學生們做低強度、高頻率的健身,預防肌肉酸痛,得到最好的健身效果。女性在DOMS的情形下,膝蓋會變弱,往往也較可能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