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完美持久又閃閃動人的髮色,確實不容易;但偏偏殘酷的事實是,只要染髮後洗完頭的那一刻開始,妳那無懈可擊的新髮色就正式進入褪色期了,倪萱髮藝資深髮型師Joe這樣說道。

「妳怎麼照顧嬌貴的喀什米爾圍巾,就比照辦理來呵護髮絲吧!」Joe一語道破。把耀眼的柔軟髮絲當成心愛的喀什米爾,妳會怎麼洗滌它、怎麼整燙它呢?比照對待喀什米爾的細緻方式來照顧髮絲,妳那漂亮的挑染層次,就能經得起時間考驗,依然閃耀如昔。

染髮前,髮色評估與髮質呵護

所謂的完美髮色是要在天生髮色與膚色之間,找到平衡,同時髮質也得被照顧到才是,Joe表示。多數人染髮時,最擔心的莫過於髮色不持久,以及髮質崩壞的問題。

染髮除了必須掌握每個人的風格來決定髮色,想要髮色持久不突兀,Joe的經驗是在依個人風格所評估出的髮色基調下,透過染髮技巧將褪色的週期拉長。怎麼說呢,就是利用髮色的不同,深淺堆疊與高低穿插,預先評估頭髮褪色後的色感變化,如此即使髮根留長了,髮絲雖未有剛染完後的光采耀人,髮色仍不突兀,同時保有時髦感。

記得,在走進髮廊決定髮色前,應該先好好加強護髮,為髮絲打好增色的基礎!針對因毛鱗片受損而體質虛弱的頭髮,建議先為它補充流失的蛋白質,填補好空洞,以免髮絲上的受損空洞導致染髮的色澤大打折扣,無法呈現絕佳的光澤效果。不妨以Aveda復原配方強效護髮乳來為髮絲進補,或是透過Kerastase全效夢想療程(30分鐘,NT2,200)來替染前的髮絲進行全面的護色護理。

染髮中,呵護頭皮與強韌髮絲

不論是閃耀的紅棕髮絲或是流行的乾燥花色,在呈現美麗色澤前,髮絲可是經過了一連串的藥水、染劑,甚至是漂洗的過程,在得到最終髮色的同時,可能也產生髮質不再完美的情況。J.f.lazartigue教育訓練講師Renee補充說,在染髮過程中,頭髮會產生髮質多孔的受損現象,這是日後頭髮水分蒸發,進而黯淡無光的主因。

所以,染髮過程中,頭皮與髮絲的養護也不可輕忽。除了塗抹防護油在頭皮上,降低頭皮敏感發炎外,在染劑中加入高濃度護髮素,能緊密毛鱗片避免毛躁感,不僅能強健髮絲韌度,更可深層修護因染髮而受損的髮絲。如在調好的染劑當中加入Juliart亞麻精萃煥髮冰晶,或是Olaplex歐啦一號,都是強化髮絲鏈結、緊緊鎖住髮色的好方法。

染髮後,守住髮絲的光與色

染色後的髮絲,雖然顏色不是說變就變,但光澤度可是會隨著每一次的洗髮銳減,大約可維持15天左右,Joe提醒。想維持染後髮色的光感與色感可是大有學問,要注意的包含:染後髮色的深淺、是否經過漂染,以及當前的氣候與洗髮習慣,每一項都是髮色從最飽和到轉為失色的影響因素。

不想髮色髮質短短一個月就慘不忍睹,除了使用持色洗護產品外,掌握低溫是必要的。包括洗髮的水溫要低,才能減緩髮色的褪色速度;而且洗髮前先均勻塗上髮油後再進行洗髮動作,也能減少界面活性劑對髮色的傷害;同時確實按乾濕髮,並記得用低溫來吹乾與造型頭髮才是。建議洗髮前使用J.f.lazartigue榛豔澤前導髮膜,內含豐富的小麥蛋白質和榛果油,有助於促使頭髮角質結構中的膠質更具黏合力,適合提升髮色的水亮感和增豔度,在此特別推薦給你。

Try it!

Liquid, Fluid, Product, Brown, Bottle, Cosmetics, Beauty, Grey, Tan, Peach, pinterest
DR.
(圖左至右)Aveda復原配方強效護髮乳,150ml,NT1,300。John Masters Organics草本果醋護色調理露,236 ml,NT1,000。
Product, Purple, Bottle, Lavender, Magenta, Peach, Label, Cylinder, Cosmetics, Chemical compound, pinterest
DR.
(圖左至右)Kevin. Murphy彩虹天使髮浴,250ml,NT1,000。Grown Alchemist護色亮彩洗髮露,500ml,NT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