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也一定有過瀏海被修剪失敗的經驗,當下的感覺如何?是否有股想放聲尖叫的衝動?

或許有些人會說:「真的有那麼嚴重嗎,頭髮剪壞了再留長就好啦!」話雖如此,然而,必須撐過那漫長的等待期,若是失敗的瀏海還在能夠以髮飾夾起的長度範圍內也就罷了,

最怕的是,修剪過短的瀏海,連想選擇夾起來、眼不見為淨的餘地都沒有,每天只得頂著和自己一點也不相稱的瀏海示人,著實令人想哭!

瀏海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就在於,其位於臉的正面,可以說是最直接影響整體形象的部分。

無論你想要展現俐落、前衛、或者甜美、靈氣的印象,都靠它;同時,它還具備修飾臉型、甚至減齡的效果,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Face, Hair, Skin, Cheek, Chin, Eyebrow, Forehead, Hairstyle, Nose, Beauty,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即便你沒有每天洗頭的習慣,也別忘了每天花心思整理瀏海,以維持它的完美模樣。

時間成就完美

「修瀏海很快,花個15分鐘在髮廊足夠吧?」如果你還存有這樣的心態,那麼,你肯定還會得到失敗的瀏海之作。

「剪瀏海,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倪萱髮藝資深設計師Joe耳提面命說道,要想獲得一款好看的瀏海,還是必須先經過洗頭、吹整的步驟, 原因在於,在頭皮稍油的狀態下,髮流不順、頭髮較扁,如果剪得剛剛好,當洗完頭吹乾之後,頭髮蓬鬆時,瀏海一定會比目標長度更短。

Cheek, Hairstyle, Bangs, Eyelash, Wrist, Brown hair, Blond, Hime cut, Long hair, Step cutting, pinterest
如果不願意花時間洗頭,當然得到的結果也會不精準。

溝通的藝術

「我想要層次有點高的髮型,然後想剪個靈氣的瀏海。」聽起來好似專業,但每個人對靈氣的定義相異,抽象的溝通過程,最後呈現的瀏海絕對和你想像的有落差!Joe說。

建議找個有口碑、或是你信任的設計師,並蒐集你喜愛的具體圖片,看圖說故事,在溝通之中,慢慢發掘適合你的髮型,才能減少失敗風險。

Aveda台灣資深教育講師Meggy補充說道,由於每個人的臉型、五官位置、髮質不同的緣故,並無法完全呈現和照片「一模一樣」的感覺。

為避免理想與實際上的落差值,建議消費者可以多準備個三到五張的髮型照片,以方便與設計師討論實際可以執行的髮型,才不至於剪出失望的瀏海。

Hair, Lip, Face, Nose, Beauty, Hairstyle, Eyebrow, Bangs, Cheek, Chin,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在設計師的專業與消費者的期待之間,如何拿捏平衡,是一門溝通的藝術。

找出最適風格

在韓星的推波助瀾之下,空氣瀏海、八字瀏海成為越來越多女性消費者指定修剪的瀏海首選。然而,這般充滿仙氣的瀏海,實際上並不適合台灣濕熱的氣候,以及容易出油的膚況。

因此,在制訂一款適合自己的完美瀏海之前,設計師除了參考臉型、頭型、五官輪廓之外,更必須將天氣、膚況、風格、打理習慣等因素通盤考量進去,才不會讓看似完美的瀏海之作,最後成了造型中的慘劇。

「別盲目追求流行,選擇適合自己的風格」才是王道!

臉型偏圓的你,不妨試著將瀏海旁分,讓兩側髮流稍微修飾圓潤的臉型,即可擺脫一成不變的可愛風格; 臉型較長的人,可以試著增加兩側瀏海的蓬鬆感,藉由瀏海比例的調整,達到修飾臉型的效果;至於時尚有型的「極短瀏海」,則推薦給臉型完美,或是個性鮮明的你。

Lip, Cheek, Brown, Hairstyle, Skin, Eye, Chin, Eyelash, Forehead, Eyebrow,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居家造型密技

洗髮後先吹瀏海

「瀏海最忌諱看起來生硬!想要有自然律動感的瀏海,濕髮吹乾時一定要先吹乾瀏海。」Meggy提醒。

因為,相較於其它秀髮部位,瀏海比較短、乾的也比較快,因此在吹整時,務必趁著瀏海被風乾之前,先行吹整塑型;技巧是,順著髮根向前吹順,之後再做分邊,瀏海才能顯得自然不生硬。

馴服晨間亂翹髮

而另一個絕大多數人經常遭遇的瀏海困擾,莫過於「起床亂翹」了!

對此,Joe表示,其實你只需要稍微將頭髮噴濕,再利用吹風機將瀏海吹順,便可立即拯救成功。

「不建議使用造型品,那只會讓頭皮油膩,變得又塌又沒型。」Joe說。

過渡期造型守則

若你正值將瀏海留長的過渡時期,則可利用電棒,捲出C字彎度,即可輕鬆創造浪漫又甜美的印象。

至於守護瀏海持久完美的秘訣則在於:保持頭皮的乾燥。頭皮容易出油的你,不妨隨身攜帶乾洗髮,作為快速急救瀏海的利器。

Product, Water, Beauty, Brown, Personal care, Material property, Hair care, Skin care, Shampoo, Fluid, pinterest
DR.
(圖左至右)Living Proof 圓滿5號乾洗髮,198ml,NT800。Sachajuan專業豐盈彈力粉霧,200ml,NT930。R+Co乾地乾洗髮凝土,62g,NT1,000。Aveda純香袪油乾洗髮,56g,NT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