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髮型隨著時光流逝,非但不退熱潮,反而越往潮流尖端走?答案是:「捲髮。」

Wella Professionals全球創意總監Eugene Souleiman曾獲邀為許多知名時尚品牌:Chloe、Stella McCartney等構思造型,並將服裝設計及織物印染的原理運用於髮型設計上,手法相當獨特有創意。

他表示:「讓髮絲自然垂墜是目前最流行的風格,不僅看起來優雅,也更具現代感。」但是如何讓頭髮自然蓬鬆又有型呢?美髮大師將傳授專家級的技巧。

剪髮:捲度和層次高低相關

「也許可以剪個瀏海?」當髮型師如此建議時,心中所浮現的捲髮模樣,不禁讓我們還未嘗試就先打退堂鼓。但其實和我們所想像的不同,只要看看阿根廷模特兒Mica Arganaraz搖滾又瀟灑的蓬亂捲髮,就知道捲髮加上捲瀏海是時下最熱門的組合。

紐約Serge Normant at John Frieda salon髮型師Tommy Buckett表示:「這是極酷的造型,也是直髮無法達到的效果。關鍵不在於完美的弧度,因為太過於講究捲度就顯得做作不自然了,隨興不拘反而更加性感。」

其實重點不在於有無瀏海,而是要剪得好;無論是一頭慵懶、長度接近下巴的短鮑伯頭,或是長及鎖骨的長鮑伯頭,都相當時髦亮眼,Souleiman說道:「除了在意捲度的持久性,也別忘了,打上層次更能增添立體感。」

多年來的經驗法則是?Souleiman透露:「捲度越緊實,層次要打得越高。」紐約造型師Nunzio Saviano提醒,別用剃刀或打薄的方式處理捲髮,「因為使用剃刀,髮尾會呈細絲狀,看起來就像頭髮分岔一樣,影響整體觀感。」

洗髮:先使用護髮更保濕

比起直髮,捲髮的髮質顯得更乾澀,因此許多女性洗髮時,已不用洗髮精了,特別是那些含有硫酸鹽化學起泡劑成分,會使髮絲毛躁的洗髮劑。

但是專家一致表示,每週至少使用一次洗髮精有助於頭皮健康和毛髮生長。

Beyonce御用髮型師Kim Kimble建議以「co-washing」的方式,使用護髮乳或是混合護髮乳與洗髮乳,和洗髮精交替輪流,更表示:「洗髮前先護髮,不僅可以鎖水,還能避免打結。」可試試Opalis天后璀璨霜;另外,Kerastase Paris波麗柔舞髮浴,因為不含硫酸鹽成分。

輪流使用不同的洗髮精,是另一項防止髮質乾燥的作法,紐約Licari Cutler Salon共同創辦人Rodney Cutler建議,使用不含硫酸鹽、低泡量的洗髮精,可幫助頭髮留住水份,如:Alterna魚子醬超強保濕潔髮油。

「如果每週想進行一次深層洗淨,可用多泡量的洗髮精,來除去髮妝用品等殘留物。」 推薦Oribe深度淨化洗髮慕絲,能徹底清潔且不帶走頭髮的天然油脂。

curlhair-2-2pinterest
由左至右:Kérastase Paris波麗柔舞髮浴,400ml,NT1,500、Alterna魚子醬超強保濕潔髮油,250ml,NT1,350、Oribe深度淨化洗髮慕絲,200ml,NT1,550。

塑髮:撫平毛躁是關鍵

撫平毛躁是捲髮最難處理的部份,濕髮時,別用毛巾大力揉乾,因為這樣反而會加重毛躁感,Saviano和Souleiman皆建議以紙巾輕輕吸乾水份,但是此種方法聽來似乎有些不實用,對此Saviano解釋道:「紙巾比毛巾管用,且更不會磨擦損害髮質。」

在頭髮仍微濕時,先以手理順毛髮,再開始使用美髮或定型產品。造型慕絲和髮膠對整理蓬亂的捲髮非常好用,可是也會使頭髮變得乾乾硬硬的;若使用的是不含酒精的美髮產品,可使髮絲較不黏膩

試試Shu Uemura花魁泡泡,以少量塗抹後,再用髮油柔化較乾燥的部位,之後再使用Sebastian鎂光燈來強化髮絲光澤。

curlhair-3pinterest
由左至右:Shu Uemura Art of Hair花魁泡泡,150ml,NT850、Macadamia Professional美國瑪卡潤澤油噴霧(一般髮質用),125ml,NT1,480、Sebastian鎂光燈,75ml,NT1,100。

針對比較蓬鬆或髮質較細的捲髮,Kimble和Buckett皆愛用質地滋潤的乳霜產品,有定型功效外,還不會增加厚重感,Buckett表示:「就算實際使用的量多於瓶身所標注的建議用量,也不打緊。」

再來約從頭髮的中間段開始,用手指纏繞髮絲至根部,讓捲度更加清晰,接著就讓頭髮自然乾,Saviano提醒道:「越愛碰觸頭髮,就會越毛躁。」髮絲全乾後,如果有必要,再使用捲髮器增加彈力,營造蓬鬆美感。

過度燙染、頻繁的造型吹整、接觸化學物質等皆會損害髮質,使髮絲像稻草般乾燥且容易斷裂,或導致毛髮生長緩慢、易掉髮。

這時有兩個解決方法,其一是,Kimble說:「從現在開始細細呵護頭髮,使用護髮產品來修補髮根。」如:Ghd長效髮尾修護霜,能快速修護受損部位,且每日皆可使用。

另一項則是:「剪掉吧!讓毛髮有重新生長的機會。」無論如何,往好處想,就當作幫自己找到一個剪瀏海的理由,嘗試嶄新造型吧!

curlhair-4pinterest
由左至右:Ghd長效髮尾修護霜,110ml,NT1,100、Living proof捲度控5號抗糾結,236ml,NT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