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後,面對一頭不像樣但又梳理不順的髮絲,心情大受影響之餘,還免不了怪罪起自己前一晚的睡姿。對此,髮型師Justine Marjan指出:「睡前花點時間,採取一些簡單的步驟,就能避免上述的窘境。

但在一切開始之前,先將棉質枕套更換為絲質,髮型師Mark Townsend如此建議,並解釋道:「就寢前,即便己花上一小時將各式打理秀髮的工作都做足了,但是棉質枕套會使得頭髮表層的毛鱗片張開,加上與枕頭產生磨擦,髮質因而受損加劇,也讓我們所付出的努力功虧一簣。」

然而,也無需過於戰戰兢兢,只要記住一些訣竅,就可安心地一覺到天明。

營造海灘捲髮

希望擁有如超模Gisele Bündchen般的波浪長捲髮嗎?最快速的方法是睡前編髮,而且是在乾髮的狀態。髮型師David Lopez表示:「記住,辮子紮得越緊,捲度就越明顯。」

若髮絲柔順且髮量適中的話,將全部的頭髮均分為左右兩部份,再從耳際位置開始向下,各編一條辮子。但若髮量較多且已具捲度的話,就將髮絲聚攏向後編成一條鬆散的辮子。

再者,如果想讓髮量看來豐盈,可試試Townsend的手法:在頭頂處分出一部份的髮量、然後臉朝下,將頭髮逆向往前撥,接著僅將頂部分出的頭髮編織成辮,完成後,抬起頭來,再將其餘的頭髮紮成一束髮辮。Townsend說道:「當頭髮向前傾鈄翻轉時,能發揮拉提髮根的功效,因而在睡眠中,即可打造蓬盈捲髮。」此外,由於彈性髮圈會留下綁痕,因此最好選擇布製的髮圈。

早晨一分鐘美髮術:解開編髮後,再噴上能加強紋理的捲髮噴霧。

greathair-1pinterest
由左至右:Alterna魚子醬完美紅毯定型噴霧,211g,NT900、Dyson Supersonic™ 吹風機,NT14,600。

維護秀髮彈力

入手一台品質佳、專業級吹風機最主要的優點在於,讓吹整出的造型更加持久。此外,無論在剛洗髮後,充滿清新感的第一天,或是接下來的第二至第三天,Lopez建議於睡前,在頭頂纏繞三個魔鬼氈髮捲(想像一下,頭頂中央髮絲向上豎起的Mohawk髮型)。

然而若想讓頭髮更顯蓬鬆、層次感,那麼上髮捲前,先在梳理頭髮時使用柔性的定型噴霧,如Alterna魚子醬完美紅毯定型噴霧,Lopez表示:「它可以從髮根開始防止扁塌,打造立體蓬鬆感。」

早晨一分鐘美髮術:拆下髮捲後,梳順髮絲。

保持光澤捲髮

天生自然捲的人,更應該加強保濕,以維持捲度的彈性。若不想髮型被壓壞,入睡前,事先於髮絲中段至髮尾處,塗抹保濕造型精華液等相關產品,再以絲質的頭巾包裹住全部的頭髮,Marjan說道:「這麼做可以預防睡覺時,頭髮變得毛燥。」

但若要讓一頭筆直的頭髮,在一夜間變成閃亮柔順的捲髮,Townsend表示:「需要透過高溫,使頭髮的蛋白質鏈變得彎曲,藉以改變髮絲的形狀。」Lopez也表示:「使用電捲棒,而我們愛用T3 Twirl Convertible(約NT6,000),」並建議在髮溫仍高時,將頭髮分成四區,再分別捲上泡棉捲(satin foam rollers),「隔日卸下捲子後,立現美麗捲髮。」

早晨一分鐘美髮術:拆掉髮捲,輕輕甩動頭髮;若再使用Macadamia Professional潤澤油噴霧,可使髮絲更為柔亮動人。

greathair-2pinterest
由左至右:Aveda深層保濕精華油,30ml,NT1,200、Macadamia Professional潤澤油噴霧(一般髮質用),125ml,NT1,480、Oribe柔軟調理噴霧,235ml,NT1,350。

守護絲緞質感

除非極具自制力地僅在桌邊打盹,否則一覺醒來,從床上跳起時,頭髮大多早已打結亂翹,但是Townsend保證,若以絲帶纏繞馬尾,就能防止此種情況發生。至於該怎麼做呢?

首先在頸背處,用髮圈綁個低馬尾,接著再用絲帶(寬度至少應有10公分)環繞整束馬尾,最後在髮尾末端再用髮圈束緊。Tomesend表示:「髮絲有一層光滑的保護層,即便整晚輾轉反側,仍可免於產生磨擦。」

早晨一分鐘美髮術:解開馬尾,再以離子夾梳理頭髮,撫平髮圈紮綁所造成的綁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