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否總感到心煩易怒,腸胃不適,經常生病,甚至肩頸僵硬,睡眠品質差(難以入眠或是睡眠中斷),容易心悸、呼吸不順或是胸悶?以上皆為壓力指數瀕臨破表、自律神經失調的警訊,可千萬別漠視!

其中,又以完美主義、個性急躁、凡事親力親為的「A型性格」為高風險群。除此之外,處事能力好的人,也往往會有「任何事情都能自己解決」的盲點,因此容易在無形中加諸龐大壓力於自身而不自知,臨床心理師暨瑜伽指導師許乃文說道。

適當的壓力確實能成為成長的助力,然而,當壓力超過身心所能負荷的範圍時,卻有礙身心健康!

生活中的減壓秘訣

為避免情緒被壓力所綁架,學習觀察身體與心理所發出的訊號,並且適時的尋求減壓之道,是維持健康平衡的不二法門。

日常生活中,不妨透過呼吸調節的練習,技巧性地藉由保持專注、呼吸時將吸氣與吐氣的比例和緩調整為12,每回至少維持五分鐘以上,以達到情緒的放鬆與平靜;睡前練習,更能有助於入眠。另外,像是修復瑜伽、陰瑜伽等靜態瑜伽也都是不錯的紓壓選擇。

借助香氛精油的療癒力

不同於一般香氛,由天然植物萃取而成的芳香精油,是藉由嗅覺神經的傳導以及肌膚吸收的方式,影響腦內活動,進而達到平撫情緒、肌肉、內分泌和平衡肌膚的作用,是不少人用以療癒身心靈的常見方法之一。

一旦身心靈處於平衡狀態,不僅肌膚代謝隨之改善,情緒也會跟著穩定,就連睡眠品質也能跟著大幅提升。

關於芳香精油的運用可分為兩種:純精油可搭配精油燈、薰香燈或是水氧機作室內薰香;另一種則是已經調和基底油的精油(如:Darphin芳香精露),可直接使用在肌膚之上,Darphin教育訓練經理Anna說。

使用前,先取適量於掌心嗅吸,之後再塗抹於肌膚並搭配按摩,讓身心及肌膚同時獲得紓壓與平衡。有泡澡習慣的你,也可以在泡澡鹽當中加入適量的純精油或芳香精露,放鬆的同時還可以達到促進身體循環之效呢。

依需求選搭最適精油

不同的精油身懷不同的絕技,建議可依照需求作選擇。例如,因壓力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時,可選擇洋甘菊精油,其能安撫紛亂的思緒,心情放鬆了,自然能夠安穩入睡;另外,像是薰衣草、乳香、茉莉等,也都是助眠的好幫手。若是因為個性急躁所導致的自我壓力,橙花精油能為你增添幸福感,降低焦慮及不安,讓你在面對同一件事情時,可以用比較正向的角度思考,壓力自然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