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11個提振腦力的食物

健康營養專家Rebecca Katz分享有益腦部的食物。

By and Vicky Hou
brainboost-2

近年來,從讓腦袋靈光到預防阿茲海默症,飲食與頭腦健康的關係得到了大眾的關注。健康營養專家Rebecca Katz就曾出過科學營養食譜《The Healthy Mind Cookbook》來分享增強記憶力和有益腦部的食物。擔任Food As Medicine執行總監的Katz說:「過去科學家曾認為腦細胞會隨著年齡而死亡,不過現在我們看到了腦細胞重生的可能性。這一切端看我們如何運動和飲食,有些食物就對我們的腦部非常重要。」想知道是哪些食物嗎?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哪11項Katz推薦的食物,有益於你的大腦吧!

1

扁豆

<p>根據Katz的說法,扁豆富含對腦部有益的維生素B,可以幫助維持你的腦帶靈光。其中的維生素B和維他命B6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更有活力;對於懷孕中的婦女來說,扁豆中的鐵質是發展認知功能相當重要的元素;而鋅據說可以改善記憶力。</p>

根據Katz的說法,扁豆富含對腦部有益的維生素B,可以幫助維持你的腦袋靈光。其中的維生素B和維他命B6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更有活力;對於懷孕中的婦女來說,扁豆中的鐵質是發展認知功能相當重要的元素;而鋅則有著改善記憶力的效能。

2

薄荷

<p>其內涵有的維他命A可以幫助提升學習及腦部可塑性;維他命C據說可以防止認知功能衰退。Katz說:「很多驚人的研究都已經證實了薄荷的香氣對腦部運作影響很大。其中有一個認為它的香氣可以提振注意力和記憶力。還有研究指出,薄荷香氣使受試者的文書表現更加傑出,像是打字還有背誦等等。也許你可以從使用薄荷牙膏開始新的一天?」</p>

「很多驚人的研究都已經證實了薄荷的香氣對腦部運作影響很大。」Katz說,「其中有一個認為它的香氣可以提振注意力和記憶力。還有研究指出,薄荷香氣使受試者的文書表現更加傑出,像是打字還有背誦等等。」其內涵的維他命A可以幫助提升學習及腦部可塑性;維他命C據說可以防止認知功能衰退。也許你可以從使用薄荷牙膏開始新的一天?

3

南瓜籽

<p>據Katz所言,富含鐵質和三種礦物:鉀、鎂、鈣的南瓜籽,能夠延緩認知功能衰退。「也因此,我稱它為大自然中最小、卻最抗憂鬱的種子。」</p>

據Katz所言,富含鐵質和三種礦物:鉀、鎂、鈣的南瓜籽,能夠延緩認知功能衰退。「也因此,我稱它為大自然中最小、卻最抗憂鬱的種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

花椰菜

<p>「有些食物看起來就對腦部很好。」Katz說道。花椰菜就和胡桃一樣,看起來讓人覺得有益腦部。其實,花椰菜富含維他命K,可以除了可以讓腦袋靈活、提高記憶力之外,還可以含有葉酸,「能幫助你的肝解毒。一但有了『掃毒吸塵器』,那麼自然對腦部也有好處。」</p>

「有些食物看起來就對腦部很好。」Katz說道。花椰菜就和胡桃一樣,看起來讓人覺得有益腦部。其實,花椰菜富含維他命K,可以除了可以讓腦袋靈活、提高記憶力之外,其中的葉酸更能幫助肝解毒。「一但有了『掃毒吸塵器』,那麼自然對腦部也有好處。」

5

沙丁魚

<p>就算這不是你愛吃的食物,你的大腦也肯定會愛死這些小東西。事實上,Katz稱這些小東西為「罐子裡的百憂解」,因為沙丁魚含有維他命B12,被證實能夠提升記憶力和預防憂鬱。此外,它也富含有omega-3 脂肪酸,能夠讓大腦迅速進入狀況;它的煙酸還可以讓你的大腦充滿活力。</p>

就算這不是你愛吃的食物,你的大腦也肯定會愛死這些小東西。事實上,Katz稱這些小東西為「罐子裡的百憂解」,因為沙丁魚含有維他命B12,被證實能夠提升記憶力和預防憂鬱。此外,它也富含有omega-3 脂肪酸,能夠讓大腦迅速進入狀況;它的煙酸還可以讓你的大腦充滿活力。

6

杏仁

<p>Katz表示,杏仁可以幫助身體對抗發炎反應、提振精神、延緩老化之外,還可以讓你的神經元血清素運作更良好,因而減少心情低落和憂鬱的現象。更棒的是,「杏仁吃起來非常美味!」</p>

