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采飛揚,豐茂柔軟的髮絲,不用過多的綴飾,華麗的裁剪,就能讓人感受自然青春的無比魅力,但偏偏頭皮就跟臉皮一樣,需要灌溉需要滋養,否則也會枯萎荒蕪,毫無光采。

中醫說,氣虛與濕熱體質是落髮大宗

頭髮要漂亮要健康,陳峙嘉院長坦言道,只要氣血充足,光澤的髮絲就能手到擒來;偏偏現代人熬夜過多、勞累過度,加上飲食不規律、營養失衡,氣血一旦不足,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落髮。而熬夜,嗜吃辛辣、油炸、甜食與燒烤,除了會變成中醫眼中的濕熱體質,也會因頭皮油膩,衍生成脂漏性皮膚炎。另外,氣虛體質也是經常會面臨到落髮問題的族群,只要你勞累過度、飲食不規律,氣血便不容易上達到頭部,頭髮得不到該有的滋養,頭髮稀疏是可以預見的。

達人說,搞懂你的落髮成因

來自英國Philip Kingsley頭髮診所的毛囊專家Lisa Caddy就談到,其實,每個人都面臨著狀況不一的落髮問題;在她們英國頭髮診所中,上門求診的女性有80%正面臨著落髮困擾,她更觀察指出,全球大約有1/3的女性正受落髮與頭髮稀疏的問題所困擾。

落髮,可分成永久性還有暫時性。以永久性落髮來說,頭頂的區域最為明顯,髮絲的密度會變得稀疏,通常前額髮際線不受影響,主要原因是基因、年齡以及女性停經後雌激素過低。而最常見的是暫時性落髮,包括產後落髮、牽引性落髮(綁髮過緊所致)以及缺鐵性落髮,最明顯的徵狀就是髮量變少了。

除了搞懂自己的落髮成因,柔軟有彈性的頭皮也是觀察重點。平常不妨手摸頭頂,如果可以前後移動,就是循環良好的健康頭皮,否則,營養到不了的頭部,加上生活不正常,頭皮摸起來肯定有如石頭般緊繃,這不但是警訊,也代表著壓力疲倦破表,絕對不能輕忽。

專家說,吃對飲食吃對時間

中外專家紛紛提出解套方法,而說穿了就是正常均衡的飲食,保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就是健髮之道。Lisa警告,你不吃早餐、少吃微量元素、少吃蛋白質、少吃維生素B都可能造成落髮問題。Andy補充說,髮絲結構上是蛋白質,所以追根究柢,足夠的蛋白質攝取有助於毛髮生長,至於我們擔心的掉髮或是白髮,營養的食物與足夠的礦物質,就能讓頭髮起死回生回歸正軌。

至於該怎麼吃呢?Lisa表示,飲食規律比什麼都重要!事實上,飲食往往也是造成落髮的主要原因。絕大部分的落髮不是營養不足,就是營養到不了毛囊頂端,一旦營養失衡或是壓力不減,都會讓自己深受落髮所苦。尤其是早餐絕對要吃,吃早餐補充頭髮流失的營養是最快的,可以趁早上第一餐多補充蛋白質與鐵質。

自製養髮飲品與粥品

補充健康食品外,陳院長建議瘦肉、魚肉、海鮮都是優質蛋白質,不妨可以多吃,能夠預防落髮;至於黑色食物則可以預防白髮,包括黑豆與芝麻,多吃同時可以補腎。擅長廚藝的陳醫師同時也提出養髮食譜。白米、黑豆、枸杞加水熬煮成的黑豆粥,就是簡易又健髮的早餐選擇。平常在辦公室,用保溫瓶泡以黃耆、刺五加與百里香等中藥材,悶約1520分鐘後飲用,如此元氣茶,讓你保養髮絲從平日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