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之際,因頭皮問題前來門診求助的患者人數增加不少,追根究柢,「油脂」是一切肇因!

原來,平均有10萬根毛髮叢生的頭皮,是全身上下皮脂分泌最旺盛的一處皮膚(頭皮分泌的皮脂是臉部肌膚的七倍),其生態有如熱帶雨林般,分佈著各式各樣好的與壞的微生物種,而「皮脂」恰好是牠們賴以為生的食糧。

當氣溫每上升一度,頭皮的油脂分泌量會增加10%,這正是適合皮屑芽孢菌和痤瘡桿菌滋生的環境,若加上清潔不慎,頭皮很容易出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天氣轉熱之際,也是頭皮發癢、頭皮屑、毛囊炎等頭皮警報頻傳之時。保持頭皮潔淨、平衡皮脂分泌,成了初夏養護的當務之急!

洗髮精的挑選學問

然而,市面上充斥著標榜讓頭髮滑順光澤的洗髮精,其通常添加矽靈(Dimethinconol)、四級胺(Polyquaternium)以及各種油脂等頭皮不需要的順髮成分,不僅容易沉積於頭皮上,導致出油情況變本加厲,有礙頭皮健康,同時對於正值敏感、發炎狀態的頭皮也是一種負擔,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醫師說道。

建議選擇透明質地的單效洗髮精(其配方相較於乳狀質地來得單純),採「胺基酸界面活性劑」製成,迎合頭皮環境的弱酸性(pH4.9pH5.5pH質者尤佳,在有效清潔的同時,能避免過度去脂,維持頭皮良好的保水度。

La Biosthetique水平衡肌浴,250ml,NT1,200。pinterest
DR.
La Biosthetique水平衡肌浴,250ml,NT1,200。

功能性方面,記得以個人的頭皮屬性、出油狀況為依據,例如偏油頭皮就不宜再使用去油力低、保濕度高的洗髮精了。而有損頭皮健康的人工色素、香料、化學防腐劑(DMDM Hydantoin)等刺激性成分,則最好避免。

John Masters Organics薄荷繡線菊頭皮洗髮精,236ml,NT1,050。pinterest
DR.
John Masters Organics薄荷繡線菊頭皮洗髮精,236ml,NT1,050。

導正你的洗髮思維

選定了合適的洗髮精,清潔方式也不容馬虎。

所謂的洗髮,並非一般人認知中的清洗「頭髮」,除非頭髮有上造型品或弄髒了,否則應該將重點擺在清潔「頭皮」才是,頭皮保養專家Eric說道。

觀念正確了,方法也要確實。每次洗髮務必洗「兩遍」,第一遍,利用泡泡快速洗去頭皮上所殘留的油脂髒污,1530秒即可;第二遍,重點在於按摩,充分清潔每一處頭皮,大約30秒~1分鐘。最後將泡沫帶至髮絲,約洗5秒即可,然後用水清洗乾淨。

Hair, Face, Skin, Head, Beauty, Hairstyle, Forehead, Eyebrow, Arm, Hand, pinterest
記得是「每次洗兩遍」,而非「一天洗兩次」,Eric提醒;畢竟,過與不及都不好,過度清潔容易導致頭皮肌膚油水失衡,清爽不成反讓皮脂分泌越演越烈。

進階養護平衡調理

除了仰賴徹底清潔,你還可以加入保濕、控油等不同功能訴求的頭皮專用調理液作日常養護,強化頭皮肌膚的平衡與健康。

由於頭皮被埋藏在層層髮絲之下,本就難以清潔,因此即便每天洗頭,老廢角質及皮脂還是有可能會殘留在髮根處。建議每週定期為頭皮去角質一到兩次,徹底淨空頭皮,避免頭氣味。

Aromase 2%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260ml,NT350。pinterest
DR.
Aromase 2%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260ml,NT350。

另外,Happy Hair Ceo森林復活記頂級療程以及Aveda頭皮淨瑕Head Spa,從深層清潔、按摩放鬆到頭皮調理,循序漸進地照顧你的頭皮健康,是進階護理的好選擇。

Aveda頭皮淨瑕平衡精華,75ml,NT1,900。pinterest
DR.
Aveda頭皮淨瑕平衡精華,75ml,NT1,900。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刺激性食物,常保枕巾、毛巾、帽飾的清潔也是必須的;再者,許多人容易忽略的吹整習慣其實也與頭皮健康息息相關。

特別是受到悶熱天氣所影響,不少人選擇讓頭皮秀髮「自然風乾」,殊不知頭皮處於潮濕情況時,反倒讓細菌孳生,頭皮搔癢問題以及尷尬的頭氣味更甚!

Dyson Supersonic吹風機,NT14,600。pinterest
DR.
Dyson Supersonic 吹風機,NT14,600。

要想有效縮短吹整時間,除了在洗髮後、吹整前,先使用毛巾確實將頭皮輕輕擦乾,選擇一款風速集中的吹風機也是省時省力的好幫手;Dyson Supersonic擁有強勁的三倍氣流,可快速吹整,同時搭載智慧溫控科技,讓頭皮與秀髮一同享有溫柔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