Katz表示,杏仁可以幫助身體對抗發炎反應、提振精神、延緩老化之外,還可以讓你的神經元血清素運作更良好,因而減少心情低落和憂鬱的現象。更棒的是,「杏仁吃起來非常美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7

甜菜根

<p>「甜菜根是補腦食物的首選。它富含亞硝酸鹽,能促進部分腦部血液流動;它還具有大量的維他命B9,有益腦部認知功能和延緩老年癡呆;最後,它還有類胡蘿蔔素,能幫助腦部運作、消除憂鬱。」</p>

「甜菜根是補腦食物的首選。它富含亞硝酸鹽,能促進部分腦部血液流動;它還具有大量的維他命B9,有益腦部認知功能和延緩老年癡呆;最後,它還有類胡蘿蔔素,能幫助腦部運作、消除憂鬱。」

8

腰果

<p>Katz解釋:「腰果富含兩種提升腦力的礦物質──鋅和鎂。鋅對人體相當重要,因為缺少礦物質會導致憂鬱,況且鋅可以改善記憶力;而鎂則是有助於睡眠、增進學習力。」除此之外,腰果也含有維他命B,與大腦的活力和女人的好心情息息相關;而腰果中的維他命E也與認知功能有關。</p>

Katz解釋:「腰果富含兩種提升腦力的礦物質──鋅和鎂。鋅對人體相當重要,因為缺少礦物質會導致憂鬱,況且鋅可以改善記憶力;而鎂則是有助於睡眠、增進學習力。」除此之外,腰果也含有維他命B,與大腦的活力和女人的好心情息息相關;而腰果中的維他命E也與認知功能有關。

9

肉桂

<p>「肉桂有助於消炎,可以有效幫助你提振大腦運作效能。還有,它會在腦中釋放一種叫作神經性營養因子的特殊蛋白質,可以使腦部增生新的神經細胞、維持舊細胞的健康。」而且,研究人員發現,肉桂和薄荷一樣,它的味道可以改善記憶力和注意力,所以別忘了在為你的晨間咖啡加上一點肉桂!</p>

「肉桂有助於消炎,可以有效幫助你提振大腦運作效能。還有,它會在腦中釋放一種叫作神經性營養因子的特殊蛋白質,可以使腦部增生新的神經細胞、維持舊細胞的健康。」而且,研究人員發現,肉桂和薄荷一樣,它的味道可以改善記憶力和注意力,所以別忘了在為你的晨間咖啡加上一點肉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0

黑巧克力

<p>「讓人對黑巧克力著迷的原因之一就是可可的味道,而可可含有能讓記憶力提升、抗氧化的類黃酮」Katz繼續說道:「近來的兩個報告指出,可可對於認知能力也有幫助。除此之外,可可對於心血管系統也很好。畢竟,有了健康的心臟對你的大腦來說也很重要。」不過要注意的是,Katz說:牛奶會影響類黃酮作用,所以以上的益處不包含牛奶巧克力在內。</p>

「讓人對黑巧克力著迷的原因之一就是可可的味道,而可可含有能讓記憶力提升、抗氧化的類黃酮」Katz繼續說道:「近來的兩個報告指出,可可對於認知能力也有幫助。除此之外,可可對於心血管系統也很好。畢竟,有了健康的心臟對你的大腦來說也很重要。」不過要注意的是,Katz說:牛奶會影響類黃酮作用,所以以上的益處不包含牛奶巧克力在內。

11

<p>「很多女人在步入中年後就開始腦袋不靈光,不過薑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防止這件事發生。對於停經後的女人,薑可以提升記憶力和注意力。」</p>

「很多女人在步入中年後就開始腦袋不靈光,不過薑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防止這件事發生。對於停經後的女人,薑可以提升記憶力和注意力。」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慢跑,超慢跑,超慢跑 是什麼,健身,運動,超慢跑 好處,超慢跑 功效,減肥,原地超慢跑,居家運動,睡前運動,追劇,卡路里,熱量,超慢跑 ptt,超慢跑 dcard,超慢跑 減肥,超慢跑 燃脂,健身,有氧

「超慢跑」8大好處!「超慢跑」不限年齡地點時間,讓你追劇也能輕鬆燃脂身心健康超有感!

提升免疫力食物

提升免疫力必備「5大營養素」強化呼吸道、打造健康好體質!

金宣虎健身《這份愛可以翻譯嗎》

金宣虎《這愛情可以翻譯嗎》搭檔高允貞!金宣虎靠「啞鈴訓練、引體向上」打造厚實背肌&結實胸肌

全鐘瑞身材

全鐘瑞《不可能的婚禮》挑戰浪漫喜劇!影后全鐘瑞靠「武打訓練、有氧運動」練出傲人馬甲線&直角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