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補水是第一步

在星期天洗頭髮前,為頭髮做點保養,能修護一週以來的頭髮損傷,為下周做好準備。JuliArt的大馬士革玫瑰精萃潤髮乳是我們最近的新歡,但其實一般髮油就很有效了。只要在頭髮還乾的時候,從頭髮根部到中段抹上護髮品輕輕按摩,靜置至少20分鐘就可以了。如果頭髮比較長,則可以延長到一小時。

2. 技術是關鍵

太常洗頭可能會洗掉天然髮油,破壞頭髮養分及水分,應該試著將頻率降低為每週二至三次。不只是洗頭的頻率,技術也很重要。髮型設計師Ken Paves解說:「用指尖沾洗髮精,輕輕按摩頭皮,清潔頭皮,洗掉自然髮油,由上帶下來,就能讓你的頭髮保持在良好狀態。」如此一來,只要使用水和洗髮精,就能洗掉所有造型品和環境污染物,還不會造成乾澀。

3. 高強度潤髮乳

幫頭髮補水,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潤髮乳換成強效護髮膜。淋浴的時候把髮膜留著,保留吸收時間。

4. 要自然乾還是要用吹風機?

雖然感覺有點奇怪,但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比放著讓它自然乾,更能預防頭髮毛躁。自然乾的情況下,頭髮會因為吸收濕氣而變粗,但用吹風機的話就能將撫平並關閉毛麟片。吹頭髮時記得用點隔熱噴霧,也別讓頭髮還是濕濕的,最後可以使用冷風吹頭髮,徹底關閉毛麟片。

5. 寢間頭髮保養

Better DavisMarilyn Monroe會在睡覺前,將頭髮盤在絲巾中,這樣能夠減少摩擦,也就降低毛躁的可能性。如果睡覺前沒這麼多時間,就把枕頭套換成絲質的,同樣有效果。

6. 護髮油

護髮油正當道,現在還有噴霧系列,提供髮絲更輕盈的防護。說到修護毛躁,護髮油可說是最佳選擇,能深入毛囊,讓頭髮柔順、保濕。護髮油也可以用在洗頭前的保養,或在洗完頭後抹在濕髮上,甚至能抹在乾髮上當造型品。

7. 必備工具

梳子已經是護髮必備,毛鬃梳不只對頭髮比較溫和,還能用來按摩頭皮。使用的小技巧,就是要從髮間往上梳,避免拉扯到頭髮產生摩擦力。